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将“行动学习”嵌入整个MBA教育体系

2018-08-22 17:10:00来源:央广网

 

点击收听节目音频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陈亮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青春无限》节目,向观众和网友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优势特色及MBA申请学习等相关问题。

  主持人小东:首先先请陈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华东理工大学。

  陈亮:华东理工大学是创办于1952年,当时把整个华东地区各大高校的化工专业合并到一个学校,叫华东化工学院,后改名华东理工大学,一直沿用至今。华东理工大学的优势专业主要是在化工、药学、材料、机械、自动化等方面,是一个以理工科为主的学院。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行列,1997年上海市参与共建共管,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研究生院,2008年获准建设“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是国家首批实施自主招生改革的22所高校之一;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111计划”入选高校之一;是首批六所设有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创新性、综合类研究型大学之一;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之一。

  主持人小东: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中课程上有什么优势和特色呢?

  陈亮:我们华理商学院有一个最大的一个特色,也可以说我们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行动学习。作为国内MBA行动学习教学模式的首倡者,我们在2010年引进行动学习进入到MBA的教育体系中。经过八年多的实践,行动学习非常系统、全面、完整的嵌入到了教学和培养体系中。

  我再更细致的介绍一下“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它是以行动学习为纽带,课程体系、行动学习项目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三位一体”。

  首先第一个就是理论教学。第一个学期所有的学生,都要上一个学分的行动学习理论课程,去了解什么是行动学习?如何开展行动学习?然后在一些核心课论教学。第一个学期所有的学生,都要上一个学分的行动学习理论课程,去了解什么是行动学习?如何开展行动学习?然后在一些核心课程体系中,如战略管理、人力资源、营销管理等等,嵌入行动学习。老师在上课的过程中,会将一半的时间讲理论,还有一半的时间,就围绕着一个具体的项目进行研讨,把行动学习嵌入进去。使学生能够将学到的理论,用于实践案例的研讨。

  第二,我们将行动学习应用到实际项目之中,在这一块中,我们又分为三个类型,三个类型分别针对三类不同的企业,一类是国内的成熟型企业,一类是国内的创业型企业,还有一类是国外企业。针对这三类型的企业,我们有三个不同的运作的模式。

  针对国内成熟型的企业,我们把它叫行动学习实践项目,我们会邀请上海或外地周边的国内企业到我们学校,企业提供管理中的一些实践的问题后,我们就组织招标,然后双向选择,我们会派八个学生进入到某个项目,然后安排一个老师进行指导。所有的学生会用八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个项目,前面第一个月,学生要去这个企业实际调研,了解具体是什么样的问题,然后花将近三个月的时间去策划方案。方案出来之后,我们会进行期中答辩,答辩就是所有的老师要共同来论证学生策划的方案是否可行。还剩4个月的时间,就是去实践,实践的过程中还要不断的去反馈,去看这个方案有没有问题?这是我们针对成熟企业的这样的一个行动学习实践项目。

  针对创业企业,我们又有另外一个类型,我们把它叫做“创新创业青年领袖行动学习会”,我们针对的是那些已经度过了安全发展期,开始要从1到100的这样一个阶段的创业企业,那么我们每一次邀请一个这样的创业企业进来,然后我们会去招募,就是招募大概30个左右的学生,分别组成三个团队,10个学生一个团队,去这个创业企业进行调研,创业企业调研,发现他们的问题。同时,我们还额外找了两类型的专家,一个是我们校内的老师,作为校内专家,还有一个另外就是校外专家,我们有以下这些类型的校外专家。第一种专家我们把他叫创业家,他自己带领这个企业从0开始做起,最后做到上市的董事长或者总裁,这是一类。还有一类呢,是专门做投资的,我们要求的是一定要有成功的被投企业的案例的人,才能够作为我们的投资领域的专家。还有另外一类就是咨询类的专家,咨询类的我们要求要有给知名企业做过成功的案例的人。目前就是由这几类大伽级别的人物的专家,配合结合我们学校的专家,又有实践又有理论,再加共同来指导我们的学生,去解决创业企业的战略性的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办了7期,效果都反馈都非常的好。

  还有第三类就是针对是国外的企业,国外的企业我们把它叫做living case ,我们和墨西哥、俄罗斯还有德国,我们四个国家的学生,通过远程沟通的方式,大家先找一个固定的外资企业,比如说德国的宝马、大众这一类的企业,甚至包括沃尔沃,找他们在营销类或者运营管理类的一些问题,然后四个国家的学生分别组成四个团队,就这个问题分别出方案,然后再相互PK,这也是我们的行动学习。在此过程中,教师转变为催化师,更注重引导和协助,学员独立获取信息、发现问题、独立制定问题解决方案并共同实施,在实施的过程中,学员不断进行反思和质询,主动调整,完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最终达到提升学员综合实战能力的目的。

  三位一体的第三个点,我们鼓励学生在做整个实践项目的过程中,还可以把做的项目写成自己的论文,从而在理论上进行升华,帮助学生再进一步的提升。所以我们把这个叫做三位一体,在这种培养模式下,以学员为主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能力提高和知识积累同步。

  主持人小东:对于MBA本身的学习,专业类的工商管理学硕士真正适合学习的年龄是什么样的?

