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理商学院将行动学习嵌入教学体系

2018-08-03 14:29:00来源:央广网
 

  《对话商学院》是央广网通过零距离接触商学院负责人,为考生详解招生政策、报考流程、考试信息、录取规则、课程设置,帮助广大考生全方位了解商学院的一档对话访谈栏目。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陈亮副教授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为考生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及MBA学习深造等情况。

  华东理工大学于199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作为中国第三批院校开办MBA教育项目,并于1998年招收了第一届MBA研究生。以国际一流商学院的标准培养学生,商学院自2010年开始进行国际认证工作,于2012年获得AMBA最长5年的国际认证。2015年,学院通过了中国国内CAMEA最长5年期的认证。2017年,再次通过了AMBA的国际认证,并且是全国第三所无条件通过认证的学校。同年,入选了AACSB启示性创新示范院校。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陈亮副教授做客央广网教育频道

  行动学习是最大优势 现已系统、全面、完整嵌入教学体系

  华理商学院最大特色和优势,就是行动学习。作为国内MBA行动学习教学模式的首倡者,学校在2010年引进行动学习进入到MBA的教育体系中。经过八年多的实践,行动学习非常系统、全面、完整的嵌入到了教学和培养体系中。

  以行动学习为纽带,课程体系、行动学习项目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模式,就是“三位一体”培养模式。

  首先是理论教学,第一学期,所有学生都要上一个学分的行动学习理论课程去,了解什么是行动学习,如何开展行动学习。在核心课程体系中,如战略管理、人力资源、营销管理等,嵌入行动学习。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会将一半的时间讲理论,还有一半的时间围绕一个具体项目进行研讨,把行动学习嵌入进去。使学生能够将学到的理论,用于实践案例的研讨。

  第二,将行动学习应用到实际项目之中,在这一块中,又分为三个类型,三个类型分别针对三类不同的企业,一类是国内的成熟型企业,一类是国内的创业型企业,还有一类是国外企业。针对这三类型的企业,有三个不同的运作的模式。

  针对国内成熟型的企业,叫行动学习实践项目。邀请上海或外地周边的企业到学校,企业提供管理中的一些实践的问题后,学校组织招标,然后双向选择。派八个学生进入到某个项目,然后安排一个老师进行指导。所有的学生会用八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个项目,前面第一个月,学生要去这个企业实际调研,了解具体是什么样的问题,然后花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去策划方案。方案出来之后,会进行期中答辩,答辩就是所有的老师要共同来论证学生策划的方案是否可行。还剩4个月的时间,就是去实践,实践的过程中还要不断的去反馈,去看这个方案有没有问题?这是针对成熟企业的行动学习实践项目。

  针对创业企业,叫做“创新创业青年领袖行动学习会”。针对的是那些已经度过了安全发展期,开始要从1到100的这样一个阶段的创业企业,学校每一次邀请一个这样的创业企业进来,学校会去招募大概30个左右的学生,分别组成三个团队,10个学生一个团队,去创业企业进行调研,发现他们的问题。同时,学校找两类专家。一个是学校校内的老师,作为校内专家,还有一个是校外专家,有以下这些类型的校外专家。

  第一种专家叫创业家,他自己带领这个企业从0开始做起,最后做到上市的董事长或者总裁,这是一类。还有一类是专门做投资的,要求是一定要有成功的被投企业的案例的人,才能够作为投资领域的专家。另外一类是咨询类的专家,要求要有给知名企业做过成功的案例的人。目前由这几类大伽级别的专家,配合学校的专家,又有实践又有理论,共同来指导学生解决创业企业的战略性的问题,目前已经办了7期。

  第三类是针对是国外的企业,国外的企业把它叫做living case ,学校和墨西哥、俄罗斯还有德国的学生,通过远程沟通的方式,大家先找一个固定的外资企业,比如说德国的宝马、大众这一类的企业,甚至包括沃尔沃,找他们在营销类或者运营管理类的一些问题,然后四个国家的学生分别组成四个团队,就这个问题分别出方案,然后再相互PK,这也是学校的行动学习。

