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2018-04-03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记者王启慧 实习记者刘乌尔希春)从2004年建校至今,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一直以理想教育与养成教育为特色,开创了“我的红豆故事”德育评价体系,以有趣、直观的方式将理想信念和文明的种子播种在学生的心田,使学校成为每一个孩子“梦开始的地方”。

  让学校成为梦开始的地方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早在2005年就将“梦开始的地方”注册为教育商标,校长王瑾也将理想教育视为学校发展建设的一大特色方向,非常注重校园理想文化的打造。至2014年,该商标已成为首个教育类著名商标,而学校也被评为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学校。

  “我们的教育理念就是要培养孩子们尊重知识,尊重文化,树立起文化自信,注册商标这个行为能够让孩子们产生保护知识产权、尊重文化的意识”,王瑾说道。

  而除了注册商标,滨湖路小学还在校园景观建设上下了功夫。在校园里有一个叫做“梦源”的地方,仿照古时曲水流觞的样貌所建,用20米的水渠书写出一个“梦”字。每学期伊始,学生们都会折一只纸船放入水渠当中,象征着守护梦想的启航。“孩子们需要这样一种仪式感,让他们感受到这里真的是他们梦开始的地方”,王瑾说。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以二月二龙抬头为契机,每年举行一次“龙”字书写大赛。

  紧邻“梦源”的是滨湖路小学的另一处景观——“中国园”。在这里能看到很多如中国结、算盘等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其中最有特色的要数那条由9个“龙”字所构成的小径。这9个“龙”字分别用不同的字体书写,直观地展示出中华汉字的演变过程。而在它旁边,是一幅雕刻在花岗岩上由学生书写的“龙子龙孙图”。 作为南宁市首个“兰亭小学”,学校开设了“兰亭书法特色班”,“我们每年都会举办书法大赛,并从中选取三、四十个好的作品刻在花岗岩上,拼成这幅龙子龙孙图”,王瑾介绍道,“学生们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展示出来,会感到非常自豪,而且通过书写‘龙’字,也帮助他们更加体会到自己是‘龙的传人’,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且有意识地去传承。”学校还精心策划了“我的校名我书写”活动,获特等奖的作品可制作成校牌在校门口展示一个学期。截至目前,已经有17位学生为学校书写过校牌。这些花岗岩上刻的“龙”字和校牌,在展示结束后都将以照片的形式继续在校史馆中展示,而实物则由学生本人留存,成为他们珍贵的纪念。

  “‘梦源’是梦开始的地方,‘中国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之地,二者相邻而建,就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作为滨湖路小学的校长,王瑾一直在寻找孩子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进行理想教育,“跟小孩子们讲中国梦,就要用这种有趣、直观的方式,让他们在一个个具体的活动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美,从而自觉地去传承和发扬这种美,让中国梦与个人的梦相结合,深深地植根于他们心中。”

  让学生看见更好的自己

2012年起,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开启了“我的红豆故事”之旅。

  “文彦博小时候准备了两个罐子,做了错事就放黑豆在罐中,做了好事就放红豆,每天检查红豆和黑豆的数目,日积月累,黑豆越来越少,红豆越来越多。长大后,文彦博成了宋朝的一代名相。”在2011年的一次国旗下讲话上,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校长王瑾给全校师生讲述了这个“文彦博数豆”的故事,而“红豆”也因此成了滨湖路小学的德育评价标志,“德育培养往往是无形的,孩子们很难体会到,但是有了红豆这个象征物在,他们就能看到自己好习惯养成的过程”,王瑾介绍道。

  于是,滨湖路小学将红豆与好习惯培养目标相结合,创新了德育评价体系,开启“我的红豆故事”之旅——学生们在学期初准备一个红豆瓶,每完成一件“好事”,就往瓶子里放一粒红豆。这些“好事”既有《我的红豆故事》校本教材中列出的好习惯,也有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梦想是美好的,但是追逐梦想的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幸福也是要经过奋斗才能得来的”,王瑾解释道,“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这些孩子们会遇到很多想不到的困难,而学校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教导他们,在遇到困难时应学会面对,而非逃避。”

  如此日积月累,到了学期末学校举办“红豆节”的时候,学生们就将自己一学期攒下的满满一瓶红豆倒出,做成红豆粥、红豆奶昔等红豆美食。这些美味的红豆食品就象征着学生们养成的良好习惯,在品尝美食的过程中,他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养成良好习惯带来的美好。

  让教师也能收获梦想

  在注重学生教育的同时,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也非常重视教师的人才培养。民乐演奏属于滨湖路小学的一大特色,学校专门聘请了专业的民乐演奏者对音乐老师进行培训,和学生们共同学习和演奏古琴、独弦琴、天琴等非遗保护乐器。

  尽管滨湖路小学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学校,但是学校已经在语、数、科、美、体等各方面教学上荣获10个国家级特等奖,29个国家级一等奖,并拥有6个特级教师。滨湖路小学一直坚持在培养学生的同时,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不仅为滨湖,更为社会、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让爱国情怀永驻 让学习蔚然成风

  为了进一步践行理想教育,担当起名校的社会责任,滨湖路小学于2014年建校十周年之际,联合10所小学建立起“滨湖蓝学校联盟”,开展“重走红军路,共筑中国梦”活动。邀请甘肃革命老区师生走进广西,一同开展教研探索,并组织教师走进革命老区,开展特色课程分享。“我们的努力在当地产生了由点到面的辐射作用,让教育与梦想不仅走入学校,更从学校走向社会,树立起全民学习的良好社会风气。”

  如今,滨湖蓝学校联盟已有13所盟校,在未来也将以每年增加一所的速度不断扩大联盟的规模与影响。“盟校的数量与滨湖路小学的年龄相当,也是对滨湖路小学成长的一种记载,我们将陪伴更多孩子共同成长”,王瑾对滨湖路小学的未来充满希望。

编辑: 朱敬一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从2004年建校至今,广西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一直以理想教育与养成教育为特色,开创了“我的红豆故事”德育评价体系,以有趣、直观的方式将理想信念和文明的种子播种在学生的心田,使学校成为每一个孩子“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