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语少年丨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2018-04-10 15:22:00来源:央广网

  阅读新诗就像一次语言的历险,为孩子开启对现代汉语新的认知与探索。《给孩子的100首新诗》是一本属于孩子的诗集,它收录了100位著名现当代诗人的名篇佳作,题材广泛,内容积极,看似简单的几行文字,却创造出一个诗歌的世界,而当文字遇见声音,这世界便仿佛真的活了起来。央广网教育《给孩子的100首新诗》音频征集活动征集到众多优秀作品,现于每周二、周五推送一篇优秀作品。

  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摄影:王永康

作者:食指

诗语少年:包家骏

  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一片手的海浪翻动

  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一声尖厉的汽笛长鸣

  北京车站高大的建筑

  突然一阵剧烈的抖动

  我吃惊地望着窗外

  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的心骤然一阵疼痛,一定是

  妈妈缀扣子的针线穿透了心胸

  这时,我的心变成了一只风筝

  风筝的线绳就在妈妈的手中

  线绳绷得太紧了,就要扯断了

  我不得不把头探出车厢的窗棂

  直到这时,直到这个时候

  我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

  一阵阵告别的声浪

  就要卷走车站

  北京在我的脚下

  已经缓缓地移动

  我再次向北京挥动手臂

  想一把抓住她的衣领

  然后对她亲热地叫喊:

  永远记着我,妈妈啊北京

  终于抓住了什么东西

  管他是谁的手,不能松

  因为这是我的北京

  这是我的最后的北京

  (选自《给孩子的100首新诗》,接力出版社)

  名家读诗

  诗人杨克:“食指的诗歌影响了一代人,《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是他的代表作之一。这是一首写知青下乡的诗歌,可以说这是上世纪60年代后半期中国最好的一首诗,放在百年新诗中也是杰作。它写出了一个时代的剧痛,也写出了个人生命的疼痛,把个人的疼痛揉入历史语境中,这首诗既打动人心又具有时代精神。食指将中国古典诗歌中常见的伤别离、游子与慈母这些常见的题材,进行了全新的演译并抵达了另一重高度。在那个普遍写抒情诗的岁月,这首诗运用了戏剧情境的现代处理手法,像舞台上的场景,或者说像电影里面的片段,这种带有某种故事性的诗歌,在当时也是了不得的创造。很多诗人写作时候喜欢运用虚拟的比喻,比如说簌簌的无数枝条在风中摇晃,而食指用非常实指的方式写了这首诗,诗名就是火车开车的时间,具体到某一分钟,更直接更真切更触动人。后来不少诗人也采用这种方法进行写作,例如,我们不再描述树上有千万根枝条,而是写小鸟站在第二十一根枝条上。在诗歌中呈现具体时间,或者地点。”

  走进诗人

  食指,本名郭路生(1948— ),山东鱼台人。朦胧诗代表人物,被当代诗坛誉为“朦胧诗鼻祖”。代表作《相信未来》《海洋三部曲》《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诗语少年

  我是包家骏,来自浙师大附属宁波市四明中学的高一学生。我爱运动,爱新闻,爱电台,爱播音。当过许多晚会的主持人,在各大比赛上取得佳绩。曾获宁波市“我爱诵诗文”比赛二等奖、央广网第一届全国中小学生演讲比赛二等奖。

  

编辑: 刘乌尔希春

诗语少年丨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

央广网教育《给孩子的100首新诗》音频征集活动征集到众多优秀作品,现于每周二、周五推送一篇优秀作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