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语少年丨山和海

2018-04-17 16:29:00来源:央广网

  阅读新诗就像一次语言的历险,为孩子开启对现代汉语新的认知与探索。《给孩子的100首新诗》是一本属于孩子的诗集,它收录了100位著名现当代诗人的名篇佳作,题材广泛,内容积极,看似简单的几行文字,却创造出一个诗歌的世界,而当文字遇见声音,这世界便仿佛真的活了起来。央广网教育《给孩子的100首新诗》音频征集活动征集到众多优秀作品,现于每周二、周五推送一篇优秀作品。   

  山和海

  作者:陈敬容

  诗语少年:李海亦

  “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

                                          ——李白           

  高飞

  没有翅膀

  远航

  没有帆

  小院外

  一棵古槐

  做了早夕相对的

  敬亭山

  但却有海水

  日日夜夜

  在心头翻起

  汹涌的波澜

  无形的海啊

  它没有边岸

  不论清晨或黄昏

  一样的深

  一样的蓝

  一样的海啊

  一样的山

  你有你的孤傲

  我有我的深蓝

  选自《给孩子的100首新诗》,接力出版社

  名家读诗

  “说起女诗人陈敬容,我首先想到一件往事,当年给我最早留下深刻印象的西方现代派诗歌,是奥地利诗人里尔克的《豹》,这首诗就是陈敬容先生译的。诗的副题为“在巴黎植物园”,出版时编辑想当然改成动物园,陈敬容十分生气,专门撰文说明。由此可见小朋友们长大了做学问,遇到自己有疑虑的地方,一定要仔细探究,不能贸然以常规推理,敷衍了事。

  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一首好诗,能跨越时空,引起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共鸣。陈敬容用《山和海》与李白的《独坐敬亭山》对话,相似的题材、不同的时代背景,道出诗人同一种心境下不同的意绪。李白与敬亭山在大自然中遭遇,将山拟人化,看似写眼前之景,传递的是忧伤的感叹和深厚的情义。陈敬容别出心裁,她囿于院子里,心在天地外,将一棵古槐树当作朝夕相对的敬亭山,而心头汹涌的波澜,一样的深,一样的蓝。创造了另一重境界。这首诗简洁有力,一韵到底,诗人成诗之时已过花甲之年,历经风雨的她依然流露生命的激情与热爱,但凭添了洗尽铅华的从容与沉静。”  ——《给孩子的100首新诗》编者、诗人 杨克

  走进诗人

  陈敬容(1917.9.2~1989.11.8)原名陈懿范,原籍四川乐山。代表作《窗》《划分》《山和海》等,诗集《老去的是时间》获1986年全国优秀新诗集奖。

  诗语少年

  李海亦,9岁,天津市河西区中心小学学生。懂事好学的他从四岁开始就喜欢上了朗诵,在第八、九届盛世中华中国青少年艺术人才选拨活动连续两年获得语言类“金”奖、并在第一届全国中小学生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

编辑: 刘乌尔希春

诗语少年丨山和海

李白与敬亭山在大自然中遭遇,陈敬容将一棵古槐树当作朝夕相对的敬亭山,创造了另一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