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绘本如何好,怎么读?亲子阅读专家阿甲、陈赛为你支招

2018-04-16 17:14:00来源:央广网

  《致敬童心:给孩子的人生启蒙课》新书发布

  对于启蒙阶段的孩子来说,绘本是他们初识世界的“眼睛”,优秀的绘本带给孩子的心灵震撼与心智启迪将引领孩子更敏锐的感知世界,成长为更加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个体。那么,好绘本如何好?父母怎样和孩子一起读?成年人又能从绘本中收获什么?

  4月14日,《致敬童心:给孩子的人生启蒙课》在中信书店枫蓝国际店发布,著名童书翻译家、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与《三联生活周刊》主笔陈赛作为发布会嘉宾,与现场读者一起分享了好绘本的挑选标准,亲子共读的最佳方式以及绘本对于成年人的意义等读书理念,以帮助家长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引领孩子爱上阅读,启发孩子感受世界。

  王菲菲(左)、陈赛(中)、阿甲(右)对谈

  标准:大师大奖是最不易出错的选择

  面对市场上的众多绘本,阿甲与陈赛结合新书《致敬童心》给出了各自的选书建议。

  《致敬童心:给孩子的人生启蒙课》实体书

  《致敬童心:给孩子的人生启蒙课》是由中信出版集团于2018年3月推出的一套绘本童书,该系列四本书《三只小猴子》、《饥饿山的猫》、《了不起的巨人》、《漂流瓶送信人》分别由昆廷·布莱克、杨志成、茱莉亚·唐纳森、米歇尔·奎瓦斯四位大师创作,由获得“纽约时报奖”、“国际安徒生奖”、“美国凯迪克奖”、“ 凯特·格林纳威奖”的一流著、绘者们为孩子们倾力打造。

  阿甲认为,选择绘本的基本原则是不要怕犯错,也不要过于追求准确。买到的书孩子不喜欢,也没必要焦虑。而面对众多的童书,选择大师大奖是最不容易出错的方式。

  “书就像是人的一面镜子,你喜欢怎样的人,或者说他能打动你,那么他的书就能给你带来启发。”

  “如果一个孩子总和特别有趣、特别高尚的人在一起,他一定不会坏,而且品味也一定很好。”阿甲曾专门去上海拜访过《饥饿山的猫》的作者杨志成的儿时居所,了解其成长经历,也和《三只小猴子》的作者昆廷·布莱克是老朋友,这两位都是屡获国际公认童书大奖的作者。

  对于陈赛来说,她选书的标准主要来自自己的育儿经验,这位4岁孩子的妈妈建议根据孩子的兴趣点来选择绘本。“我现在越来越关注我儿子对书的判断和感受。我选书很简单,就是我儿子喜欢看什么就选什么。”

  共读:讲绘本的“三字经”——读就好

  “和孩子一起读书,怎样才能发觉它最美的或是最感动的部分?三个字——读就好。”拥有丰富儿童阅读经验的阿甲,教父母们简单有效的亲子共读方法:

  “具体到绘本,就是家长稍微慢一点读绘本上的文字,看看孩子的反应再翻到下一页,因为孩子的反应会告诉你它好在哪里,这个时候家长和孩子是带着发现的心情去读书的。”

 阿甲现场领读《饥饿山的猫》

  在活动现场,阿甲用这种方式重新演绎了《饥饿山的猫》。富有感情的语调、丰富的肢体语言让满是孩子的书店逐渐安静下来,有3位离他最远的孩子主动走到前排听他的故事。

  被问到父母是否应该为孩子阅读做引导时,阿甲认为最重要的是保持孩子对书本身的兴趣,让孩子去享受故事本身。他认为焦虑是家长的常态,父母只要给孩子讲述好就行,不需要对自己提太高的要求。

  而家有4岁儿子的母亲陈赛,则主要根据孩子的兴趣为他提供更便利的条件。“我就发现他对食物感兴趣,就给他提供和食物有关的书。最近他又对螃蟹非常感兴趣,就给他找了很多海洋方面的书。”

  “接受孩子本来的状态,让他陶醉地去做这个事情本身。”阿甲补充到,“这是一个探索和实践的过程。”身为成年人的阿甲,读书的理由是想了解自己,了解世界,了解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关系。而作为儿童阅读推广人的阿甲,却不建议带着同样的目的读绘本,“比如我读完了《饥饿山的猫》,我也不知道我跟世界有什么关系,因为这不是具体到某本书,而是‘沉浸在其中’。”

  收获:童书是自我疗愈的通道

  “我见证了我儿子笑得最多的时候,因为他确实从这些书中得到了很多快乐。”陈赛的儿子小虫最喜欢的是《致敬童心》系列中的《了不起的巨人》,这是他最爱的一本。

  有一个月的时间,儿子小虫每天晚上都一人分饰这本书中的四个角色。每次他一喊“救命啊救命啊”,陈赛就去问“怎么了”。然后小虫就把四个动物角色的语言都讲一遍,“他真的很开心,我看到他开心就也很开心。”

  陈赛每天和儿子一起读童书,这让她感觉在某种程度上回到了童年,更接近过去的那个自己。

  “我们初识世界的时候会觉得它是开阔舒展的,但是你越长大,就会发现自己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会觉得世界越来越狭隘,你的空间变得越来越窄。所以我很高兴在读这些书的时候,好像又有更多的空间去想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而不是去接受这个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事实。”

