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我在美国申请大学

2017-12-25 15:5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正在美国读高中的黄毅捷。我正在申请大学,一路下来过程很有趣。这不,我刚刚拜访了美国第四十二任总统克林顿的母校——Georgetown University(乔治城大学)。

  大部分的美国大学是不要求面试的,但有些大学为了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申请者,会要求申请者参加面试。面试分招生官面试和校友面试,对于招生官面试,申请者一般要去学校的招生办公室和招生官见面。更有趣的是校友面试,大学会指定已经毕业的校友来面试你,校友刷了存在感,也可以省一些时间和费用。

  申请者提交材料后,大学会自动根据地址,就近安排校友进行面试。面试我的乔治城大学校友是一位“大牛”,本科毕业以后,他进入罗切斯特理工大学攻读环境、健康与安全管理硕士,在哈佛大学学习救灾管理与通信,当过美国邮政的环境主管,手握多项发明专利,现返校任职于乔治城大学。

  我先用邮件早早和这位校友前辈约好时间,某天下午去他的办公室见面,然后我立刻开始对乔治城大学的研究。

  我先浏览了学校网站上的详细信息,还报名参加了招生信息会和校园游览。招生官在做PPT演讲的时候,问了大家一个问题,“谁能说说乔治城的申请与其他大学有什么不同?”我的回答是,“关于乔治城的申请,你得先付钱,才能开始申请。”

  合情合理却不常见的回答,让在座的学生与家长哈哈大笑。其实,这也是一个留“印象分”的小技巧,为了以后给招生官寄送给大学的“情书”时,能一眼发现我、记住我。

  离开招生办,走路来到校友面试官的办公室。开门见山,校友的第一个问题竟然是“你现在高中的老师有哪些”。原来,他也是我的高中前辈。这也太巧了吧!教过他的老师基本上都退休了,但还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师风雨无阻每天自己开车来教课。

  我的老校友回忆了一些往事,而我介绍了学校的近况。更巧的是,这位双重校友年年拜访中国,热爱中国文化,他准确地读出了我的中国名字,因为他在我的家乡浙江省,收养了一位女孩。我们俩的人生,竟然有这么多的交汇点。

  面试结束了,我还要及时给校友回复邮件表达感激之情。如果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也可以在邮件里列出来。

  我现在还没拿到大学的offer,还在上下求索;但是申请学校,的确是一段收获满满的人生经历。

编辑: 安红丽

[留学朋友圈]我在美国申请大学

大部分的美国大学是不要求面试的,但有些大学为了从另外一个角度了解申请者,会要求申请者参加面试。申请者提交材料后,大学会自动根据地址,就近安排校友进行面试。我先用邮件早早和这位校友前辈约好时间,某天下午去他的办公室见面,然后我立刻开始对乔治城大学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