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归扎进电商“红海”

2018-05-15 10:57:00来源:中国青年报

  “把线上作为主要销售渠道不会Low(低端),不做线上反倒会非常奇怪。”在上海自主创业的70后海归叶琛说,电商是接触终端消费者的最好平台。

  创业的海归也越来越多,其中一部分人扎进了市场竞争激烈的电商“红海”,网络也依然是很多公司销售的主渠道。

  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叶琛,2006年获得英国诺丁汉大学机器人专业博士学位,并在英国一家机器人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09年,他回国在上海张江创建智位机器人公司并担任CEO。

  他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国内机器人行业的用户群都集中在网上,通过电商平台,他们可以快速地了解用户的购物习惯,在电商渠道上花费的成本也远远低于实体店铺的租金成本等。

  领到某电商平台颁发的“新锐风格好店金字招牌”时,85后海归王嘉羽挺有成就感。她一开始在网上卖内衣时,很多人觉得成天无所事事才上网卖东西。一个朋友去了她的办公室说,“原来你们是一家公司,不是草台班子”。

  如今,电商创业的要求很高,既要懂设计、大数据,还要熟悉市场和宏观环境。王嘉羽在江苏科技大学读本科时学计算机编程专业,后来在法国巴黎高等计算机学院学IT工程专业。在法国留学期间,她接触了国外内衣穿着以舒适为主的设计概念,把创业方向定位在无钢圈内衣网络创业。

  近年来,电商渠道成本逐年上升,获取一个线上客户的成本约为几十元。王嘉羽介绍,主要应对策略是提高市场敏锐度,人群定位精准化,新产品研发和投放要走在市场前端。比如,2016年夏,她的公司就捕捉到“无肩带文胸”这个关键词搜索量激增,于是加大这方面的研发力度。2017年夏,她们通过“无肩带文胸”与“无钢圈文胸”两者相结合,设计出一款新产品,在没有投入经费推广的情况下,每天销售达到600多件。

  曾是瑞典咨询公司Markus Evans数据分析师的洪升,回国后,2013年与两位合伙人一起创立“来钱快”收银机品牌,主要针对小微企业、个体户,通过淘宝、天猫等渠道铺向全国市场。4年多来,他把公司做到全国同行业网络销售第二的规模。

  走产品差异化路线,不打价格战是洪升的生存法则之一。他说,公司把钱花在改进和升级产品上,提高产品的软硬件和设计品质,以保证有合理的利润。团队2017年投入数百万元研发和设计2018年新机型,光设计方案的选型比稿就有几十种方案,每款都花了设计费几十万元,最终选定的2018年两款新产品都获得了产品设计领域的红点奖。

  “中国的市场机会多,即使是一门特别小的生意,借助网络渠道覆盖全国的相关人群,相对于国外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洪升说。

  刘书剑曾担任摩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2013年年底,有一位朋友听说他是学设计的,就让他设计一款红包。刘书剑用厚厚的毛毡设计,红包看起来鼓鼓囊囊,上面文字不是传统的“春节快乐”“吉祥如意”,而是“没雾霾”“有车位”“有钱花”“不加班”……

  没想到,这种非常特别的红包,连书店、设计集成店都不给上架销售的机会,于是他们就到淘宝上注册当卖家。出人意料的是,这款红包在网络上走红。之后,他的创业方向就定位为专业精工,通过设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比如,团队发现,很多爱笔人士非常珍惜自己的笔。于是,他们设计了毛毡笔卷、钢笔笔卷,以及有弹性结构的包装产品,避免收纳过程中笔与笔之间的磨擦。

  “无心插柳柳成荫。”刘书剑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目前,他的公司有20多名员工,年销售收入几百万元,并同海尔、联想等5家知名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编辑: 王启慧

海归扎进电商“红海”

海归扎进电商“红海”,“把线上作为主要销售渠道不会Low(低端),不做线上反倒会非常奇怪。创业的海归也越来越多,其中一部分人扎进了市场竞争激烈的电商“红海”,网络也依然是很多公司销售的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