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看教育]全国政协委员陈众议:阅读文学作品要注重原著

2019-03-06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近些年来我国年人均阅读量呈上升趋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远远不够,我们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读书少,还有更为复杂和紧迫的问题——读什么?”全国政协委员、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造符合中华民族核心价值和审美取向的经典谱系已迫在眉睫。

  在科技发达、传播形式多样的今天,很多文学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图像等形式呈现给国人。但陈众议认为,一定要注重阅读原著,文字的张力很大,在阅读时可以带来无限想象,这是影视、图像作品无法代替的。“例如,曹雪芹描写林黛玉很美,人们在阅读原著时可以从内在到外在对人物展开想象,在内心塑造一个美丽的女性形象,而影视作品会为你提供永远框定的形象,说服你的审美想象。”

  陈众议表示,我国迫切需要建构自己的话语体系、价值体系,以便在多元文化语境中筑牢国家意识,培植民族认同感和向心力。国人在选择文学作品时,首先要多读本民族的原著,在此基础上再阅读世界文学。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全球化的扩展,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文化多样性和丰富性也前所未有。陈众议认为,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应该是国人阅读的首选,要多读弘扬民族气节的优秀文学作品,例如,《北宋杨家将》、《隋唐演义》等。

  “红色经典也一定要读,经典永不过时,阅读经典可以了解国家和民族的重要历史和转折;经典为我们今天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都奠定了基础。”他认为,历史和文学一定要合起来看,文学是个人对时代、社会的理解,能够反映一个时期的世道人心,而历史是对当时社会自上而下的宏观概括。

编辑: 朱敬一

[两会看教育]全国政协委员陈众议:阅读文学作品要注重原著

“如今,可供国人阅读的书报呈价值发散性态势,因此社科院正致力于重新建构中华民族经典谱系。”全国政协委员、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表示,虽然近些年我国年人均阅读量呈上升趋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远远不够。“我们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读书少,而且还有更为复杂和紧迫的——读什么?”因此,打造符合民族复兴伟业、符合中华民族核心价值和审美取向的经典谱系已迫在眉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