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与诗人杨克面对面——2018广东小学生诗歌节“诗歌走进黄花小学”

2018-11-09 19:35:00来源: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小学

  11月9日下午,省首批诗歌教育示范学校黄花小学迎来了2018广东小学生诗歌节“诗歌进校园——诗歌公开课”活动,国家一级作家、民间立场写作代表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杨克老师为两百余名黄花小诗人做了题为《好诗的不同理由》专题讲座。

  讲座前,少先队员为杨克老师、李文龙老师佩戴了红领巾并献上了鲜花。广东小学生诗歌节组委会秘书长李文龙老师赞扬黄花小学诗歌氛围好,学生精气神足,祝愿黄花小学在诗歌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

  讲座中,杨克老师首先以《给孩子的一封信》告诉黄花小诗人,诗歌表达的是梦想、想象和诗人独特的发现。接着,以朗诵《希望》《再别康桥》《欢乐》《长颈鹿》《我爱这土地》《你的名字》《在哈尔盖仰望星空》《弧线》《镜中》《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经典作品的方式,赏析了一首首风格迥异的诗歌,归纳出好诗的不同理由:或具文学史;或具时代感;或有韵律感、读起来朗朗上口;或具神秘感,寓意含蓄,诗意隽永;或具想象力,以比喻来表达;或具感染力……再以同龄人创作的优秀作品《我看清楚了风的形状》,告诉小诗人们一首好诗,不仅有奇特的想象力,而且每一节都有变化;最后,杨克老师以自己创作的好诗《我在一颗石榴里看见了我的祖国》声情并茂的朗诵,让小诗人们体悟到一首丰满且具想象力、感染力的诗歌会直击心灵,产生共鸣。

  现场提问环节,黄花小诗人提出的问题让杨克老师赞不绝口。如,怎样才能写出最能打动评委的诗?怎样把诗写得更有感染力?每一种诗都有性格,哪一种性格的诗最能打动别人?写好了一首诗,怎样来丰满它?怎样写出好听的、朗朗上口的诗?是不是一定要亲身经历了一件事,才能写出好诗?等问题,杨克老师耐心地用一个个有针对性的例子,解答了小诗人的问题。

  活动结束后,教师代表邱静旻老师和小诗人代表陈怡婧同学、罗雯惠同学,现场接受了采访。邱老师说,小学生诗歌节推动了学校诗歌教育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了热爱诗歌的小学生的节日。两位学生代表都认为,通过活动,感受到了诗歌的魅力,了解了诗歌的历史,知道了好诗的不同理由。诗歌是美好的,诗歌更需要代代相传。

编辑: 王启慧

与诗人杨克面对面——2018广东小学生诗歌节“诗歌走进黄花小学”

与大诗人杨克老师面对面——2018广东小学生诗歌节“诗歌走进黄花小学”活动侧记,广东小学生诗歌节组委会秘书长李文龙老师赞扬黄花小学诗歌氛围好,学生精气神足,祝愿黄花小学在诗歌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讲座中,杨克老师首先以《给孩子的一封信》告诉黄花小诗人,诗歌表达的是梦想、想象和诗人独特的发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