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成就每个人的梦想

2018-03-13 07:05:00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过去五年的一组“重磅”数据,默默诉说着国家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如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600多万农村学生,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由1万人增加到10万人,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受益者达到4.3亿人次……

  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关乎13亿中国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关乎国家进步与民族复兴。目前正值全国“两会”,从事教育工作的代表委员正在积极发声,做中国教育健康发展的“啄木鸟”,为发展大计贡献智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报告积极回应着老百姓的教育关切。

  李和平接受采访,谈个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

  报告回应百姓教育关切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手上的政府工作报告已被划出很多重点。“过去的五年,经济社会、城乡面貌、人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我国进一步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他多年来坚持调研并密切关注着中国教育的发展。

  目前,百姓对“入园难”、“入园贵”仍反映强烈。李和平说,作为孩子,从一个自然人成为一个社会人,学前教育是第一站。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学前教育需求巨大。今年,他重点关注学前教育的改革发展。与李和平一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庞丽娟代表今年带来的议案也在重点关注学前教育。她说,“近年来学前教育虽取得了明显发展,但仍然是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

  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老百姓期待更高质量的教育。今年,国家把“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对百姓的一份庄严承诺,彰显出国家直面问题的勇气。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直以来都在关注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此外,对于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农村学生辍学、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等关系全国各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议题,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都一一回应。

  庞丽娟进学校调研

  代表委员积极“献策”

  庞丽娟说,“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管理体制、投入体制、办园体制、教师政策等严重滞后。这些与我国迄今没有《学琴教育法》,缺乏对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密切相关。”她建议在立法中坚持公益和普惠的基本原则,把学前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和重要的社会公共事业。李和平也认为“学前教育仍是基础教育的短板”,要更好地解决公益和普惠问题,政府发挥主要职责才有可能做到公益和普惠。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镇大班额教学成为制约基础教育质量提高的瓶颈。朱永新在议案中对此问题专门予以关注,他认为,“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热’是产生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的根本原因。”他建议国家站在城乡义务教育一盘棋的高度上统筹资源配置,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建设。同时,将学校的规模和班额变化纳入学校督导并开设举报平台。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上联:不怕同桌是学霸,下联:就怕学霸放寒假,横批:差距越拉越大”,道出了城里人面对课外培训的焦虑。网友“极光”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要将孩子从繁重的课外负担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参与社会实践。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能够行万里路。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表示,学校和家庭要携手合作,共同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而课外的培训机构只是对孩子素质教育的一种有益补充,而不是应试的工具。

  朱永新到中学调研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听了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报告,我觉得非常振奋,更有信心。”他说,作为参政议政已有十一年的老委员,对两句话印象特别深。一是“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是国家经过多年摸索后对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走向的定位,现阶段确定追求公平和质量同步发展非常合适。二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这句话道出了教育的真谛,也道出了老百姓的期待。

  公平和质量是目前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难题。李和平说,中国地域辽阔,发展不平衡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而过度的不平衡会导致机会、过程和结果的不均衡,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不平衡,老百姓不能接受。因此,现阶段必须强调公平。如何在兼顾公平的同时提升质量?他分析说,不同学段对质量的评价标准也不一样,比如说高等教育更多地强调创新、知识引领,义务教育则更多强调对共性目标的要求。

  朱永新认为,国家应突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教育均衡发展”和“提升教育质量”为首要目标,统筹规划,形成城乡一体的区域义务教育发展新格局。

  周洪宇在农村调研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已连续四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空白处他写满了批注,并在“发展公平而有教育的质量”这句话下面重重画了一条线。“今天,中国教育进入新时代。我相信未来的中国教育将朝着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特色、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奋力前行,再创辉煌。”

编辑: 晓凡

国家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成就每个人的梦想

国家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成就每个人的梦想,过去五年的一组“重磅”数据,默默诉说着国家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如何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报告积极回应着老百姓的教育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