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五校联合发布高招信息 大类招生成主流

2018-06-14 14: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高校6月13日在北京举办联合高招咨询活动新闻发布会。 马海燕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马海燕)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高校13日在北京联合举办高招咨询发布会。全面实施大类招生、轻松转专业、服从调剂不退档成为各校招生政策主流。

  北京邮电大学:招生3680人,8个大类17个专业

  北京邮电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总计划保持在3680人,各省份招生计划数和去年基本持平,其中,在北京招生290人。

  北邮今年部分专业按大类方式进行招生和培养。今年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包含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技与创意设计试验班、理科试验班(数学与信息科学)、理科试验班(信息与通信基础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8个专业大类和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17个专业。

  对于除内蒙古、浙江外的其他省份,专业志愿间按分数级差录取。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间、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间级差均为1分,其他专业志愿间级差为0。当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将考生成绩减去相应分数级差值,考虑第二专业志愿,依此类推。

  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招生4200人,14个专业类

  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规模4200人,其中在北京计划招生183人。

  该校2018年继续全面实施基本以学院为招生单位的大类招生培养方案。学校本部除中外合作办学、艺术类等招生外,招生专业类共14个。大类专业分流时,除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建筑类、设计学类入学后分流,经济管理试验班二年级第一学期分流外,其余大类专业均在一年级第二学期进行分流。在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时,对于申请人数较多的专业,学校设置了最低接收人数。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3450人,14个大类

  北京科技大学在全国招生3450人,其中在北京计划招收195人。

  2018年该校在全国范围内的招生专业有25个,其中14个大类,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类、经济与贸易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工科试验班类(卓越计划)、机械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数学类、能源动力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土木类、矿业类、人文科学试验班。

  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的考生(如外语保送生),其他本科大本科生均可以在大一学年末和大二学年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对转出的人数不做限制。每年有近300名在校生成功转专业,转成率约80%。

  北京林业大学:全国招生3400人,新增两专业

  今年北京林业大学在全国投放招生计划总数是3400人,其中在京招生计划总数约为260人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除艺术类、高水平运动员外,均在本科一批录取。

  该校今年开设了两个新专业方向:一是以支持发展脱贫项目及绿色发展为目标的“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森林康养方向)”专业,二是以绿色生产及生态环保为定位的“林产化工(生物质能源科学与工程方向)”专业。

  此外,该校将计算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方向)专业设置为物联网工程专业,使学生成为掌握多项智能感知技术的物联网行业高级专门人才。

  该校实行转专业零门槛制度,学生可于第二学期初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或于第四学期初在学科专业门类范围内申请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只能申请在艺术类专业内转专业。

  北京化工大学:本科招生3850人,14个大类

  2018年北京化工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为3850人,比去年增加50人。其中在北京招生计划数为145人。

  2018年起该校针对本科招生专业全面推进大类招生改革。今年本科招生共计14个大类(含35个专业)以及13个单独招生专业。

  今年该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由侯德榜工程师学院进行培养,专业分流时可选择经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商务智能)”和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

  从2018年入学考生,该校将实施“零门槛”转专业。转专业情况分为两种,一是学生所在专业为当年高考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学生可以提出转向低录取分数的任意专业;二是在学期中的转专业。由被转入专业所在学院进行考核,合格者就可以实现转专业。(完)

 

编辑: 朱敬一

北京五校联合发布高招信息 大类招生成主流

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高校6月13日在北京举办联合高招咨询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年该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由侯德榜工程师学院进行培养,专业分流时可选择经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商务智能)”和信息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