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6岁老教授不舍三尺讲台 担任大学校长也不曾落课

2018-09-18 09:02:00来源:北京晚报

  一头黑发梳理得整整齐齐,一件整洁得体的衬衫配上悉心打好的领带、装满教案的公文包……每周四晚上六点半,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信息楼1004教室,总有一位精神矍铄的老教授准时登上讲台,为近百名本科生讲授《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理论》课程。课堂上,老人旁征博引,从移动通讯、“互联网+”到辩证理论、老庄思想,从医学治疗到中美贸易,从古至今、由内而外,引领学生在知识融合的海洋中“畅游”,两个半小时的课程让老人和学生常常都感到“意犹未尽”。

  这位老人便是王越先生,在他身上有着许多令人敬仰的“光环”——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两院院士、战略科学家、工程教育家、雷达与通迅系统专家。然而,自1993年离开研究所来到北理工,站上大学讲台的那一刻起,他便一心投身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成为一位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如今,他已有86岁高龄,25载寒来暑往,他始终都不曾离开过。

  在刚刚过去的第34个教师节,王越获得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最高荣誉以及百万元奖金,面对这份“沉甸甸”的殊荣,他感到“忐忑不安”,表示“自己还要继续努力”,并当即决定向学校捐出这些奖金,用于发展教育。

  创建信息对抗技术专业

  王越的童年和少年时代都处在抗战时期,他亲眼目睹过日寇飞机的狂轰滥炸,也亲身经历过身边的人被日寇杀害。抗战后期,邻居偷偷保留的短波功能收音机常为大家带来振奋的消息,这让王越在心中悄悄选定了无线电报国的志向。高中毕业报考大学时,本可报21个志愿,他义无反顾地只选择了无线电专业。随着国防事业发展需要,他的研究方向从民用无线电转向军用雷达。大学毕业后,王越长期从事火控雷达系统、信息系统及其安全对抗领域的研究工作,直接推动了相关国防科技领域的发展。

  1993年,已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王越,年过六旬离开研究所,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当校长,工作重心从科技研发转向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如何把自己的学识和在科技领域深耕的成果,直接转化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优势?这是王越来到北理工后,最先思考的问题。着眼当时国家对信息安全的迫切需要,王越在全国率先申请开设了“信息对抗技术”专业,1998年该专业成立,北理工成为国家首批成立该专业的四所院校之一。

  专业不能只是建,还要建出水平、建出成效,建到育人的“刀刃”上,王越认为,“要培养领军人才,就要学习最前沿的知识,我相信‘上不封顶、因材施教’,基础课程能听得懂的人越多越好,而对于拔尖的学生,必须经过磨练、因材施教、发挥所长。”带着这样的理念,王越全身心投入到基础课程研究与人才培养上:没有团队就自己组团队,没有教材就自己写教材,论证教学方案、研究教学方法、培育师资队伍……所有事情他都亲力亲为。两年后,该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自那时起,王越便登上三尺讲台,坚守着基础课程教育培养的“阵地”,亲自为本科生授课,时至今日从未间断过。

编辑: 王启慧

86岁老教授不舍三尺讲台 担任大学校长也不曾落课

86岁老教授不舍三尺讲台 担任大学校长也不曾落课,1993年,已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的王越,年过六旬离开研究所,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当校长,工作重心从科技研发转向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自那时起,王越便登上三尺讲台,坚守着基础课程教育培养的“阵地”,亲自为本科生授课,时至今日从未间断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