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中童书出版合作的机遇与前景——阿尔及尔国际书展出版合作产业论坛举行

2018-11-07 15:35:00来源:央广网

  日前,阿尔及尔国际书展上,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接力出版社承办的“阿中童书出版合作的机遇与前景——阿中童书出版合作产业论坛”举行。论坛上阿尔及利亚哈卡亚儿童出版社社长阿西亚·穆西、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等6位阿尔及利亚和中国出版人,就“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少年儿童读者分别最需要什么样的童书?”“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出版社在童书出版合作领域的成功模式以及存在问题是什么?”“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出版社在童书出版合作方面的新思路”“网络时代的新媒体给阿中童书市场和少年儿童阅读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和变化?”等话题展开对话。

  通过出版好的童书 营造一个新的、开放的社会

  阿尔及利亚哈卡亚儿童出版社社长阿西亚·穆西表示,在阿尔及利亚专门从事儿童出版的出版社不多,只有6家左右,每年出版童书50种左右,而且大多出版两种图书——宗教图书和法语图书。但是阿尔及利亚有800万在校学生,比其他阿拉伯国家多很多,孩子们很享受读书的过程,孩子们需要通过阅读丰富心灵,做有理想的孩子,希望通过出版好的童书,营造一个新的社会,开放的社会。

  中阿童书领域合作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论坛上,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对中国童书市场和阿语童书市场在图书规模、价格、发行渠道、市场推广、数字出版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比较。特别是数字出版方面,黄俭表示,目前中国童书市场,数字出版已从简单的数字化加工,演变为多种媒体相互融合的形态,以适应用户的不同使用场景。有声化、数字内容产品交互化、富媒体化、为智能硬件提供数字内容产品成为当前我国数字出版主要趋势。像接力出版社推出的《超级飞侠·乐迪带你游世界》《小牛顿科学馆》等多部有声作品,深受小听众喜爱。此外,中阿童书领域的合作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了解双方市场情况和合作模式,才能更好地促进阿中出版机构之间的友好合作,实现双方的互惠共赢。

  中国童书在创作手法和内容方面已经超过了西方发达国家

  埃及阿克拉姆儿童出版社社长阿什拉夫·瓦哈什认为,中国图书的创作手法和内容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了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和欧洲的儿童图书。中国童书包涵教育理念,可以帮助老师和家长培养孩子好的行为习惯。

  此外,在论坛上,天天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张昀韬及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吴双英分别从“如何在阿拉伯国家打造出有影响力的品牌和畅销书”“新媒体带动IP改编小说和魔幻类小说的畅销”等角度进行的阐述。张昀韬认为,更深入地了解阿语图书出版市场,与各出版社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是中阿出版新的思路和新成就的基础。吴双英表示,网络时代的新媒体不仅给中国的青少年读者,更给中国童书市场带来较大的影响和变化。这种影响和变化既存在积极的成分,也存在消极的因素。因此新媒体应积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帮助青少年创设良好的阅读环境,优化阅读结构,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品味。要帮助青少年建立高质量、成体系的阅读书目,倡导经典阅读、整本书阅读,引导青少年在整本书阅读、主题阅读中养成深入思考的习惯,训练思维能力。

  阿中童书出版合作产业论坛旨在加强中阿两国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为阿中出版方提供一个充分交流出版信息、产业动态、合作模式的平台,促进中国和阿拉伯少儿出版的合作发展,服务十九大“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发展。

编辑: 朱敬一

阿中童书出版合作的机遇与前景——阿尔及尔国际书展出版合作产业论坛举行

日前,阿尔及尔国际书展上,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接力出版社承办的“阿中童书出版合作的机遇与前景——阿中童书出版合作产业论坛”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