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暑期防暑防晒更要防诈骗 这些“坑”别再掉进去了

2018-07-12 10:15:00来源:钱江晚报

  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兼职刷单……这些老生常谈的诈骗套路,已经反复说过很多次了,但依然还是有不少人上当受骗。

  特别是一些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较弱的大学生,往往会成为骗子的首要目标。近期,白杨派出所就接到好几起通讯网络诈骗的报警,希望这些真实的案例,能给大家再提个醒。

  冒充公检法称网店被投诉,“警官”要求交担保金

  小李是一名大三学生,暑假他找了一家公司实习。前段时间,他突然接到了一个“快递公司”的电话,说他名下的网店收了货款没发货,现在被很多人投诉了。

  “什么网店,我从来没有开过网店啊,更不可能会被投诉。”小李听了,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刚想把电话挂了,随后对方的一句话,又让他有些拿不准了。

  “会不会是你之前网购过,身份信息泄露,被别人盗用了啊。以前也有过你这种情况的。”电话里,对方建议小李赶快报警,并“好心”帮他把电话转接到了“公安局”。

  随后,一名“王警官”要走了小李的身份信息,说要进行调查。“说是网店用我的身份信息开的,收了很多人的货款没发货,已经涉嫌诈骗。”对方要求小李配合调查,将银行卡内的钱转到“安全账户”做保证金。“说是要证明我的钱不是骗来的,查清楚了就把钱还给我。”

  小李信以为真,前后2次向对方的账户转账1万元。“后面,他还让我继续转,我就觉得不对劲了。”察觉被骗后,小李打电话报了警。

  骗术揭秘:此类案件是典型的电话冒充公检法类诈骗,诈骗分子会以涉及刑事案件即将被抓捕为由,威胁诱骗事主相信自己的权威身份,从而让事主听从他们的摆布。

  警方提醒:凡是涉及案件,民警都是当面与事主做笔录,不会通过电话制作电子笔录,若接到类似电话,直接挂断即可;互联网式“通缉令”纯属虚构,不会“提前”通知事主,更加不会要求事主向所谓安全账号内汇款、交保证金!

  兼职为网店“刷信誉”,刷了6000元后被拉黑

  小孙在家上网时,在QQ上看到了一个兼职刷单的信息。“说是时间很自由,只要有台电脑就行,也不累,报酬还算不错。”小孙心动了,便主动联系上了对方。

  在简单讲解刷单流程后,对方给小孙发来了第一项任务。“刷了一单,100元,很快就收到了115元的返款。”

  短短几分钟赚到了15元,这让小孙对刷单赚钱深信不疑,一直按照对方所说的操作,刷了第2单、第3单……一直刷到第20单,对方突然告诉小孙,有一笔大单子要交给她刷,当然单子越大返利也越丰厚。“让我一下刷4000元,能返我1000多元。”

  早已放下戒心的小孙,二话不说就同意了。接下来的事,大家都猜到了。等她前后刷了6000多元后,对方答应的返利一直没有到,反而要求小孙接着再刷几单,累计到一万元才能返现。

  意识到不对劲的小孙报警。

  骗术揭秘:骗子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当事人上钩,要求事主刷单做兼职并承诺会提现。待当事人刷单金额较多时,就会以系统卡单,系统错误、激活账户为由,要求事主继续刷单或汇保证金,骗取金额。

  民警提醒:不要轻信网上刷单广告内容,更不要轻易点击或扫取陌生人发的网页链接和二维码,许多刷单的链接都是带有病毒的。

  冒充“老师”来电帮忙送礼,转了一万元后才发现不对劲

  “张××吗,你下午来我办公室一趟,有点事和你谈谈。”半个多月前,小张突然接到了一通陌生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学院的老师。听着对方的声音、说话方式跟老师很像,信以为真的小张就应承了下来。

  就在小张前往办公室前,这位“老师”的电话又打了过来,说现在不方便,让小张等会再过去,并让他帮个小忙。“说是有领导在他办公室,正准备给领导送礼,但领导不收红包,让我先帮忙把钱转到卡上。”

  对方承诺,等小张来办公室后,会直接把钱还给他。虽然有疑虑,但小张也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就往对方发来的账户里转了1万元。结果等小张赶到办公室时,一下子傻眼了,老师根本就不在,也没有让他转过钱。

  骗术揭秘:此类案件中,诈骗分子冒充领导、老师等特殊身份,降低学生们的戒心。

  警方提醒:在接到陌生电话自称是“领导”、“老师”或收到消息要你汇款时,请务必提高警惕,多方核实、查证,不要太过轻信。在核实对方的身份之前,不要透露自己的信息,也不要进行转账汇款。(记者 杨渐)

编辑: 王启慧

暑期防暑防晒更要防诈骗 这些“坑”别再掉进去了

暑期防暑防晒更要防诈骗 这些“坑”别再掉进去了,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兼职刷单……这些老生常谈的诈骗套路,已经反复说过很多次了,但依然还是有不少人上当受骗。骗术揭秘:此类案件中,诈骗分子冒充领导、老师等特殊身份,降低学生们的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