  在此过程中,教师转变为催化师,更注重引导和协助,学员独立获取信息、发现问题、独立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并共同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学员不断进行反思和质询,主动调整,完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达到提升学员综合实战能力的目的。

  三位一体的第三个点,学校鼓励学生在做整个实践项目的过程中,还可以把做的项目写成自己的论文,从而在理论上进行升华,帮助学生再进一步的提升。

  所以学校把这个叫做三位一体,在这种培养模式下,以学员为主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能力提高和知识积累同步。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陈亮副教授

  了解学生实际需求 课程做相应变革

  采访中,陈亮分享了他的教学经验及心得。他认为,首先要去了解学生们到底有什么样的需求。随着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五年前和五年之后的学生的特点有许多改变。五年前学生只是要求学习没学过的管理知识,现在他们的诉求更加强烈,他需要的是希望能力得到提升,能去解决实际的问题,所以学校要跟学生走得要很近。

  之后,了解学生实际的需求,做出学校课程相应的变革满足学生需求,行动学习对于学校老师的教学,有非常大的帮助。“比如说我主要讲战略管理,那么我在战略管理课程中,把行动学习融入进来。举个简单例子,我让学生们自由组成六到八个团队,然后每个团队自己决定想做一个什么样的项目,想解决自己公司的一个什么项目,或者你自己想去创业,想做一个什么项目。当你确定了项目,然后就讲战略的各个理论,每一节课学了理论之后就做相应的研讨,学生们会觉得课堂互动性很强,同时可以操作实践,收获非常大。”

  与国际知名高校密切合作 搭建多种海外深造及交流平台

  华理MBA项目与国际知名高校密切合作,为广大MBA学员的海外深造和交流搭建多种平台。这些合作项目让学员从不同层面和不同时期都可以获得去海外深造、实习和短期交流的机会。学校现在迈出了战略性的步伐,就是“走出去”。学校顺应国家和教育部的“走出去”的战略,也根据学校中国和中东欧16国有一个非常深入的战略性的合作框架,为了把这个合作框架落到更实际的位置,学校和罗马尼亚的锡比乌大学,在今年4月份签订了一个战略协议,在罗马尼亚锡比乌成立华东理工大学中欧商学院。把学校的MBA项目介绍到罗马尼亚,在当地进行招生,将学校中国做的非常好的一些教育,比如说智能制造,电子商务这些对全国来说都非常有吸引力的内容推荐到罗马尼亚,去吸引那边的学生来读学校的MBA。从而某种程度上,实现了学校另一种方式的国际化,学校之前的国际化往往叫引进来,和国外的一些知名的学校合作,吸引他们到学校进行教学。

  招生政策较去年有所调整 录取规则无变化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使命是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为中国经济和商业文明的进步培养推动者和引领者。知行合一就是学校培养人才的一个着力点。所以学校强调学到的知识,更多的要变成行动,实现知和行的统一,学校把行动学习作为知行合一的一个主抓的抓手,所以把行动学习做到彻底深入,学校希望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它做到极致化。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在招生政策上,比去年有了一些调整。

  1.学校奖学金。在全国商学院范围内来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奖学金力度都是非常大的。学校希望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来读学校的MBA,为了吸引学生,华理做出了调整:参加总分300分的全国联考,如果能拿到235分以上的全免学费,不限名额。

  2.课程改革。MBA教育指导委员会鼓励各个学校、各个商学院做内涵式的发展。在这个指导之下,华理商学院开始进一步拓展学校的内涵式发展,行动学习是一方面,在教学课程模块这一方面,学校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从2018年初启动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建设项目,围绕学院“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经管人才”的使命,通过对国内外商学院课程设置的广泛调研,雇主企业、校友、在校生、职业导师等利益相关者的深入访谈,了解社会发展趋势对专业硕士学位学生培养的需求以及学校、学院的资源与能力,然后进行一些相应的模块化课程的一个设计,比如说学校已经开始做智能制造,大数据,新营销,以及领导力方面的一些新的课程设计。

编辑: 王启慧

华理商学院将行动学习嵌入教学体系

华东理工大学于1997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作为中国第三批院校开办MBA教育项目,并于1998年招收了第一届MBA研究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