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外研学不该带来“攀比性伤害”

2019-03-20 07:11: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海外研学不该带来“攀比性伤害”

  天歌

  上周五,湖北武汉市民艾女士通过媒体反映,孩子就读的光谷第一小学西校区最近让每名高年级学生带回三份《告家长书》,通知家长自愿为孩子报名参加到日本、新加坡等地的研学旅行活动,收费从8800元到13800元不等。高额的收费令艾女士等家长感到难以接受,但又坦言,每名孩子都已经知道此事,相互之间会攀比,不报又担心孩子失落,因此十分为难。(3月19日《武汉晚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能够有机会到国外去游学一番,确实会带来很多好处,这也是近年来出现海外研学热的主要原因。尤其是2016年底,教育部等11部门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了对中小学生海外研学给予引导、支持和鼓励的态度,随后各省市也先后出台了相关的文件、政策、方案等等,来规范和鼓励中小学生的海外研学活动,更是让中小学生海外研学成为一种趋势、一种潮流。

  但是站在家长的角度,自己孩子的海外研学之路却面临一个最大的门槛,那就是经济承受能力。尽管在学校下发的《告家长书》中表示海外研学活动是由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的,并不强制,但是对于孩子和家长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那就是在鼓励和引导中小学生海外研学的同时,如何避免对学生产生“攀比性伤害”。

  首先,不管是学校还是具体组织研学活动的旅行社、社会机构,都不宜在学校和班级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而应该由老师单独和学生家长进行联系,征求家长的意见,然后让学生“悄悄地走,悄悄地回”,尽量低调。其次,要做好对没有参加海外研学活动的学生的心理引导和抚慰工作,不要让他们产生攀比心理、自卑情绪。最后,对于从海外研学归来的学生,同样应该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避免他们在同学中间炫耀海外研学的经历等。

  一般的海外研学活动,都发生在学校寒暑假期间,所以只要做好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工作,是可以避免“攀比性伤害”的。当然了,正如一些家长所说,中小学阶段还是应该以短途周边低价研学为主,这样才可以尽量让更多孩子能够参加,也避免以上各种问题的产生。

编辑: 晓凡

海外研学不该带来“攀比性伤害”

海外研学不该带来“攀比性伤害”,站在家长的角度,自己孩子的海外研学之路却面临一个最大的门槛,那就是经济承受能力。一般的海外研学活动,都发生在学校寒暑假期间,所以只要做好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工作,是可以避免“攀比性伤害”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