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高考生“嗨”过头进了医院 踢球两小时肌溶解

2018-06-20 09:24:00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两高考生“嗨”过头进了医院

  一个“鏖战”十天倒在电脑桌前 一个踢球两小时“肌溶解”

  紧张的高考结束后,17岁的小张开始放纵娱乐,连续十天熬夜打游戏结果晕倒在电脑桌旁;另一名18岁考生小陈,则在连踢两小时足球后引发“肌溶解”。最近几天,医院接诊多例“嗨”过头引发身体不适的考生。

  少年熬夜打游戏晕倒在电脑前

  17岁的小张今年刚参加完高考。考试结束当晚,他就迫不及待地约朋友们“嗨”了一个通宵,大吃大喝。接下来几天,小张又没日没夜打游戏,一天只吃一顿饭,每天只睡两个小时。

  6月16日,小张感觉头疼、头晕、腹痛,但仍坚持在游戏世界里鏖战,最后眼前一黑倒在电脑桌上。父母发现后,赶紧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入院时,小张体温高达39℃,肠道大片出血糜烂。急诊科主任艾芬分析,小张发病不排除是过度沉溺游戏引起的应激性肠道出血。

  连踢两小时足球踢出“肌溶解”

  18岁的陈飞非常喜欢踢足球,但因为备战高考的原因,他已经半年多没有进过球场。6月14日,陈飞与同学们相约踢球,并一口气踢了两个小时。晚上9点多,陈飞突然感到全身肌肉酸痛,便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检查显示,陈飞的肌肉受损指标“肌酸激酶”比正常上限高出近50倍,小便如同酱油,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随后转入风湿肾内科住院治疗。

  风湿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横纹肌溶解症如不及时治疗,有引发急性肾衰竭甚至死亡的危险。

  每年高考过后,急诊科都会接诊不少“嗨”过头引发身体不适的考生患者。专家提醒,高考结束后可以放松但不能放纵。聚餐喝酒莫逞强,不要暴饮暴食;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不要昼夜颠倒。此外,家长也要及时对考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孩子积极健康地度过“后高考时期”。记者武叶 通讯员刘姗姗 马遥遥

编辑: 朱敬一

两高考生“嗨”过头进了医院 踢球两小时肌溶解

检查显示,陈飞的肌肉受损指标“肌酸激酶”比正常上限高出近50倍,小便如同酱油,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随后转入风湿肾内科住院治疗。风湿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横纹肌溶解症如不及时治疗,有引发急性肾衰竭甚至死亡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