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工业大学:继续推进大类招生 拓宽学生专业口径

2018-06-13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 《高招时间》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高校招办领导”为考生提供最新招办资讯的一档专访栏目。节目邀请各高校招办负责人详解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指导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以及未来职业选择,帮助家长与学生全面了解最新高校招生政策。6月6日,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丹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为广大考生学子介绍北京工业大学2018年招生信息。 

  

  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丹做客央广网《高招时间》

  从单科性大学向多科性大学转变 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变

  北京工业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也是北京市属高校唯一一所入选211工程的大学。学校1981年成为教育部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5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96年成为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2017年9月,学校成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

  所以,学校在58年来的发展过程中,紧紧抓住了两个机遇,实现了两个转变。第一个机遇就是借助1996年进入“211工程”建设大学的行列,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得到长足的进展。第二个机会,就是借助于2008年学校在校内建设奥运羽毛球场馆和艺术体操主赛场的机会,学校的校园面积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充,校园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在这两个机遇的过程中,学校实现了两个转变,一个是从单科性大学向多科性大学的转变,一个是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转变。

  截至2017年底,学校教职员工近三千余名,其中专任教师是1727名,在这些专任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全职双聘院士7名,国家级教学名师3名,其中还有国家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10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12名,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获得者14名,以及万人计划入选者3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获得者13名,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学校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有3个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和39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另外,学校有20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学位授权点和30多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还有一些博士后的流动站。在QS亚洲大学的排名中,北京工业大学从2013年的136位上升到2016年的第100位,稳居国内高校前30名。从整个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来看,北京工业大学的计算机与信息系统、土木与结构工程等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科排名前400。材料学、工程学和化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行列。在强大的学科基础支撑下,学校建设有64个本科专业,其中有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北京市特色专业,7个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学校还有12个专业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和行业评估。2017年,学校又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和机械工程2个专业获得了北京市属高校的一流专业的建设。这是学校在专业建设的情况。

  学校现在有本科生在校生13000余名,还有7500余名左右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另外还有1000余名留学生。学校建校58年来已经为北京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了14万余名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在社会、经济各方面发挥着骨干的作用。北京工业大学也成为了北京市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的基地,是北京市属高校展示学科和人才培养成果的一个重要的窗口。

  2018年将继续推进大类招生 不断拓宽学生专业口径

  在招生专业方面,北京工业大学2018年将继续推进大类招生,按类培养,不断拓宽学生专业口径,增强学生的学习适应性。今年总共有10个大类来进行大类招生。比2017年增加了一个材料类(实验班)。这10个大类包括土木类、能源动力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数学类、计算机类、社会学类、设计学类、美术学类,还有一个交通运输类(实验班),以及材料类实验班。

  除了这10个大类招生的专业之外,还有35个专业按照专业单独进行招生,比如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数字媒体艺术、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这35个专业里面有的是按实验班进行招生的。同学们如果想报考北京工业大学的实验班就要单独按照专业条目进行报考。

  除了10+35个专业类和专业之外,还有四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就是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这个学院里面进行培养。这四个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包括金融学、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物联网工程。这四个专业在35个专业里面进行招生,同时还会在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进行单独招生,进行国际化培养。共有8个专业招生实验班,共21个实验班。

   2018年新增机器人工程、纳米材料与技术两个新专业

  学校有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2个北京市特色专业,7个入选卓越工程师计划的专业,12个通过国家工程认证和行业评估专业。

  

  校园风光

  北工大特色专业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一流学科群相关的现代城市建设类本科专业:

  建筑规划类:建筑学、城乡规划、工业设计、土木工程、建环、给排水、交通工程

  环境能源类:能源动力类、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环科环工、应用化学

  信息(IT)类专业:计科、物联网、信安、电信、通信、自动化、微电子、软件、数媒、机器人工程

  先进材料与智能制造类:材料、纳米、资源、机械、测控

  2.生物医药类: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食品

  3.经济管理类:信管、金融、统计、国贸、会计、工商管理

  4.人文外语类:社会学类、广告学、法学

  5.艺术设计类:设计学类、美术学类、动画

  6.基础理学类:数学、物理

   重视本科教育的国际化 与全球200余所高校建立合作

  学校非常重视本科教育的国际化。学校除了有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有外培计划招生以外,学校目前与全球200余所高水平的大学建立了稳定友好的合作培养关系。学生在学期间可以通过1+2+1、3+1、2+2或者是本硕连读、假期出访等方式,到这些高水平的院校接受相应的培养。另外,学校在校内也非常重视开展双语教学,目前有5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20多门校级双语教学课程。学校有留学生1000多人,学生在课堂中能够近距离地接触不同文化的学友。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由北京工业大学和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合办的、具有示范意义的高水平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培养国际化人才,落实北工大“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今年这个学院仍然在金融学、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四个专业面向全国招生。

