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考报名结束:138万人过审 考生报名更趋均衡与理性

2017-11-10 07:49:00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郝孟佳)历时十天,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于8日18时结束,截至8日17:30时,报名系统共有156万人报名,138万人通过审核,尚有18万人仍在待审中。

  近两年国考报名每日过审人数对比图

  国考报名呈现均衡与理性态势

  首先从总体过审人数来看,比去年报名结束数据高出4.5万人,为近7年最高,而今年招录人数为近7年来最高,过审人数高出几万人也不能说“过热”,是在正常范围内的浮动。

  其次从平均竞争比来看,目前平均竞争比49:1,与去年持平,而从近7年数据来看,这并不是最高的,相对于2014年的70:1低了很多。2015年以来,国考竞争比降低了很多,凸显了考生报名的理性化。

  再次从无人报考职位来看,共有119个职位无人报考,占0.74%,比去年降低了一半。而从近7年的数据来看,除了2012年为0.7%,其余年份都比今年高,也可以看出考生报名更加向着均衡化发展。

  近7年国考招录情况一览表(过审人数为报名结束时数据)

  最后从最热职位竞争比来看,目前依然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代码100310004003)一职竞争比最高,为2666:1,相对于近7年其他职位的数据而言,柔和了很多,已经不再是万里挑一的局面了。

  近7年国考报名竞争最激烈职位一览表

  中央党群百里挑一,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低于平均竞争比

  中央党群竞争力度最大,平均107人竞争一个职位,且所有职位均有人报名。其次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竞争比为82:1,全部职位均有人报考。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虽然有44个职位无人报考,但平均竞争比高于总体平均竞争比。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竞争力度稍弱,为45:1。

  国税73万人过审,水利部85人争1职

  国税是招录大户,共有73万人通过审核,仍有10万人待审中,无人报考职位仅剩1个。海关审核通过人数位居第二,有9.9万人通过审核,竞争比为61:1。水利部竞争比最高,为85:1。国税、海关、铁路公安、银监会、统计局、海事局、出入境边检、气象局、民航、水利部是国考招录大户,也是考生报考的重点,竞争压力都不小

  招录人数前十系统报名情况一览表

  中央与县级职位竞争力度“反差”大,考生偏向中央职位

  据分析,中央职位竞争比达到了89:1,而县级职位仅为43:1,且中央职位均有人报名,而县级职位无人报名职位达到了88个。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考生报考偏好中央职位。

  附表:各学历报名情况一览表

  工作经验要求报名情况一览表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中公教育)

编辑: 晓凡

2018国考报名结束:138万人过审 考生报名更趋均衡与理性

2018国考报名结束:138万人过审 考生报名更趋均衡与理性,(记者 郝孟佳)历时十天,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于8日18时结束,截至8日17:30时,报名系统共有156万人报名,138万人通过审核,尚有18万人仍在待审中。国税、海关、铁路公安、银监会、统计局、海事局、出入境边检、气象局、民航、水利部是国考招录大户,也是考生报考的重点,竞争压力都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