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3岁老太太带着馒头看展览 十年手写留言近百条

2019-01-23 09:26:00来源:武汉晚报

  刘务本给朱振庚画展的留言

  2018年底,武汉美术馆举办的武汉名家展开幕式上,83岁的退休教师刘务本作为唯一忠实粉丝获邀请出席。从2008年到2018年,十年间刘务本逢展必看,好展至少看三次,齐白石画展甚至一连看了七次。她还手写近百条观展感受,成为武汉艺术圈红人。

  展览一看就是一天

  随身带小纸板记录观感

  刘务本是河南人,作为随军家属来到武汉,直到退休后才迎来自己的闲暇时光——泡在书店和美术馆。

  刘务本告诉记者,从观看武汉美术馆首展——“北京画院藏齐白石作品展”开始,她就养成定期到美术馆接受艺术熏陶的习惯。“齐白石展览我去看了七次,每次特意选择下雨天或者下雪天去,人少,有利于独立思考,领悟艺术家的潜在语言。”她说,这也是她的观展习惯,一个人静静地看,灵感来了,就会在美术馆的观众簿上写几笔。

  和其他老年人不一样,刘务本习惯一个人背着布包看展,里面装着热水、馒头。她常常在美术馆一呆就是一整天。冬天时馒头冷硬难以下咽,中午就去美术馆附近买几个包子充饥,回来接着看。她还会随身带着笔,以及用吃药的药盒剪成的小纸板,随时记录自己的观展感受。

  真诚独到的见解感动艺术家

  盛邀她再次观展

  刘务本看过多次周韶华的画展,还不止一次去昙华林周韶华工作室拜访过,“他是太空狂、宇宙狂,我喜欢他作品中的雄伟、浑厚,你看他画的雄狮,充满力量,给人鼓舞”。

  但不管多热爱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刘务本从来不会去索要签名或者合影,而是用纸笔和艺术家交流。2012年,“態——沈爱其画展”在武汉美术馆展出,有感于画家用气势酣畅的山水画表现宇宙万物,刘务本写了一段长长的留言。画家本人看到之后,感动地说“你看懂了”,并送了一本画册给她。六年后在武汉美术馆遇见,沈爱其还记得这位特殊的观众,盛情邀请她去东湖杉美术馆观看正在展出的“沈爱其水墨艺术展”。

  只要是喜欢的画展,刘务本都是至少看三次,许钦松、陈立言、朱振庚等艺术家的作品展都是如此。“第一次看全貌,第二次重点赏析有代表性有名望的大作,第三次咂摸与自己三观契合的细节。”

  看展时被年轻人追随

  给美术馆写下留言近百条

  记者在武汉美术馆的观众簿上找到了刘务本给“生为变法——朱振庚”作品展所写的两则留言,其一为“憨直朴拙民俗意,坦荡直陈护自心,访谈手稿统一体,珍视民间艺术魂”,署名为“82岁刘务本三次观赏后书”,观展时间分别为2018年8月18日、19日以及9月8日。

  十年间,刘务本给武汉美术馆大大小小的画展写了近百条留言,其原则是“取共性,存异性,尊重艺术家的人格和风格。”因为真诚独到的点评,她在武汉艺术圈也小有名气,艺术家陈立言、谢申等曾亲自到她家中拜访交流。

  因为这种持续的专注、认真,刘务本也成了武汉美术馆的红人,工作人员、志愿者都认识她,常有年轻人跟着她看展,并听她讲解,“在我喜欢的画前,我一站就是一小时,有时工作人员会把他们坐的小板凳让给我”。

  2019年伊始,由于关节病痛,刘务本行走不便,画展看得少了。但她的艺术热情不减,她准备将自己的一些留言,请书法家写成条卷,“以备将来卧床不起时,可以赏玩”。(记者 周满珍 通讯员 李霞)

编辑: 王启慧

83岁老太太带着馒头看展览 十年手写留言近百条

83岁老太太带着馒头看展览 十年手写留言近百条,2018年底,武汉美术馆举办的武汉名家展开幕式上,83岁的退休教师刘务本作为唯一忠实粉丝获邀请出席。刘务本告诉记者,从观看武汉美术馆首展——“北京画院藏齐白石作品展”开始,她就养成定期到美术馆接受艺术熏陶的习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