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校食堂现暖心一幕 2岁男孩就餐高峰期帮妈妈收拾餐具

2017-11-17 09:13:00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学生食堂出现了暖心一幕。一名2岁小男孩在餐具滚动回收机旁帮助妈妈收拾餐具。来往的大学生用手机拍下这一幕,发布在在媒体平台上,引起了网友的点赞,并称:“小孩很可爱也很懂事,觉得很暖心!”

  

图为腾腾(右)和婷婷在高峰期帮忙收拾餐具。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温舒涵 摄

  两岁男孩帮忙收拾餐具 父母为高校食堂后勤

  中午十二点,正是四川农业大学食堂就餐高峰期,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正在餐具滚动回收机旁边收拾餐具,周围来往的大学生不时停下脚步为他们拍照。

  “他好可爱,站起来还够不到台子,所以站在桌子上”,四川农业大学的林嘉欣表示,看到这一幕觉得很温馨。

  记者了解到,小男孩小名叫腾腾,今年2岁,还不太会说话,爸爸妈妈都是食堂的工作后勤人员。同腾腾一起“工作”的还有一名叫婷婷的小女孩,今年6岁,在当地小学上一年级。

  婷婷告诉记者,她的爸爸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妈妈是食堂员工,每天早上六点来上班,晚上九点才能回家。“他们告诉我的事情我都会记得。”婷婷表示,她很心疼妈妈,所以想多为妈妈做些事。

  据了解,婷婷除了上学时间,一周会来学校两次陪妈妈,也会帮着大人们工作,照顾两岁的弟弟腾腾。

  当记者提出想要采访时,腾腾的爸爸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腾腾在就餐高峰期动作麻利倒饭的小视频。“当时就是觉得他忙起来的样子很可爱,所以被同事录下来了。”

  腾腾的爸爸一遍又一遍的看着视频,腾腾的妈妈也拿出手机给记者展示腾腾在家削土豆的场景,“我一干什么他就要过来帮忙,硬要做,拦都拦不住。”

  

腾腾(中)在工作时十分热情地向记者打招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温舒涵 摄

  员工大部分时间都在校工作 缺少对孩子的陪伴

  当记者问及平时是否有意地去教育孩子,希望他们能更早独立时,婷婷的妈妈说:“没有刻意的要求他们什么,也许是因为我们太忙了,所以他们会比同龄的孩子更懂事一点。”

  据了解,腾腾的父母也已经在学校工作三年,从准备早饭到晚上收拾完餐具,大部分时间都需要在食堂工作,一天陪伴腾腾的时间少之又少,所以腾腾会经常来食堂帮爸爸妈妈。

  “刚开始的时候觉得他太小了,害怕他会掉到垃圾桶里去。”食堂阿姨李湘(化名)告诉记者:“刚开始我都在旁边看着他,不过后来发现,他不仅不会添乱,真的能分担一些简单的工作。”

  记者走访发现,食堂工作区经常有孩子来“探班”的现象。一位食堂大叔表示:“六、七岁的孩子们都会帮助我们做一些简单的工作,这不会影响工作,反而为我们这些长期在学校的父母带来‘贴心小棉袄’的温暖。”

  腾腾的妈妈告诉记者:“腾腾虽然才两岁,但更早的融入了这个大家庭,食堂的叔叔阿姨也很喜欢他。”

  

图为晚上七点食堂里腾腾妈妈所在的窗口人头攒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温舒涵 摄

  暖心一幕引发网友热议 纷纷点赞

  四川农业大学学生曹彭寿在食堂用手机拍下这一幕上传到网络中,网友纷纷点赞。有网友称要“表白”两个小孩:“你们年龄小,可你们是川农的骄傲。”

  更有网友评论“疯狂打电话”;也有网友表示心疼两个孩子,希望他们的父母能够多抽出时间陪陪他们。

  “我两岁的时候估计还在给妈妈添乱,他就这么能干了,太懂事了。”看到这一幕,该校2017级新生王子安感叹说。

  该校植科专业学生雷芳看到图片后很有感触,她表示,男孩爸爸妈妈虽然陪他的时间少,但在有效的时间正确引导孩子也很让人佩服。“也许这是最简单的故事,但是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我身边的,还是挺受触动的。”(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何凌霄 温舒涵)

编辑: 安红丽

高校食堂现暖心一幕 2岁男孩就餐高峰期帮妈妈收拾餐具

近日,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学生食堂出现了暖心一幕。据了解,婷婷除了上学时间,一周会来学校两次陪妈妈,也会帮着大人们工作,照顾两岁的弟弟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