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开讲

2018-10-25 09:56:00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10月12日,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正式开启“理解中国”英文系列讲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作为首期演讲嘉宾,以“重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为题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见解。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校内外人士到场聆听讲座,反响热烈。

  现场观众

  “理解中国”英文系列讲座有着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学术价值。

  为帮助国际学生更好理解“中国经济”这一宏大命题,更深刻地理解变化中的中国,探索全球问题的中国化解决路径,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汇集书院优秀师资、政府官员与企业家,精心打造了以“理解中国”为主题的英文系列讲座。2018-2019学年度,该系列讲座计划举办七场次,内容涉及经济、外交、区域和地方发展等诸多领域,从不同的现实观察点和理论视角,深度梳理、阐释中国发展理念,客观、深入地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谈及“理解中国”这一主题,刘俏表示,新型全球化时代,“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理解中国”已成为很多国外商学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秉承使命,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精英和青年学子,共同打造一个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讲述中国发展故事及其背后的发展理念。

  为了打造这样一个开放性的交流平台,除了“理解中国”系列讲座,“一带一路”书院还将继续举办“一带一路”论坛以及“一带一路”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等,邀请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在一起,共同讨论新型全球化时代的挑战,探讨如何建立一个美好的未来。今年上半年,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来自36个国家的50位大使、公使等参赞以上级别的外交官,通过丰富的课程从宏观到微观深入学习了中国发展经验。

  作为面向世界各地政商精英和青年学子的国际教育交流新平台,“一带一路”书院将发挥思想光华的学术机构优势,培养国际人才,贡献学术智慧。书院正在积极整合优势学术资源,以新全球化时代下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为切入点,为中外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及实践体验,帮助他们在交流体验中探索中国经验和中国视角。“一带一路”书院还将支持研究、梳理中国发展经验和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商业实践案例,开展跨领域、跨国别的经济和商业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智库平台。

  刘俏:重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

  首期讲座中,刘俏为现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学术分享。他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国经济热词,结合自身对中国企业与中国经济的深入研究,从企业投资资本收益率(ROIC)这一视角透视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阐释中国经济增长逻辑。

  主讲人刘俏

  刘俏首先带大家回顾了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经历的高速增长,同时又透过客观的经济数据、指标去反思那些被覆盖在宏观数据之下的问题。他指出,当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结构性的问题突显出来。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回归到微观基础,回到企业层面上。

  刘俏指出,根据经济学里常用的恒等式,拉动经济增长主要靠两大驱动力,一个是投资率,另一个则是投资资本收益率(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以下简称ROIC)。在过去一段时间,在尚未找到经济增长新动能之前,“稳增长”的逻辑就是靠信贷拉动的投资。GDP的拉动力量主要来自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这其中大量的投资项目投资收益率并不高。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及反复论证,刘俏得出重要的结论:重塑中国经济增长逻辑必须从注重投资率转变为着力提升资本效率。换言之,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以及在企业层面提升ROIC将成为未来增长最重要的源泉。

  通过梳理分析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中国企业,刘俏指出,尽管经济高速增长带来了中国大企业的崛起,但要认识到,这些大企业大多来自金融、能源、原材料等要素行业,主要依靠生产要素的投入来驱动成长。从ROIC这一角度来看,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仍比较薄弱,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资本收益率可谓是乏善可陈。数据显示,中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在1998~2015年的ROIC平均值仅为3%。这意味着这些公司1元的投资资本产生的税后利润仅为3分。对比美国,在过去38年中,用同样方式测算出来的投资资本收益率平均值为11.6%,差距明显。延续过去的增长逻辑,依靠过去形成的企业微观基础,很难让中国经济的发展维系下去。 因此,寻找新动能来提升企业的ROIC,以减少对投资率的过度依赖,才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应有的逻辑。

  刘俏认为,企业家精神和创新便是重塑微观基础的重中之重。尤其在研发方面,刘俏呼吁中国企业创新应从注重开发(D)转向重视研究(R),加强原创研究以及对技术研究环节的投入度。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新进中国企业大部分是有较高ROIC的民营企业,阿里巴巴和腾讯首次进入榜单,这些企业正在积极改变着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当企业通过不断创新提升投资收益率,从规模导向型转变为把价值创造和投资效率放在首位,就能以市场活力支撑起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 王启慧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开讲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开讲,10月12日,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正式开启“理解中国”英文系列讲座。谈及“理解中国”这一主题,刘俏表示,新型全球化时代,“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