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城六区发布“小升初”特长生计划

2018-05-11 09:2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市最后一年“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将在5月19日至20日进行现场考核或复试,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区先后发布了特长生计划。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东城、朝阳,海淀等区的部分学校在体育特长生招生中新增冰雪项目。按照市教委要求,2019年起本市“小升初”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丰台石景山本周末现场报名

  各区特长生报名近日陆续启动。城六区中有4个区为网上报名。其中,东城区要求学生在本周末登录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填报志愿;朝阳区规定,本周末由各生源校指导参加特长生考查的学生,登录“2018年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转学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海淀区要求学生在5月7日至9日上网申请特长生类别、项目,并填报1至2所招生学校意向;西城区的网上报名工作则于昨日和今日进行。

  丰台区和石景山区仍要求现场报名,本周末符合特长条件的小学毕业年级学生持初中入学登记卡到招收学校报名。

  部分区特长生报志愿设限

  今年“小升初”特长生比例要求维持在本区初中招生计划4%以内,与去年持平。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城六区中除东城区外,其余5区特长生报名门槛儿更为严格。

  比如西城区规定,每人限选一所学校的一项特长进行填报;石景山区规定,学生可到多所学校参加测试,但填报志愿时只能填一所学校;丰台区也规定,每个学生只能报一个专业,且最多可报2所学校;以第一个报名学校为第一志愿,报名后不得更改和撤销。

  海淀区则规定,可选择1至2所招生学校填报志愿,但是如果学生具有科技、艺术、体育多类特长时,必须由学生或家长做出选择,确定一类特长生类别,任何特长生只能办理一类《特长生推荐表》;朝阳区明确了每位学生报名的项目不超过两项,可以选择一所学校的两个项目或从两所学校中各选一个项目。

  部分学校新增冰雪特长生

  在艺术特长生方面,各学校仍重视非遗传统项目。以海淀区为例,海淀至少有6所学校均招收民乐特长生;北京实验学校(海淀)、交大附中、八一学校、中关村中学还招收京昆特长生;首师大二附中招收剪纸特长生。丰台区的赵登禹学校、芳星园中学等也招收京剧特长生。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冬奥进入“北京时间”,冰雪项目也搭上了特长生的末班车。今年,海淀区的第二十中学新增了冰雪项目;东城区二中分校、朝阳区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招收冰球特长生;朝阳区贸大附中、二外附中招收的“冰雪项目”特长生注明,现有冰雪项目的爱好者均可报名,要求有参与冰雪项目的经历或兴趣,在招生现场的考查以全能项考查为主。(文/记者 武文娟 林艳 郑颖 刘婧)

编辑: 王启慧

北京城六区发布“小升初”特长生计划

[考动力]北京城六区发布“小升初”特长生计划,本市最后一年“小升初”特长生招生将在5月19日至20日进行现场考核或复试,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六区先后发布了特长生计划。丰台区和石景山区仍要求现场报名,本周末符合特长条件的小学毕业年级学生持初中入学登记卡到招收学校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