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招助高考生过体检关:合理用眼营养搭配停服补品

2019-02-19 09:41:00来源:北京日报

  根据《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通知》要求,2019年高招体检将于3月进行。北京市体检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提醒,体检中的多项突出问题,可通过调整习惯和饮食等提前预防,例如,针对视力不足问题,考生学习间隙应该适当休息缓解眼疲劳,并合理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在营养搭配上,考生应避免暴饮暴食,服用补品可能会导致转氨酶偏高,体检前一周应停服;另外,有晕针或晕血病史的考生应主动告诉医护人员。

  【护视力】

  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有数据表明,近年来,视力不足成为高招体检中的突出问题。2016年度,本市高招体检中,异常指标检出率排在首位的是视力不良,其检出率达89.64%,2017年度视力不足的检出率也高达89.29%。

  北京市体检中心主任张静波分析,不科学用眼和用眼过度是导致视力不足的主要原因,而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则加重了视力不足发生率。

  他建议考生,平时学习时尽量注意科学合理用眼。比如,考生用眼时最好每40分钟至50分钟休息10分钟,可通过远眺、做眼保健操等缓解视力疲劳;学习时的灯光既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要选择柔和的灯光;家长应注意观察孩子视力情况,提醒孩子保护视力、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节假日期间安排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亲近自然,让眼睛放松。

  【慎饮食】

  体检前一周停服各种补品

  2016年度,本市高招体检中,男生超重肥胖检出率达37.78%,女生检出率为20.40%,而在2017年度,这一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当年高招体检考生超重肥胖检出率合计38.11%。

  张静波说,超重和肥胖问题的形成,除基因、出生体重等遗传因素外,影响更多的是膳食因素和生活习惯。当前,西方快餐文化大量涌入,儿童青少年进餐时间短,且喜好含糖饮料,这些均直接导致超重肥胖。另外,由于居住条件限制、家庭结构影响、电子产品吸引、课外补课等因素,青少年外出、运动时间大幅减少,体力活动不足,从而增加了超重肥胖的发生。

  高招体检一般每年3月1日开始,体检之前,在饮食方面要避免暴饮暴食。家长应该注意一日三餐尽量做到粗细搭配,蛋白质和蔬菜搭配,注意瓜果蔬菜的摄入,能保证适量能量的摄入即可,不需要再增加额外营养补充剂。

  他还特别提醒,目前,绝大多数孩子的营养是足够的,只要均衡摄取食物,补品大可不必。相比之下,正常食物中的营养比补品中能够吸收的要多,同时经提纯的高营养补品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不利于考生的身体健康。他建议,体检前一周停服各种补品。

  【防晕针】

  有相关病史应主动告知

  在每年的高招体检中都会有考生晕针的情况发生。在抽血检查前,有晕针或晕血病史的考生应主动告诉医护人员,医疗机构事前都会有相应的预案,也会有相应的处理措施,会通过卧式采血、缓解紧张情绪等方式应对。同时医疗机构还会备有糖水供晕针的考生饮用缓解症状。

  另外,冬春变换之际,流感高发,在空气良好的情况下,房屋每天要勤通风,保持空气清新;考生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尽量避免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可佩戴口罩。

  2017年高招体检不合格原因主要是肺结核,家长特别是远郊区的家长对此应引起注意。另外,教育部等新近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传染病预防控制指南》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要将结核病筛查作为高校入学新生体检的必查项目。(记者任敏 通讯员 邱乾谋)

编辑: 王启慧

三招助高考生过体检关:合理用眼营养搭配停服补品

三招助高考生过体检关:合理用眼营养搭配停服补品,根据《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名通知》要求,2019年高招体检将于3月进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