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整体向好

2018-08-30 14:16:00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发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评估报告(2017)》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总体指数为60.2分。从年度数据变化来看,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整体上呈现向好的趋势。2017年指数总得分(60.2分)相较2016年(59.3分)略有提升,全国整体上达到及格水平。

  报告认为,体育健身环境失衡发展是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过程中的重大隐忧。在5个环境要素上,学校环境得分最高(84.6分),制度环境(74.6分)、家庭环境(74.7分)和人际环境(76.7分)得分相当,社区环境(43.3分)得分最低。总体来看,学校环境对儿童青少年参与体育健身的支持力度最大,社区环境的支持力度亟待加强。

  研究团队提出,尽管高质量的学校体育工作是推进青少年体育健身和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支撑,但从长远来看,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青少年体育促进机制,是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的重要保证。

  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对“初升高”阶段学生的体育健身参与和体质健康水平都有明显作用,但这种作用效益的延续性较短。如何通过完善的制度设计,既淡化“考”的应试痕迹,又能发挥“考”的持续导向作用,是当前学校体育考核评价亟待进行专题研究的课题。(记者 董少校)

编辑: 朱敬一

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整体向好

近日发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评估报告(2017)》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总体指数为60.2分。报告认为,体育健身环境失衡发展是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过程中的重大隐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