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38所高校500余幅美术作品亮相太原美术馆

2018-06-14 07: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西38所高校500余幅美术作品亮相太原美术馆

  山西艺术职业学校老师胡旭春向记者介绍面塑作品《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太原6月13日电 (杨杰英)“你看,这组作品就非常不错。作者结合自身的生活环境,有自己的情感和想法。画作都是生活中的一些片段和回忆,真情流露。画法天真可爱,风格有点像儿童画,但又比儿童画成熟,表达了绘画者的心境,绘画语言比较朴实。”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学辉13日在山西省第三届高校毕业季优秀美术作品展上如是评价山西大同大学学生赵敏的作品《前半生》。

  “梦从这里出发”山西省第三届高校毕业季优秀美术作品展13日在太原美术馆开展。山西38所院校逾两万美术毕业生参与,共征集作品千余幅/件,经过省内专家线上评选出入选作品537幅/件。

  面塑作品《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中哪吒的形象。 杨杰英 摄

  王学辉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天的学生作品中可以看出,当前的美术教育环境很好,学生的绘画水平都不错。美术的地位也越来越高,现在全民热爱,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老师胡旭春指导该校7名学生创作而成的大型面塑作品《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吸引了众多围观者。

  胡旭春告诉记者,“这组面塑作品耗时半年之久,共有40多个人物形象,包括孙悟空、玉皇大帝、哪吒等等,我们尽可能地还原87版的《西游记》中的经典场景及形象。这次,我们只是对孙悟空的形象进行了创新,更符合当下影视剧作品里的形象。”

  今年的作品材料与往年不同,此前的材料易碎,运输中容易出问题。“我一直在研究改良材料,这次的作品比较成功,包括一些人物的飘带和饰品等都可以随意触碰,不易碎,可塑性强。”胡旭春表示,下一步还会继续完善这组作品,会加一些人物,未来会将这组作品送出去展出,让更多人了解山西面塑。

  面塑是源于山西的民间传统艺术,以糯米面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工具,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山西面塑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据胡旭春介绍,目前只有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有开设面塑专业,这次参加展览是想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传统面塑、非遗,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面塑这个传统艺术形式。

  该展览是由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厅主办,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太原美术馆承办的全省高校毕业生优秀美术作品展,面向全省,是山西省高校美术专业会展知名品牌,已成功举办两届。

  本届美展由山西大学、太原师范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大同大学、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等设置美术专业的38所院校逾两万美术毕业生参与,共征集作品千余幅/件,经过省内专家线上评选出入选作品537幅/件(其中造型组244幅/件,设计组293幅/件)。

  6月12日,由主办单位邀请国家级、兄弟省市专家现场评选出一等奖作品54幅/件、二等奖作品107幅/件、三等奖作品161幅/件、优秀作品215幅/件。作品种类包含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漆画、设计类(平面设计、产品设计、包装、视觉传达、VI、纤维设计、室内设计、工业设计、装置、环艺设计、电视节目场景、舞美设计模型等)、综合材料、民间工艺美术(剪纸、面塑)、插画等。

  本届毕业季美展从2017年12月启动布署、组织实施,集展览观摩、学术讲座、人才招聘、作品推介、文创展示、市场推广等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于一体。(完)

编辑: 晓凡

山西38所高校500余幅美术作品亮相太原美术馆

山西38所高校500余幅美术作品亮相太原美术馆,山西艺术职业学校老师胡旭春向记者介绍面塑作品《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该展览是由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厅主办,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太原美术馆承办的全省高校毕业生优秀美术作品展,面向全省,是山西省高校美术专业会展知名品牌,已成功举办两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