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年毕业证见证 中国双学位第一人

2018-07-19 09:4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大学档案馆工作人员展示百年前的毕业证。

  百年前的成都,锦江之南还是一片农田,在这里新建的几栋洋房特别显眼,金发碧眼的外国老师在这些中西合璧的洋房里指导着几名身穿长衫、头戴瓜皮帽的中国年轻人做着实验。

  这些洋房是华西协合大学的教学楼,这所始建于1910年的大学是中国最早的医学综合性大学,后来也成为中国现代高等医学教育的数个发端之一。

  华西协合大学拥有全球当时最先进的设备仪器,除中国文史外,华西协合大学的课程大多采用国外教材。文科设哲学、教育、英文、西洋史学和综合文科5个系,理科设生物学、化学、数学、物理学4个系。

  所学的化学、物理、数学、生物对学生们来说都很有难度,加之学校考核严格,开学不到一年,第一批学生中就走了三分之一。1915年,第一批学生毕业,仅有两名学生顺利拿到哲学和教育学学士学位而毕业。

  1917年,这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只有一名毕业生,他就是成都学霸干小峰。干小峰原名干如松,他先是在四川省城高等学堂学习,以优等毕业生的身份毕业,后来又考入华西协合大学哲学系。这名不折不扣的超级学霸是目前所知的中国大学双文凭第一人。干小峰毕业后到重庆求精中学任职。

  6月25日,在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办公室主任毕玉的带领下,我们见到了百年前这位学霸的两张毕业证真容。

  干如松的这份四川省城高等学堂毕业证长75厘米、宽55厘米,毕业证由1000多字的蝇头小楷书写而成,详细记录了所学科目、任课老师以及每科考试成绩。当年干如松所学科目共有12科,分别是人伦道德、经学大意、中国文学、历史、地理、心理及辩学、法学、理财学、英语、法语、兵学、体操。当年他的英语任课老师是哈夫门,毕业成绩是98分,法语老师是邱廉生,毕业成绩是97分。

  毕玉说,1917年,华西协合大学只有一名毕业生,他就是干小峰。由于考核太过严格,1916到1918年,这所大学都只有一个毕业生。当时的中国还没有实行学位制度,直到1935年民国政府才正式颁布《学位授予法》。华西协合大学当时用的是西方教育体制,所以它是四川乃至西南最早实行学位制度的高校。

编辑: 朱敬一

百年毕业证见证 中国双学位第一人

百年前的成都,锦江之南还是一片农田,在这里新建的几栋洋房特别显眼,金发碧眼的外国老师在这些中西合璧的洋房里指导着几名身穿长衫、头戴瓜皮帽的中国年轻人做着实验。6月25日,在四川大学档案馆馆长、校史办公室主任毕玉的带领下,我们见到了百年前这位学霸的两张毕业证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