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旬退休教师 用爱为残疾兄妹撑起一片天

2018-05-16 09:23:00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邓林明给吴文见辅导作业,吴文见的妹妹吴丹丹在身后玩耍。记者齐岚森 摄

  4月11日,邓林明穿过林间小路赶往吴文见家。他三年来一直坚持义务教吴文见、吴丹丹两兄妹读书。

  当儿子和女儿早早起床拖着木凳来到空坝上,小心翼翼把卷着边的作业本摆整齐时,吴长生知道,邓林明老师要来了。

  3年来,儿子和女儿就这样充满期待地在院坝迎接自己的老师。而每每这个时候,吴长生就想起邓林明老师第一次登门时的场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背弯得几乎成直角,手里拄着拐杖椅,远远走来,一路蹒跚。刚跨进门喘定气,就对他说:“我来给你教两个娃娃,我是退休老师,一定帮你教好。”语气沉着坚定。

  厄运

  儿子女儿双双残疾 吴家的天塌了

  家住渝北区茨竹镇新泉村2组的吴长生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平日以种地为生。由于生活贫困,他快40岁时才和同村一身体有残疾的妇女结为夫妻。

  2002年,吴家有了喜事,儿子吴文见出生了。还沉浸在喜悦中的吴长生万万没料到,儿子有些不对劲。“双腿无力,并且有些畸形,教他说话也不管用,只会呜哇乱叫。”

  随着吴文见一天天长大,身体上和智力上的缺陷日渐明显起来。最终,吴长生不得不接受儿子二级残疾的现实。

  吴文见3岁时,吴家迎来另一个小生命——女儿吴丹丹。但命运似乎又给吴家开了一个玩笑,吴丹丹和哥哥情况相同,都患有肢体和智力残疾。

  一家四口,三个残疾人,吴长生觉得天塌了。

  接连的打击,让吴长生险些放弃生活的希望。但看着两个嗷嗷待哺的幼小生命,吴长生又不得不振作起来。“孩子是我的,无论他们是什么样,我都要把他们抚养长大。”就这样,吴长生一边种地养家,一边把自己仅有的知识教给两个孩子。

  吴家的事在村里不是秘密,大家都知道这个特殊家庭的困难。乡亲们也时常伸出援助之手,有的在吴长生干农活时帮忙照看两个孩子,有的过年过节给他们送点粮食。

  和吴长生家隔着1公里路的邓林明也早早知晓了吴家的情况,但那时60多岁的邓林明还要照顾自己患病的妻子,虽然想给予一些帮助,但却力不从心。

编辑: 朱敬一

8旬退休教师 用爱为残疾兄妹撑起一片天

邓林明给吴文见辅导作业,吴文见的妹妹吴丹丹在身后玩耍。当儿子和女儿早早起床拖着木凳来到空坝上,小心翼翼把卷着边的作业本摆整齐时,吴长生知道,邓林明老师要来了。很少见生人的吴文见、吴丹丹两兄妹最初对邓林明的到来有些抵触,但当邓林明从背包里拿出一本皱皱巴巴的小学数学课本时,两兄妹的眼睛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