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夜溢书香,“诵”给我的国

2019-01-02 07:48: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跨年之夜,新年的钟声中传来满怀激情的诵读,让寒冷的北京冬夜书香四溢。

  2018年12月31日22时,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有声阅读委员会、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协办的“诵读点亮新年2018-2019跨年之夜特别活动——听,祖国的变迁”拉开大幕。红楼公共藏书楼及新华书店花市书店、通州书香华硕阅读馆、中国书店-雁翅楼店、Page One北京坊店等北京五大特色书店联动,通过诵读经典名篇迎接新年到来。

  当晚,北京市新华书店花市书店率先发声,一首洋溢青春朝气的《青春万岁》序诗《所有的日子》拉开了诵读序幕。

  主会场红楼公共藏书楼的舞台上,配音演员晓晏用饱含深情的声音诵读了《芳华》,讲述20世纪70年代那一代人的芳华岁月。带有浓厚时代印记的《理想》,则把观众的思绪带到了“理想是火,星火可燎原”的年代。

  时间在经典作品中不断回溯,几位少年诵读的《论语》与身着汉服的年轻人诵读的《兰亭集序》,将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在观众眼前。

  《梦兰亭》是北京市东城区妇联读书会副秘书长吕艳平当晚最喜欢的一个节目。几个月前,她专程带着9岁的女儿去浙江绍兴,就为了亲眼看一看诗中所写的“曲水流觞”。对于阅读经典的活动,吕艳平是妥妥的“铁粉”,“我很喜欢诵读,从几十公里外的房山赶来,就是为了来现场听一听这些经典作品的诵读。听到《兰亭集序》非常兴奋,这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吕艳平说。

  分会场中国书店-雁翅楼店的舞台下一片肃穆,一首《沁园春·雪》仿佛让观众走进了“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英雄岁月。“这是一首很有感染力和家国情怀的词,在辞旧迎新的时候,诵读这首词也是对祖国、对我自己的一种祝福,希望从中获得力量。”在中华女子学院的学生刘佳泽看来,选择用诵读的方式跨年,和经典作品一同迎接新年,是一件“很值得”的事。

  对宸冰阅读文化传媒创始人宸冰来说,诵读一首《黄河》,让这个新年变得格外有意义。出生于兰州的她对黄河有着特殊的感情,“黄河湾是我的故乡,在跨年夜诵读《黄河》,祝愿祖国的明天越来越好。”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写于1938年11月,时隔80年,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和坚定的必胜信念仍未褪色。这也是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赵岭最喜欢的一首诗歌。站在舞台上,他挺起胸膛,泪光闪烁,念出“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活动现场还特别连线海峡对岸的广播电台,台湾同胞通过吟诵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表达了期盼早日统一的愿望和恋恋不舍的乡愁,也点燃了观众的家国情怀。

  “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新年踏着轻盈的脚步悄悄来到……”临近零点,表演艺术家李立宏和北京电台主持人唐甜甜一起诵读了汪国真的诗作《新年,你好》,用诗歌传达着对祖国的祝福,“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前进时脚步如滚滚奔腾、不可阻遏的万里大潮”。

  零点的钟声终于敲响,倒计时中,现场观众一起喊出:新年,你好!祖国,你好!(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郑天然)

编辑: 晓凡

冬夜溢书香,“诵”给我的国

冬夜溢书香,“诵”给我的国,当晚,北京市新华书店花市书店率先发声,一首洋溢青春朝气的《青春万岁》序诗《所有的日子》拉开了诵读序幕。时间在经典作品中不断回溯,几位少年诵读的《论语》与身着汉服的年轻人诵读的《兰亭集序》,将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在观众眼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