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就怕孩子不如人 焦虑的家长能否回归平和

2018-10-11 07:08: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就怕孩子不如人 焦虑的家长能否回归平和

  教育不是孤立的,与各种社会因素相联,对教育的焦虑,其实是对时代的焦虑。治病外敷内服,焦虑是心结,解决社会问题是外部药方,那内部药方又在哪里?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一所小学几个低年级家长找到副校长要求老师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原因是一二年级不留作业学习会落后。还有家长组建“校际作业群”,把各学校作业汇总到群里,让家长们各取所需布置给孩子。而在山东某地,四年级一个班的二十几位家长要求换掉语文老师,其中一个理由竟然是“课文不讲,光讲外面的(拓展知识),我们只要成绩,只讲课文中的就行。”

  学校给孩子减负,家长主动加压增负,一场“拉锯战”正在上演。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在这之前,也有很多城市出台相关规定,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但是,减负的举措,在现实中却屡屡受阻,其背后是家长们的焦虑。

  “智课教育”联合新浪教育近期共同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学习成绩、校园安全、手机上瘾成为造成家长焦虑的三大主因,学区房紧随其后。中国家长整体上处于比较焦虑状态,孩子在幼儿园、小学阶段最为焦虑。

  不可否认,“焦虑”已经不知不觉成为中国家长的标签之一。焦虑的原因无外乎一个字——比,比孩子的分数,比孩子所学知识的多少,比孩子学校的好坏,比未来的就业选择……虽然大多数人承认能力的培养更重要,但能力在教育阶段是不可量化的,因此,可量化的成绩几乎成了唯一标准。家长们在无休无止的比较中,更加焦虑甚至恐慌,最显见的后果就是不断加重孩子的课业负担,给他们报各种各样的课外班。

  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所作的《2017年中国教育财政家庭调查的分析》显示,中小学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总体参与率为48.3%,参与校外培训的学生平均支出约为5616元。过度的校外培训给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也加重了孩子的负担,剥夺了他们玩耍和自由成长的时间。

  课外培训机构也推波助澜。用夸大其词、虚构的离奇故事,甚至用煽动性语言来点燃家长的焦虑情绪,以达到自身谋利的目的。今年年初,教育部严肃整治校外培训,一些违反违规的课外培训机构被关闭。但是,一些培训被转移到网上,成为网上课堂。中小学生们依旧在上培训课,只是坐在家里面对电脑。

  家长的焦虑中,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调查显示,当孩子在幼儿园、小学阶段,家长最为焦虑;初中、高中、大学阶段则依次出现下降趋势。为什么会如此?

  这与家长对孩子的客观认识有密切关系。曾有心理学家做过实验,婴儿刚出生时,很多家长都对孩子抱有极高的期待,婴儿期的快速发展也常常超家长的预期。但当孩子不断长大,有了自己的个性,也与其他孩子有了区别时,家长往往会进入一个比较的阶段,期望自己的孩子超过别人。这也是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家长特别焦虑的根源之一。而到了初中、高中,孩子的能力差异、学习差异逐渐确定,家长们的焦虑也随之减轻。

  教育不是孤立的,它与各种社会因素相联,对教育的焦虑,其实是对时代的焦虑。治病外敷内服,焦虑是心结,解决社会问题是外部药方,那内部药方又在哪里?研究者和社会舆论是否应该更多分析关注那些“不焦虑家长”,让他们成为榜样,以此缓解家长们的焦虑。

  几十年前陶行知曾说过:“不要让孩子成为人上人,不要让孩子成为人下人,也不要让孩子成为人外人,要让孩子成为人中人。”“人中人”指的是平常人,平常人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要有平和的心态,正常、快乐地成长。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晓凡

就怕孩子不如人 焦虑的家长能否回归平和

就怕孩子不如人 焦虑的家长能否回归平和,教育不是孤立的,与各种社会因素相联,对教育的焦虑,其实是对时代的焦虑。-------------------------------------  近日,武汉市武昌区一所小学几个低年级家长找到副校长要求老师给学生布置书面作业,原因是一二年级不留作业学习会落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