央广网

女儿成了妈妈的“学妹” 母女同窗读研学声乐

2017-10-20 09:26: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母女合影。(视界网 张思妤 摄)

  记者韩晓玲 通讯员万红霞 陈文鹭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传开一件趣事:来自湖南的一对母女在此同窗读研,都是声乐专业。

  去年秋,生于1964年的周亚松走进该院,成为2016级研究生;今秋,她的女儿吴悠来校报到,当上了妈妈的学妹。

  两人同住一栋学生宿舍,53岁的妈妈住一楼,90后的女儿住五楼。吴悠风趣地告诉记者:“妈妈学习很勤奋,虽然住在一起,我们也不能天天约饭。不过,我争取每天下楼时经过她的寝室。”

  周亚松热爱音乐,喜欢唱歌,而吴悠从小学习舞蹈、钢琴,她便坚持伴随女儿学习,两人还会一起跳舞、演奏四手联弹。尽管周亚松年轻时未能进入与艺术相关的学校学习,但爱好多年未变。

  2013年大学毕业的吴悠在工作几年后,去年决定考研。周亚松鼓励自己重拾梦想,与女儿一起报考艺术专业。她做好了心理准备,即使一次考不上,也要接着再考。谁知,她去年一次便考上了,女儿却考研失利,于今年考上。

  “在网上看到录取信息的时候,我非常惊讶,也很高兴自己的梦想实现了。”周亚松笑言,亲戚、朋友很惊讶,自己的决心与结果对他们触动很大。不过,之前她觉得考研难,这一年来觉得读研更难,不仅要消化老师讲授的内容,还要安排好自己选择的课程。

  周亚松的同窗们几乎都是90后。平时她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都会向年轻人请教。她认为,90后积极向上,有很多地方值得自己学习。这一年的学习,带给她的熏陶、变化非常大。平时,她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她看来,即使有时比赛结果不如意,但这些失败都是必要的经历,更能让人沉下心来打磨自己,促使自己进步。

  “妈妈很乐观,也很有自信,对于想做的事情都会努力去尝试,而我的性格相对内向一些。我在学习上很受妈妈的影响。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坚持,这一点很鼓舞我。”吴悠说,妈妈还时常听一听自己唱歌,针对其中的问题给出艺术上的意见。

  作为学姐的周亚松,则认为女儿太谦虚了,两人在学习上其实是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的。

  “在考研的时候,英语对我来说是一大障碍,但女儿在这方面给了我很大帮助与支持。两人一起备考,学习资料共享,在学习内容上交流、探讨。”周亚松说,女儿比较有主见,自己在参加不同类型比赛的选曲问题上,也会询问女儿的意见。

  同窗读研的母女俩,对未来有何打算?

  吴悠表示,自己希望将来能成为一名音乐教师。

  周亚松说,她会考虑继续读博。同时,希望通过开设公益课、参加公益演出等方式回报社会,也将自己乐观积极的心态传递给四方,告诉大家年龄不是问题,只要自己愿意,就能做很多事。“心之所向,随时都能扬帆起航。”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妈妈;女儿;周亚松;学妹;读研

女儿成了妈妈的“学妹” 母女同窗读研学声乐

去年秋,生于1964年的周亚松走进该院,成为2016级研究生;今秋,她的女儿吴悠来校报到,当上了妈妈的学妹。”  周亚松热爱音乐,喜欢唱歌,而吴悠从小学习舞蹈、钢琴,她便坚持伴随女儿学习,两人还会一起跳舞、演奏四手联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