  陈亮:分为几个年龄段:28岁之前、28-32岁、33-45、45以上。这个年龄段的划分有他一定的道理所在,比如今年是2018年,那么28岁之前就是90后的;28-32正是应该来读MBA的年龄,这个年龄段的人大部分都是之前做技术岗位或者是基层管理岗位,开始逐渐要往管理岗位走的时候,对管理知识的需求就开始强烈,这个时候他需要来读MBA;33-35这一类的人群,一般已经走上公司的中层或者高层,比如45岁以上,这个时候他们有一些管理的经验,但是他们更希望上升到理论,也就是理论的高度,看的高看得更远;还有一点就是人脉的拓展,希望获得更多的资源。

  主持人小东:刚毕业工作两年,想来读MBA,合适吗?

  陈亮:适合来读MBA的,这一类人他们其实某种程度上是希望有一个更高的提升,现在的90后自我发展的意识是非常显著的。我们有一句话是“眼界心界新境界”,你需要拓展你的眼界,同时要打开你的心界。心界是什么,就是我们平时给自己设一个界,比如这个事情我做不了,那个事情跟我相差太远了,能力有限,这其实都是自己给自己设置的一个限。我们很多学生来读MBA最终的目的就是获得新境界,比如说我要有更好的发展平台,我有更好的公司,有更好的人脉资源,这些都是新境界。我们认为要有新境界一定要眼界心界同时达成,你开拓了眼界(来学校学知识、留学、国际化),壮大心界,打开心界,两者相结合自然可以达到新境界。

  主持人小东:70后80后这个年龄段的人如果到华东理工大学读MBA项目,能够收获什么,学校可以为他们提供什么?

  陈亮:这个年龄是我觉得需要更注重眼界这块,因为他们的管理经验已经非常丰富,他们来学校学习知识,这些知识对他们来说其实是比较简单的,这个是时候应该是注重自己心界的打开。人要学会沉着冷静,不要失去了就心慌意乱,学会了沉着冷静,你的洞察力就会提高,再借助理论知识的帮助,你看事情会看的更清楚,看的更准。对于80后70后来说,年纪大了最怕的就是犯错误,尤其在重大的事情上犯错误,因为一旦犯错,难有翻盘的机会,不像90后失败后还可以再开始,年轻就是资本。不能随随便便做出错误的决策,这个时间他就更加要表现出沉稳,我经常把他叫静的能力。你的脑子要经常静的下来,静下来之后你看事情就容易看得透彻,洞察力会提升,当你洞察力有所提升后你看事情发展的趋势就能看的更长远,对人性的把握会更准确,你的决策也会更准确,你的竞争力也会凸现出来。

  主持人小东:怎么样更有效的学习?

  陈亮:其实从我个人的理解,我们学习要学两个字“智“和”慧”。很多时候会把它拼成一个词“智慧”,但其实它是两个意思。“智”上面是知识,下面是日,对应道德经的一句话“为学日益”意思是我们学习知识每天积累一点,你最多提升的是什么?是智商。“慧”下面是心,上面是两个丰,中间是扫把,两个丰代表什么呢,代表杂念,也就是说要把心中的杂念扫掉,越少越好,道德经的另外一句话叫“为道日损”。所以我们学要学两个,既要每天学习新知识,同样要学慧。我们现在大部分学习,都只强调学智,忽略了慧,所以才会出现,我知识学的越多,变得越焦虑,所以才有人说罗胖子是骗子,因为他学到了智没有学到慧。

  结合主持人刚刚所说的,在这样一个知识大爆炸时代,我们要去把握一些不变的道理、不变的规律。怎样才能把握呢?就得靠“慧”。

  主持人小东:可否简单的介绍一下华理的正念领导力是怎么体现的呢?

  陈亮:学术上把领导力分为两大类,自我领导力和他人领导力。现在大部分领导力都是讲如何领导他人,如何领导一个团队,一个组织甚至一个大的集团。自我领导力,首先你要知道你的人生使命是什么,知道了你的人生使命,你的自信心就会非常强大。所以首先要确定人生使命,二是设定自己阶段性的目标,三是专注,四要学会自我激励,五要学会抗挫折,六抗干扰,这些是自我领导力的核心。

  我们的正念领导力实际上就是在帮助我们MBA的学生们自己去探索自己的内心,去了解自己的人生使命,选定自己的目标,开始保持足够的专注,看自己有没有偏离,如果有偏离及时拉回来,强大自己的内心,抗挫折。

  主持人小东:那么今天由于时间关系,陈老师的分享也只能先告一段落。再次感谢陈老师,也谢谢听众朋友们,咱们下期节目再会!

  陈亮:谢谢主持人!

 

编辑: 关宇玲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将“行动学习”嵌入整个MBA教育体系

近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陈亮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青春无限》节目,向众和网友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优势特色及MBA申请学习等相关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