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跟着韩愈、柳宗元读经典

2018-01-16 09:23:00来源:广州日报

  韩愈

  四书五经

  《史记》

  自从本版的《古代考进士 要背多少书》见报之后,有读者来信问:古代科举时代的文学家,他们既考上了进士,又驰名文坛,那他们到底要读多少书呢?至少要背40万字。那么,要在文学上有所成就,岂不是要读要背的书更多?对于这点,记者还没有权威的资料,不好定论,但对于韩愈、柳宗元到底读了多少书,曾国藩倒是有些说法,让我们来看看。

  经验:买书不可不多 看书不可不择

  咸丰九年,也就是公元1859年,农历四月二十一日,曾国藩在江西抚州写了一封家书给儿子曾纪泽,嘱咐他要用功读书,这封家书的主旨概括起来就是“买书不可不多,看书不可不择”,重点在择。读书要有所选择,所择之书必须是经典,能够对自己品德的养成,专业的培养,一生功业的铸造起到关键作用。为了增强择书的说服力,曾国藩举了两个例子,这俩人很有说服力,那就是唐朝的文学大家:韩愈和柳宗元。

  韩愈一生重点研读的书有哪些呢?据曾国藩的研究,有以下几种:“以韩退之为千古大儒,而自述其所服膺之书不过数种,曰《易》,曰《书》,曰《诗》,曰《春秋左传》,曰《庄子》,曰《离骚》,曰《史记》,曰相如、子云。”韩愈是千古大儒,不过他自述说一生奉行的经典就是《周易》《尚书》《诗经》《左氏春秋》《庄子》《离骚》《史记》以及司马相如、扬雄的文赋。如果将司马相如、扬雄的算在《昭明文选》里,算起来就是八种,真的不多。

  所谓的买书不可不多,那是因为要泛读广读;所谓的读书不可不择,那就是精读。读很多书,真的能树立你的世界观,形成你的文风。《周易》《诗经》《左氏春秋》应该是形成了韩愈的世界观,而《庄子》《离骚》《史记》以及司马相如、扬雄则形成了韩愈的文风。例如韩愈的《原道》,将儒家思想的来龙去脉、传承发展,讲得清晰透彻,这是他读儒家经典使然。而另一方面呢,他写的《送穷文》《毛颖传》,将抽象的贫穷具体为几个鬼怪,将毛笔化身为人,这又分明是庄子和屈原的文风。他写的唐朝名将张巡的传记《张中丞传后叙》,则有着《史记》的文风,尤其是南霁云突围求救,在宴会上不忍饮食、自断手指那一节,很有《史记·李将军列传》的悲壮之风。从韩愈的这些代表作来看,影响他一生的主要是这几部作品。

  而与韩愈同时代的柳宗元所熟读书目有哪些呢?“柳子厚自述其所得,正者曰《易》,曰《书》,曰《礼》,曰《春秋》,旁者曰《谷粱》,曰《孟》《荀》,曰《庄》《老》,曰《国语》,曰《离骚》,曰《史记》。”然后曾国藩感叹:“二公所读之书,皆不甚多”。

  和韩愈比起来,柳宗元熟读的经典相对广泛一点,儒家经典方面,多了《孟子》《礼记》《谷粱》。诸子百家方面,多了《荀子》《老子》,史书方面,多了一部《国语》。而比起韩愈来,少了《诗经》、司马相如和扬雄。这些经典对柳宗元文风的形成,也具有莫大的影响。柳宗元善于写寓言,例如《黔之驴》就有庄子的味道。柳宗元在说理以及制度史方面,更胜韩愈一筹,这和他熟悉《荀子》《孟子》《礼记》有很大的关系,他的《封建论》篇幅不长,却把周朝到唐朝的行政制度讲得极其通透,现在还受后人膜拜。

  曾国藩这番话,很得要点,将韩愈、柳宗元两位散文大家的看家本领摸得十分通透,对指导曾纪泽的读书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编辑: 王启慧

跟着韩愈、柳宗元读经典

跟着韩愈、柳宗元读经典,和韩愈比起来,柳宗元熟读的经典相对广泛一点,儒家经典方面,多了《孟子》《礼记》《谷粱》。曾国藩这番话,很得要点,将韩愈、柳宗元两位散文大家的看家本领摸得十分通透,对指导曾纪泽的读书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