  学生进到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后,将自动取得北京工业大学和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的学籍。学生完成学业任务,达到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的,将获得一个毕业证书和两个学位证书。毕业证书由北京工业大学颁发,学位证书分别由北京工业大学和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颁发。学生在四年期间,可以完全选择在北京工业大学接受教育,称为“不出国的留学”。当然,学生第四年也可以申请,通过选拔后,到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接受一年的教育。

  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英语教学,学院的专业课程全部引自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用全英语授课。学院的师资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安排的专业教师,另一部分是北京工业大学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有丰富英语教学经验的教师。

  2018年以两个代码进行招生 本科招生计划总数3250人

  今年,北京工业大学在北京仍以两个代码进行招生,一个是北京工业大学1049招生代码,另一个是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7110招生代码。

  2018年北京市教委下达北京工业大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3250人,外省计划总数830人。其中普通类计划2950人,艺术类计划300人。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详见各考试院公布的信息。

  北京工业大学(代码1049)和北京工业大学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代码7110)均在本科重点批次(第一批)录取。学校录取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具体办法是将学校调档分数线上所有考生按分数由高到低排队,按考生分数依次选择考生所填报的6个专业,当遇到尚未录满的专业,该考生便可被该专业录取。如果所报的6个专业都不能录取,才依次考虑下一个考生的志愿。采用这种录取方式,专业之间无级差,考生只需按本人志愿顺序填报专业,进入志愿专业的可能性较大。

  实验班和特色班是作为一个单独专业进行录取,凡志愿进入实验班或特色班学习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将“实验班”或“特色班”作为优先填报的专业志愿。

  学校艺术类录取时将从已取得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书、并符合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艺术类招生条件的考生中择优录取,文理兼收。考生的文化考试成绩必须达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学校艺术类所在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对于文理分投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时分别按照文理计划录取;对于文理兼投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录取时文理不再分别录取。以上都按文化考试成绩加上专业考试成绩进行总分排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如总分相同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在专业志愿录取时,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对政策加分实行调档加分、进专业也加分的录取原则。

  按照教育部规定,学校提档比例控制在计划录取数的105%以内,具体比例会根据报考的生源情况确定,以确保完成招生计划的同时也会最大限度确保进档的、符合录取条件、且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被退档。

  关于政策加分方面,对普通类考生,学校对政策加分实行调档加分、进专业不加分的录取原则;对艺术类考生,学校对政策加分实行调档加分、进专业也加分的录取原则。凡当地招生考试机构认定的政策加分,学校在录取时予以贯彻。

  招生录取时,没有男女生的比例限制。

  最后,王丹建议考生:

  首先谈谈学生在填报院校时的建议:

  一是深入了解和参照近年来各个院校的录取分数,特别是自己要报考的目标高校的提档线是多少,然后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来合理地选择高校。不要盲目填报,以免失去投档机会。

  二是建议考生们在填报六所院校的时候,要注意把各院校之间拉开梯度,不要把历年录取分数线都比较接近的院校放在一起,以免浪费志愿。六所高校里,建议前两所适当报考能冲及的一些院校;中间的两所院校报考跟自己的水平相当、有把握的院校;最后两所报考把握性比较大的高校。

  三是填报志愿最好选择服从调剂,防止被退档。四是填报专业志愿时,考生要了解专业限报条件、对外语和单科成绩等要求,避免因这类条件要求而影响录取。

  北工大是全国各重点高校在京招生人数最多的学校。所以,建议想报考北工大的北京考生注意:

  一是了解北工大这两年录取的文理考生在全市的排名情况,对比自己在全市的排名,预判报考北工大是否有把握。

  二是考生应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将填报的6个专业志愿拉开一定的录取分数档次,以免造成志愿浪费。北工大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没有专业级差。考生前两个专业志愿可以考虑填报理想的专业或这两年录取平均分较高于自己高考分数的专业;中间两个专业志愿考虑填报这两年录取平均分和自己高考分数相近的专业;最后两个专业志愿作为保底,考虑填报这两年录取平均分略低于自己高考分数的专业。如果考生没有特别不喜欢的专业,且高考分数又不够高,最好填写服从调剂,防止出现被投档后因未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而又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情况。

  三是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事先一定要仔细关注专业的相关信息,包括限报条件、对外语和单科成绩的要求等,避免因自身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影响录取;还需要关注专业的内涵如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就业去向等,从中判断自己对某个专业是否有兴趣,是否具备学习该专业的知识和能力基础。另外,学校的实验班和土木工程(茅以升班)都是作为独立的专业志愿供考生填报,考生如果想报实验班和特色班,一定注意把实验班和特色班作为优先填报的专业志愿。

编辑: 安红丽

北京工业大学:继续推进大类招生 拓宽学生专业口径

北京工业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市属重点大学,也是北京市属高校唯一一所入选211工程的大学。学校1981年成为教育部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5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1996年成为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2017年9月,学校成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所以,学校在58年来的发展过程中,紧紧抓住了两个机遇,实现了两个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