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大有门课不仅考验手工 还充满浓浓的穿越感

2018-05-11 09:26:00来源:钱江晚报

  学生作业展示的线装书。

  “补发一下线装书的装帧结果”“手工终于做完了,做线装还被针扎破手”……

  这两天,浙大人文学院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学生们,纷纷在朋友圈晒起了他们亲手做的线装书,浓浓的穿越感扑面而来。

  这是该专业大三学生所上的版本学课程的作业之一。

  作为古典文献学的专业必修课,浙大开设版本学由来已久。2015年起,冯国栋教授开始给学生上这门课,除了需要考究一本书的源流、阅读版本学相关书目图书并写读书报告,还要动手装帧古书。

  “每门课程都由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与基本理念构成,也就是‘学’、‘术’与‘道’。基本知识比如版本、载体、古书装帧形式等;基本技能则包括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到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观念。在基本技能方面,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实践拥有一定的著录版本的能力、版本源流考订的能力以及简单的版本鉴定的能力。但最重要的还是基本观念:即读书要讲求版本。也许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在数年后都会忘记,但‘读书讲求版本、读书寻求史源’这个观念,也就是‘读书读善本’,我想应该会记忆终身。”冯教授说。

  “通过实践真切了解到书籍的装订过程,而装订书籍的过程非常有乐趣。”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的张建彬说。

  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的邵明瑞选择了线装、蝴蝶装、龙鳞装三种装订方式,花了约6个小时完成了装订。

  说起整个制作过程,她透露:“线装直接买了宣纸内页、封面、锥子、大眼针等材料,只是用线穿了一下,还比较方便。蝴蝶装因为没有现成的纸张,是自己买了古纸自己画线,粘制的过程花了约四个小时。龙鳞装是买了宣纸自己裁制的。”

  但在古代,没有现成的纸张、工具,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制作一本书的时间可想而知。

  在雕版印刷时代,制作一本书要经过雕版、刷印、装订等诸多环节。而抄造纸张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按照明代宋应星《天工开物》中的描述,一张纸的制作成功需要经历斩竹漂塘、煮楻足火、荡料入帘、覆帘压纸、透火焙干五个环节。

  记者特地请来冯国栋教授,带我们一起认识下各种不同的古书装帧方式。

编辑: 王启慧

浙大有门课不仅考验手工 还充满浓浓的穿越感

浙大有门课不仅考验手工,还充满浓浓的穿越感,“补发一下线装书的装帧结果”“手工终于做完了,做线装还被针扎破手”……  这两天,浙大人文学院古典文献学专业的学生们,纷纷在朋友圈晒起了他们亲手做的线装书,浓浓的穿越感扑面而来。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的邵明瑞选择了线装、蝴蝶装、龙鳞装三种装订方式,花了约6个小时完成了装订。它和包背装的折页方式一样,书背外露,钉眼穿线,装订成册,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