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摘掉“小眼镜”,从户外活动开始

2019-04-04 09:15:00来源:北京日报

  开学一个月来,不少学生发现,身边又一批同学戴上了眼镜,有些同学的眼镜片又变厚了。

  “小眼镜”比比皆是,数据来得更为“扎心”。据统计,我国青少年近视率位居世界第一,中小学生近视患者超过1亿人。十多年前,青少年第一次近视高峰还多出现在初中阶段,而如今,这波高峰已经提早到了小学三四年级。这背后是一系列次生的负面效应。比如,我国在2012年因各类视力缺陷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高达6800多亿元,占当年GDP比重的1.3%。数字着实触目惊心,也让我们愈发深刻地意识到:如何守护好“未来之光”,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课题。

  校园里为何“镜光闪闪”?说到底,除了极少数遗传因素外,更多是孩子们的眼睛承受了“不能承受之重”。揆诸现实,“重智育、轻体育”的思维依然普遍,兴趣班、补习班填满了孩子们的课后时间。加之如今的孩子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小小年纪就成了“低头族”的不在少数。数据显示,超过6成的儿童从4岁开始就接触电子产品,每天的时间在2小时左右,这显然是青少年近视普遍化的又一大“帮凶”。

  摘掉“小眼镜”是项系统工程,但正如医生所言,“体育锻炼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近视防控途径”。其他暂且不谈,不妨先攻这一点。在为孩子的视力下滑愁眉不展之时,家长与老师能不能先确保他们每天活动1小时?如果总是一提起近视就长吁短叹、双手一摊,一提起户外活动又怕耽误功课、磕着碰着,那防近视问题恐怕永远无解。在不少国家,都出台了保护孩子视力的强制性举措。比如,澳大利亚儿童的日均户外活动时间是3-4个小时,德国学校则定期组织学生登高望远。别看这些举措不起眼,但这两个国家的近视率仅为1.3%和15%。可见,玩耍对于孩子来说意义深远,至少可以帮助他们从繁重学业和电子海洋中探出头“透个气”,保养一下“心灵的窗户”。

  当下,无论航空航天,还是精密制造,或是入伍从军,都对视力有着严格的要求。一味拔苗助长,牺牲了视力健康,到头来,孩子们看似完成了学习上的“抢跑”“领跑”,实际上却失去了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磨刀不误砍柴工”,不妨就从每天让孩子活动1小时开始,留给他们一双明亮、健康的眼睛,也留给他们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姜忠奇)

编辑: 朱敬一

摘掉“小眼镜”,从户外活动开始

开学一个月来,不少学生发现,身边又一批同学戴上了眼镜,有些同学的眼镜片又变厚了。摘掉“小眼镜”是项系统工程,但正如医生所言,“体育锻炼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近视防控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