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余天往返川藏线 大学生骑行小半个中国到尼泊尔

2017-10-20 09:26: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从四川雅安出发,沿川藏线一路骑行至拉萨,逗留几日后,又从拉萨骑行至中国与尼泊尔的交界吉隆口岸,搭车前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后又原路返回,共耗时30余天,又花费200余天将此次骑行的经历拍成微电影。

  这部微电影就是在各个社交媒体上走红的《用车轮丈量梦想》,微电影的主人公名叫江东,是四川农业大学机电学院2014级学生,据了解,江东最初的目的地是拉萨,在拉萨逗留的几天里忽然发现自己已经靠近祖国的边境了,“当时就觉得既然已经离得这么近了,不如就干脆去国外看看,反正这趟旅行的初衷就是想看更大的世界。”因为去尼泊尔是临时计划,他也没有带护照,等护照的那几天里,他就在拉萨做兼职。

  江东告诉记者,这次旅行让他开了不少眼界,也留下不少遗憾。“比如珠穆朗玛峰、徒步旅行的天堂我这次就没能去看看,我打算下次再去看看。”江东表示,就像他在微电影里说的一样,骑摩托车是为了更好的接近自然,这次他是一路向西走,下一次,也许他去另一个方向看看。

  

江东骑行至西藏边界。受访者供图

  兼职创业 为了梦想百折不挠

  “高中的时候我就很想去旅行,去看看这个广阔的世界,但是一直都没有实现过。”谈起当初为什么骑行时,江东表示:“有一次在校门口看到了骑行的车队,看着他们骑车的背影,我就决定了骑行去拉萨。”

  回到宿舍后,江东开始制定计划,他决定把骑行定在暑假,“既然做了决定,就要越快越好,因为有些事当时不去做,后面再弥补就可能找不到最初的感觉了。”

  为了能顺利完成骑行,2016年5月,江东开始做兼职。一开始是给学校小吃街送外卖,一个月只有297元的收入。

  “一辆摩托车要将近8千元,骑行全程一共用了近3万元,一般的兼职进度太慢了,又不想向家里伸手,后来我就想到了创业。”据江东回忆,他在担任学校武术协会副会长时经常和微博打交道,当时,他已经在“新浪微博-校园渠道”实习了近8个月,颇有心得。“当时的创业主要就是网络授课,教一些新媒体运营的方法和技巧。”

  

江东与消防官兵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三死一生 骑行途中坎坷不断

  “那一年暑假,东子爬来古冰川时跌落悬崖,发了一张在悬崖边的图,然后跟我们项目组说他可能回不来了,一定要把项目做好……”记者在微电影《用车轮丈量梦想》发现网友的留言后,才了解到,江东骑行至西藏境内的来古冰川时,正和队友筹备一个公益项目。在攀登来古冰川时,江东不慎滑落悬崖,困在崖底9个多小时,几次自救均以失败告终。

  “我当时一度以为自己回不来了,除了父母亲人,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没做完的项目了。”江东说。

  后来被救上去的时候江东才知道,在悬崖下时,除了当地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还有许多热心的村民都来帮忙了。“那一瞬间心里特别感动。”江东告诉记者,这些温暖的记忆是他此次旅行最大的收获,“因为当时太冷了,又在下雨,为了生火,我的同伴唐超还把外套给烧了。”

  除了此次比较惊险之外,还有就是返程路上两次摔跤。

  “一般骑行去的人都是坐车回来的,因为风景都看过了。但是我想亲自去感谢一下救我的消防官兵,给他们送一面锦旗,就还是骑车回来的。”江东回忆道,2016年8月17日,在去西藏然乌镇送锦旗的路上,为了节约时间就走了夜路,“当时我们没发现地上有个坑,就直接骑过去了,结果车前轮一下子就瘪了,车子失去稳定性,我们就摔下去了,幸好有路过的藏族同胞帮忙。”

  还有一次是在送完锦旗返程的路上,江东在一个弯道上不慎翻车,车子和人都受到不小的损伤,一根小树枝刺破了骑行服,江东手上至今还留着疤痕。当时江东的同伴受伤比较轻,简单修理过车子后,同伴骑车把江东带到镇子上。

  

江东在路上。受访者供图

  致敬行者 拍微电影记录旅行

  今年3月,江东和朋友又花费200余天将此次骑行的经历拍成微电影。“这次旅行对我而言意味着成长,它教会我无论多困难,对自己的目标都应该全力以赴。”江东告诉记者,他拍微电影的目的不仅是纪念旅行,还有致敬行者,“行者不仅仅指的是热爱旅行的人,还代表了所有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行的人。”

  “开始的时候我还是有点拘谨,但是有一次我试着用藏族的你好‘扎西得勒’跟一个藏族同胞打招呼,受到对方更热情的回复时,我一下就放松了,住在藏族客栈,还有一位藏族阿姆请我吃当地的土特产。”回忆起这段旅行时,江东说,他先是被周围天然质朴的景色震撼,然后又被藏族同胞的热情打动。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川藏线;骑行服;大学生;骑摩托车;尼泊尔

30余天往返川藏线 大学生骑行小半个中国到尼泊尔

后来被救上去的时候江东才知道,在悬崖下时,除了当地派出所民警、消防官兵,还有许多热心的村民都来帮忙了。”回忆起这段旅行时,江东说,他先是被周围天然质朴的景色震撼,然后又被藏族同胞的热情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