  阿甲分享读童书的收获

  对于成年人来说,童书或许是回溯童年的疗愈通道。日本著名的心理学家河合隼雄所著的关于心理疗愈的书经常用童书做例子,“如果我们知道童书的’密码’,或许阅读童书时我们能在自然和快乐中梳理人生中沉淀的’垃圾’,这对于成年人来说是某种意义上的修复。”阿甲又援引《活了100万次的猫》的作者佐野洋子的例子,洋子在其作品《静子》中尽诉了与母亲的纠结情感,“对于作者本人来说,这本书可能也是某种程度上的疗愈。”

  阿甲认为读童书就像在成年人的世界开了一扇窗户,让这些人透过这个窗户又重新回看童年的样貌。“童年的价值并不是对儿童本身而言,它对所有人都是有价值的。”

  “对于成年人来说,看书总要去提炼一个想法和教训,或者一种人生感悟。但童书会让你觉得很神奇——“一切皆有可能”,这是童书最大的魅力。”阿甲谈及《漂流瓶送信人》:“文风很像一首诗,一个漂流瓶送信人每天孤独的送信,有一天他收到了一封没有目的地的信,没想到在送信的过程中他连接了所有人。 ”

  除了故事本身的“可能性”,孩子的哭闹、折腾和可爱也是“皆有可能”的,就像《三只小猴子》,让我们认识到什么样的孩子都是有意思的孩子,也认识到艺术的多样状态,这都是很有趣的。

  感悟:童心即本心

  “对于成年人来说,童心是需要养成的,就像我虽然孩子都很大了,依然经常泡在童书里。阿甲认为童心是接受世界应该的样子,和它保持自然地接触。

  陈赛认为童心就是本心,建议家长不要试图改造孩子。“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是带着某种独特性的,但是由于世界不断给你施加各种限制,你不得不成为一个成年人,遵守很多规则,慢慢的我们的本性就被压抑了,压抑到一定的程度,就变成了苦闷。”她借用丰子恺的教育观点,认为大人不要去试图去改造孩子的“痴”,那是孩子自己的,不是世界本来就有的,孩子的“痴”是很可贵的东西。

  “我读《三只小猴子》的时候特别感慨,孩子应该被允许表达出他们特别糟糕的情绪。当孩子最坏的一面都能被父母完全去爱去包容的时候,他的人生会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我母亲就给了我这样的感情,”谈到此处,陈赛的声音哽咽了,“即使她现在已经过世,但每次一想到她,我的内心都是有力量的,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挫折都可以去克服。”

  推荐:最喜欢的书与最有童心的书

  谈到《致敬童心》中最喜欢的书,阿甲首推《饥饿山的猫》。这本他在各个场合公开提到的书,耗费了他大量的精力。他在这本书身上花的时间最长,打磨了很久,还跟作者杨志成本人沟通了许多细节。

  “当下的孩子,活在一个什么都不缺的年代,就算送他们生日礼物,也很少有能让他们发出惊叹的东西。我作为一个父亲和家长,认为这本书在当下是非常稀缺和特别的,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会首先推荐这本书。”

  活动现场捧读《漂流瓶送信人》的小读者

  对于陈赛来说,她更欣赏《漂流瓶送信人》的插画家。这位首次出书就获凯迪克金奖的女画家艾琳·斯蒂特,让陈赛看她的画时“会有一种被吸进画里的感觉,特别安静和柔和。”艾琳曾经画了一幅一位老人和一只犀牛在下棋的插画,她说她想对孩子传递的关于爱和美好的一切都在那幅画里。

  “她的每一幅画面,都有一种沉静的感觉,就像海水慢慢的包围你,整个人沉到一个特别安静的地方,觉得世界充满了善意。”这样一种独特的感受,是陈赛在别的画里没有感受到的。

  此外,艾琳的插画在色彩上也很有特点,陈赛拿《漂流瓶送信人》举例:“蓝绿色调,有一点生锈的感觉,听说她的画都是在木板上涂上颜色后刻印上去的,所以才会有这种柔和的呈现。”

  在被记者问到最有童心的书时,阿甲和陈赛达成了统一——《了不起的巨人》。用阿甲的话说,它是一本从头到尾“耍出来”的书。被评为2011-2013年儿童诗桂冠诗人的作者茱莉亚?唐纳森非常喜欢玩文字游戏,她把日常语言拿去“玩耍”,保持孩子们阅读文字的趣味性。而画家海伦?奥克森伯里被阿甲认为是一个80岁了还在“疯”的人,“当你看到他们的作品时会觉得非常奇妙,那是一种与孩子无限接近的状态。”

编辑: 王启慧

好绘本如何好,怎么读?亲子阅读专家阿甲、陈赛为你支招

4月14日,《致敬童心:给孩子的人生启蒙课》在中信书店枫蓝国际店发布,著名童书翻译家、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与《三联生活周刊》主笔陈赛作为发布会嘉宾,与现场读者一起分享了好绘本的挑选标准,亲子共读的最佳方式以及绘本对于成年人的意义等读书理念,以帮助家长扮演好父母的角色,引领孩子爱上阅读,启发孩子感受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