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航四名学生“月宫”里过大年

2018-02-24 14:51:00来源:中国教育报

  饺子、饭菜端上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一号”舱内外的成员连线拍了张全家福,准备了一天的年夜饭开饭了。

  今年1月26日,“月宫365”实验的8名志愿者第二次换班,一组4名志愿者再次入舱,完成最后105天的实验任务。这也意味着,他们将在“月宫一号”舱内度过春节。志愿者们每天都要按照日程,完成对植物的日常维护,记录健康、情绪状况,对空气、微生物等进行取样,春节也不例外。

  这个特殊的春节带给了他们别样的感觉。“对我来说,这是第一次没在家过年,确实会有一点想家和遗憾,但却有一种不同的体验,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过了一个难忘、有意义、值得纪念的春节。”舱内志愿者高寒说。

  舱内的志愿者提前一周就开始积极准备,擦拭舱壁,每天打理舱内的小麦、蔬菜、草莓等作物,保证在春节期间吃到可口的果蔬。

  “月宫一号”的饮食与外界隔绝,年夜饭所用的小麦、蔬菜都是舱内自己培养种植的。为了与舱内年夜饭保持一致,舱外采购的食材范围不能超过舱内。

  年夜饭少不了饺子,在执行“月宫365”第一阶段60天的实验任务时,一组的志愿者没有在舱内包过饺子。舱内志愿者刘佃磊告诉记者,他们特意在小年提前尝试了一下,“本来以为用全麦面粉包饺子会有很多困难,但经过我们的齐心协力,第一次实验圆满完成。”

  下午4点,年夜饭摆上了桌。饺子馅有胡萝卜肉、大葱肉和白菜肉;饺子皮有3种,分别为加了胡萝卜汁、蔬菜汁的饺子皮和全麦饺子皮。“食材从采摘到上桌都是严格把关,原本就是按照每日食谱计算好的量,并不会因为节日而发生较大的变化。”高寒说。

  为了增加过年的气氛,志愿者们还设置了你猜我画、谁是卧底、发红包等活动环节。刘佃磊则通过视频连线,给舱外的成员们表演了魔术。饭后,舱内的志愿者还通过网络观看春晚,并与家人视频通话。

  目前,为期一年的“月宫365”实验已进入最后的实验阶段,将于今年5月10日结束,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

  作为“月宫一号”的总设计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红也与团队成员一同度过了这个难忘的春节。“为了大实验的顺利进行,舱内志愿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依然进行着科研任务,我们实验室舱外的全体师生与舱内志愿者同甘共苦、坚守岗位,继续奋斗在科研的前线,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春节期间实验室师生为了同一个目标,牺牲了与家人一起过年的机会,但是他们毫无怨言,我为我们的团队而骄傲。”(记者 王家源)

编辑: 王启慧

北航四名学生“月宫”里过大年

北航四名学生“月宫”里过大年,饺子、饭菜端上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一号”舱内外的成员连线拍了张全家福,准备了一天的年夜饭开饭了。舱内的志愿者提前一周就开始积极准备,擦拭舱壁,每天打理舱内的小麦、蔬菜、草莓等作物,保证在春节期间吃到可口的果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