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交大学生自发组建“夸夸群” 倾诉“喜怒哀乐”被夸赞

2019-03-15 09: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失恋了,求夸”“学习压力大,脱发厉害,求夸”……。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自建的“夸夸群”走红网络。“‘夸夸群’不单是娱乐,更多的是大学生心理调适平台,传递正能量的地方”西安交大“夸夸群”发起者杨楠13日说。

  起初“夸夸群”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杨楠和室友三人组建而成。目前他们已在社交平台组建了近10个“夸夸群”,群成员达4000人左右,以大学生为主。大学生活有学业压力,也有情感困惑等,在“夸夸群”里,无论发什么都会收到别人的夸奖和赞扬,心情不好的时候能收到安慰,想分享身边故事的时候会有人倾听,就连一些平淡无奇的事情也能收获点赞。

  杨楠说,“夸夸群”是一个大学生心理调适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都是陌生人,可以被不同的人倾听,被不同的人夸奖,能弥补现实生活中精神上的缺失,把正面的价值观传递出去。如今,一些高校都有自发组建的“夸夸群”,它更像是大学生们的一个“倾诉地”。在这里大家都是同校的学生,陌生之中也带着少许亲近。同学们把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与群成员们一起分享,最终转换成满满地正能量,从虚拟世界中走向现实社会,感染身边的人。

  “谈论的主要话题是大学生们非常常见的问题,比方说有学习压力大、失恋,或者说是就业压力以及对人生前途规划的迷茫等,这些都是群里最常见的内容,大家都会对此进行夸奖或是安慰。”西安交大“夸夸群”发起者之一邓子昊说。

  记者看到,每个“夸夸群”的活跃度都非常的高,无论怎样的“求夸”,都会有“大神”级别的回复,其中有用文言文夸人的,也有用诙谐幽默段子夸人的,更像是一场文学智慧的大比拼。

  西安交大学生沈乐阳表示,有次在群里发了一条托福没考好的“求夸”信息,大家很快就在精神上给予鼓励,让再去尝试。她觉得这是一个对大学生很有激励作用的群,在这里能找到前进的力量,能获得温暖。

  由于群成员的不断扩大,杨楠和同学们也成立了群管理团队,出台了相应的制度,更加规范的管理“夸夸群”。同时也有人表示“夸夸群”“夸的过于浮夸”。杨楠表示,会吸取大家的意见,积极改进。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夸夸群”在高校的兴起,凸显出了部分大学生在一些方面的不自信、受挫感以及缺乏关爱和被认可,从而需要别人的鼓励,帮助疏导情绪。作为高校、家庭以及社会,应该多给予大学生们精神需求,多提倡鼓励式教育,激发大学生们的自信心。 (梅镱泷)

编辑: 朱敬一

大学生自发组建“夸夸群” 倾诉“喜怒哀乐”

“失恋了,求夸”“学习压力大,脱发厉害,求夸”……。“‘夸夸群’不单是娱乐,更多的是大学生心理调适平台,传递正能量的地方”西安交大“夸夸群”发起者杨楠13日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