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学研究更多时候是平淡的坚守

2018-10-10 14:12: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白天在办公室里做计算、搞研究、写论文,夜里有时做梦还一直想着数据测算、项目科研……“我这一辈子,与物理结下了不解之缘。电脑上密密麻麻的计算机编程、海量的数字信息,似乎都指引着我去探索背后的物理规律。”在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马琰铭(见上图)教授看来,研究物理是一件快乐的事。

  46岁的马琰铭有着许多“光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长江学者……面对荣誉,他很淡然,“我享受的是探索未知世界的乐趣,是解决重大问题后的快感。我希望自己能永远保持那种对物理学的质朴的兴趣。”

  对物理学的热爱,支撑着我一路走来

  1972年,马琰铭出生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我虽然有不少兴趣爱好,像踢足球、下围棋等等,但对物理情有独钟。”马琰铭回忆。1991年,马琰铭考入延边大学,开始一心一意投入物理学的学习中。

  “许多人觉得物理枯燥难懂,但我却觉得,物理是让我认识世界、理解世界的方式。它是研究‘为什么’的学科,是探索事物本质的学科,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物理规律,更是让人着迷。可以说,对物理学发自内心的热爱,是支撑我一路走来的根本原因。”马琰铭说。

  马琰铭曾在研究中发现,导电性很好的金属钠在高压下会变成绝缘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这种变化蕴藏着何种物理规律?能否在现实生活中得到应用?每当在研究中解决了这些问题,我就会很有成就感,对物理的兴趣也就更浓。”马琰铭说。

  被物理学深深吸引的他决定攻读吉林大学博士学位,师从国内高压物理研究创始人和开拓者之一的邹广田院士。“那时很多课程都要从零学起,我向学校借了一间实验室,不分昼夜地紧张学习。最难的不是课本知识的艰涩或身体上的疲惫,而是面对纷繁的环境,我必须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坚持不懈的勇气。”马琰铭说。

  在邹广田院士的指导下,马琰铭正式踏入高压物理的研究领域。博士毕业后,他又分别在加拿大科学院、瑞士苏黎世高等工业学院做了两年多的博士后研究,还先后到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交流访问。

  对于是否留在国外,马琰铭没有丝毫犹豫:“为祖国做贡献,这没什么可考虑的。我在国外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然后回国做科研,让成果属于自己的祖国。”

  科学研究更多时候是平平淡淡的坚守

  如果没有会议或者不用外出参加学术活动,马琰铭每天的作息基本就是“两点一线”:早上8点左右到办公室,晚上十一二点回家。除了挤出一点时间吃饭,他几乎一直在忙。

  对马琰铭来说,节假日只是日历上不同的数字。“作为科研工作者,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马琰铭说,“以前我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科学研究和课堂教学上。后来有了孩子,我会尽量抽出时间给他们。可是即便如此,我还是很愧疚,没能好好陪伴他们成长。”

  不断探索、持之以恒的精神推动着马琰铭的研究一路向前。2010年,马琰铭及其团队研发出一套“基于群体智能的卡里普索凝聚态结构预测方法”,即通过凝聚态物质的化学配比,确定出原子的微观排列方式,从而研究凝聚态物质的物理性质、开展材料的结构设计等。“工业革命依靠新材料的发现,而原子结构正是材料设计最核心的部分。”马琰铭说。

  “从方法的研究创新,到把方法编制成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软件,再到推广到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2200多个国内外同行使用,我们花了十几年的时间,目前仍在逐步改进中。”马琰铭说,“能让外国人用我们中国人研发的方法开展科学研究,这是很不容易的事,也是令人自豪的事。”

  在马琰铭看来,科学研究需要仰望星空,更需要脚踏实地。“科研的过程是比较枯燥的,但问题解决的那一刻,又是特别快乐和幸福的。因此,做研究就必须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既要抵抗得住繁华世界的诱惑,更要经得住一次次失败的打击。从想法的出现,到开始着手解决问题,再到成果发表,这是一个很长的周期。科学研究更多时候需要的是平平淡淡的坚守。”

  只要对学生有利,我都会去做

  “‘细节决定成败’‘科研必须脚踏实地’‘要尽量做对国家发展有帮助的科研课题’,这是马老师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让我们印象深刻。”

  “马老师对科学问题的独特见解、对学生的悉心指导,让我们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受益良多。在研究道路中能碰到这样的导师,是十分幸运的。”

  “马老师要求很严,对学生很负责任。他会很认真地修改学生论文、指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尊重每个人的发展选择。”

  ……

  谈起马琰铭老师,学生们无不流露出钦佩与感激之情。

  “科研诚信、独立能力、创新思考,这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必备的素质,也是学生比较欠缺的地方。因此我在带学生的过程中,非常重视这3个方面。”马琰铭说,“诚信问题算是相对容易解决的,我们通过思想教育、课题组条例和常规检查进行约束。而培养学生独立工作与创新思考的能力,则需要下很大的功夫。一方面老师必须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表率;另一方面必须时刻关注学生,帮助他们找到前进的方向,培养他们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督促他们把部分精力放在思考上,并提醒他们不要因为失败就轻言放弃。”

  “严”是学生们对马琰铭的一致评价。“严格一点是好事,只要对学生有利,我都会去做。学生们也明白什么是好,什么是坏。”马琰铭笑道,“我这是用心良苦。”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0日 12 版)

编辑: 王启慧

科学研究更多时候是平淡的坚守

我很享受探索的乐趣,白天在办公室里做计算、搞研究、写论文,夜里有时做梦还一直想着数据测算、项目科研……“我这一辈子,与物理结下了不解之缘。被物理学深深吸引的他决定攻读吉林大学博士学位,师从国内高压物理研究创始人和开拓者之一的邹广田院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