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霸也来艺考:“文化课不行才学美术”观点早过时了

2017-12-04 09:49:00来源:扬子晚报

考场外候考的考生们。扬子晚报 图

  靠着文化课上大学有点悬,所以才去学艺术?这样过时的老观念该改改了!在昨天江苏省2018年美术省统考的现场,记者“逮”住了好几位学霸。他们有着傲人的文化课成绩,裸分也能冲“双一流”高校,然而还是选择了“艺术路线”,依照自己的兴趣在美术省统考的考场上奋力一搏。

  “别小瞧美院,举个例子,要考清华美院,文化分就和美术专业分同样重要。”常州一位家长说。

  数据

  今年美术省统考考生 比去年增加1000人

  记者了解到,2018年美术类专业省统考,全省共有3.2万余名考生参加,比去年增加约1000人。这是报考人数在连续几年下降后的一次逆势上升。

  根据统计,2011年到2016年江苏美术类省统考人数有起有伏,但和2011年的44948人相比,2017年的美术类省统考人数下降到了3.12万。

  艺考现场

  能冲“双一流”的“种子选手”居然来考美术

  考生:我的目标是清华美院

  在南京师范大学考点,一位常州家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家长李先生向记者提出了要求:“能给孩子化个名吗,别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我们出来考美术,就已经让学校老师很不开心了。”原来,孩子小李是常州一所重点高中的“种子选手”,平时的学习完全属于老师丝毫不用操心的“免检产品”,“文化分冲个双一流应该问题不大。”李先生对于孩子的文化成绩很是自信。然而到了高二,部分决定学艺术的孩子开始“转行”,一门心思去学画画,小李也出人意料地向爸爸提出,自己也想去学画画。

  一位“种子选手”要转行去学艺术,这样令人大跌眼镜的选择无疑让学校的老师不淡定了。“老师找我们谈了很多次,希望孩子还是一门心思搞文化课。但孩子说,自己对学习成绩有足够的信心,‘我本来学习成绩就很好,而且我也喜欢画画,要是再有美术加分,就能确保双一流了’。”被儿子说动的老李拗不过孩子的意愿,答应了孩子转学艺术的要求。“但我和他约定了底线,学校里的模考,底线是一本线上二十分,一旦成绩下滑,立刻给我回来收心学文化课。”

  走进画室的小李似乎一下被打通了任督二脉,虽然拿起画笔的时间比别的同学晚很多,但学画的效率却比画室同学提高了一倍。昨天上午11:45,小李走出考场,笑得一脸淡定,“上午的速写和素描不算难,比我在画室练的简单。今天这场省统考就当是练手,我的目标是冲清华美院。”

编辑: 王启慧

学霸也来艺考:“文化课不行才学美术”观点早过时了

学霸也来艺考:“文化课不行才学美术”观点早过时了,南京一位美术老师告诉记者,今年他班上的孩子30%左右从小学画,初中、高一后学画的占到一半,临时学习一两个月就上考场的学生少了。针对今年的美术省统考考题,扬子晚报记者特邀无形画室赵红军老师做了点评——  是一个人站着,一个人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