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学者章创生著《君子之道》 倡世人承君子之风

2018-09-29 07:5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9月28日电 题:教育学者章创生著《君子之道》 倡世人当承君子之风

  作者:陈茂霖

  传据,2569年前的9月28日孔子出生。孔子对中华文化深远影响延续至今。两千年后的今天,资深教育专家章创生正在为新书《君子之道》写上签名和祝语,准备邮寄给几位外地的书友。

  父命在肩终成一卷《君子之道》

  “我父亲解放前就职于四川大学的时候就深受梁启超‘君子论’影响,在世时曾多次嘱咐我要实践他‘编撰君子为册’的夙愿。”章创生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教育工作后,不断研学、实践、创作,直到2014年才“终成一卷”。“然后这份书稿在家中陈放了三年,经多次修改、考证,终于在今年8月底得以发行。”

  章创生写“君子”,无数珠玉在前,可谓高山仰止;但父命在心,又有当过中学和大学老师后,那一份莫名的责任在肩,章创生还是想将他这些年理解的“君子”写出来,再和自己的学生、读者谈一谈“君子之道”。

  叹“君子”渐离学子视野   遍览经提炼“君子”十大人格

  “‘君子’在我国历代都是社会对杰出人物的溢美称谓,而‘君子之道’也是中国数千年来文化自信在社会中的显性体现,受到全社会各阶层人群的尊敬。”章创生说,“但为什么到了现代,被我国历代先贤奉若圭臬的‘君子之道’,就不如西方的一些道理和价值观在我们的青少年中流行?为什么我们一些传统的美德,在现实中却越来越不受重视?”

  在章创生看来,如今“君子之道”影响力不如以前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西方思潮的的冲击和物质追求的影响,但最主要的原因则是两个:一是很多人对于“君子”这个内涵缺乏深入的了解;另一个是当今社会对“小人”的宽容,让“君子”反倒成了受伤害的弱势群体。

  “‘君子’一词最初见于先秦古籍中。君,乃尹口相加。尹是治事,口是发号施令。最初是指那些身居高位的人。自孔子以后,才赋予它了完整道德意义。比如‘君子慎独’‘君子固穷’‘君子坦荡荡’‘君子和而不同’等。”章创生说。

  唐太宗李世民言:“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么作为中华民族历代追求的“君子”,用现代的眼光到底是一个什么的形象?章创生从典籍中总结出了“君子以德”“君子不器”“君子役物”“君子必辩”等“君子”具备的十大人格。

  “孔子特别对‘君子之道’做了明确阐述:‘君子之道有三:仁者无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这些年来,我在诸子百家中收集了300余句有关君子的经文汇集一册,除了解析外有些还演绎了故事,为全方位学习君子——这个儒家理想人格的化身提供了条件。”章创生说。

  “这十大人格实际上已经融入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液基因里,只要有合适的条件,就会本能地体现出来,比如春秋时代的四君子、公车上书的千君子、抗战时期的七君子……”说到这里,章创生向记者回忆起十年前的一件事。当时章创生以学者身份去区县巡回做讲座。讲完后,有一对夫妇向他借了讲座的书,答应第二天晚上送回来。第二天晚上下起了倾盆大雨,章创生想他们不会来了。

  谁料晚上十点,那位妻子来了,被雨淋得湿漉漉一身,从塑料袋里拿出那本书,一直向章创生赔不是,说来晚了。章创生详细询问才知道,这位妻子的丈夫在来的路上摩托车翻了,摔断了脚,人刚送去医院就催促妻子来还书。

  “我心里顿时像有一股热血在涌流,只见那位妻子又赔了一个不是,转身消失在风雨中。”章创生说。“后来我想明白了,这就是君子之风,是深植在中国老百姓血液中对于‘诚信’的本能,像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

  传承千年学者呼唤“君子”归来

  “中国人不缺乏文化,也不缺乏人品。关键是我们有没有注重人品的挖掘和传承。”章创生认为,建设优秀的文化传承体系是时代赋予文化教育工作者的使命。这个工作就需要搞明白传承什么、为什么传承、怎样传承、传承中应该注意什么这几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需要批判性地去继承,而“君子之道”的凸显、弘扬、学习、继承无疑是延续中华文脉最切实生动的探索。

  “我和孙智康先生将‘君子’的这些特质归纳出来,再人格化,就是希望可以帮助读者,尤其是青少年对‘君子’有一个更直观准确的印象,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找到更好的切入点,”章创生说。“比如现在很多人习惯称文弱书生为‘君子’,还将一些女性化的男子误认为‘君子’,当做偶像;却不知道古代对君子的要求从来都是仁、智、勇兼备,而能被后世称‘君子’者,也多是心怀苍生、意念坚定上马能为将,下马能为相的文武双全的英雄。”

  “当初面对民族危亡,梁启超以‘君子论’激励清华学子自强不息,争做国家栋梁,而其中蕴含的‘君子之道’就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文化自信,是中国人的普世价值。”章创生希望,“君子之道”能随着我们国力的增强重新发扬光大,也希望在未来的岁月,天下人人皆“君子”。

编辑: 晓凡

教育学者章创生著《君子之道》

教育学者章创生著《君子之道》 倡世人承君子之风,题:教育学者章创生著《君子之道》 倡世人当承君子之风 ”章创生希望,“君子之道”能随着我们国力的增强重新发扬光大,也希望在未来的岁月,天下人人皆“君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