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班主任18年坚持用“交流本”与学生沟通

2018-09-10 07:2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班主任18年坚持用“交流本”与学生沟通

  从教26年,连续18年担任班主任和年级主任……丰台二中德育校长、历史老师彭宏在做班主任的18年里,为了和所有的学生畅通无阻地交流,坚持每周与学生们用交流本进行文字交流,回复篇幅每周都长达5000字左右。她说:“交流过的同学自己都不记得有多少个了,我常常对自己说,我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

  从彭宏工作的第一年开始,为了和所有的学生畅通无阻地交流,她就让孩子们每人准备一个“交流本”,每周坚持与学生进行文字交流,让同学们在交流本中畅所欲言。彭宏回忆道,几年前,她们班的一位小叶同学,在原班只顾自己学习,不关心集体。进入高二文科班的第一次交流中,小叶就写道:“……我会努力,取得好成绩。”彭宏希望他不仅努力学习,更应有责任意识,所以就在交流本上写下了:“新的环境,新的家是否温暖,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愿意为同学们多做点事吗?”没想到小叶一点儿也没给彭宏留面子,回复:“开学一周,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烦,所要背的东西太多了,无暇关心其他的事。”当时彭宏想到习惯是难以改变的,但她会坚持。慢慢地,小叶开始接受了彭宏的一些提议,开始尝试与同学们共同分享校园生活。

  这样的交流伴随彭宏18年的班主任生涯,每周给孩子们的回复都在5000字左右,因此几乎所有的夜晚她都是在做同样的工作——备课、写交流,学生曾写道:老师的话语不是简单的点评,而是非常实用的建议与温暖的鼓励,这些话语让我们认清了自己,甚至发现了自己的光芒。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编辑: 晓凡

班主任18年坚持用“交流本”与学生沟通

班主任18年坚持用“交流本”与学生沟通,从教26年,连续18年担任班主任和年级主任……丰台二中德育校长、历史老师彭宏在做班主任的18年里,为了和所有的学生畅通无阻地交流,坚持每周与学生们用交流本进行文字交流,回复篇幅每周都长达5000字左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