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交大经管学院:共商共建聚焦亚欧问题 互联互通助推协同发展

2019-05-21 20:12:00来源: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基于“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顺应经济政治发展趋势,积极探索亚欧互联互通背景下商学院的建设与发展。5月18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第五届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简称IAC)会议暨亚欧互联互通国际论坛,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亚欧互联互通”主题展开多场专题演讲,共商全球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现场

  顺势而为 聚焦时代发展互商全球共建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在致辞中谈到,随着中国一带一路不断推进,推动一带一路的落实成为各大商学院建设的重中之重。北交大经管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基于智慧交通,致力于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商学院。学习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先进经验、加强国际化建设成为北京交通大学发展的必经之路。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高艳致辞

  立足前沿   紧跟经济趋势建设一流学院

  会上,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进行发言,总结阐述了第四届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们为学院提出的发展建议及学院2018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项目、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认证与排名等方面的提升举措与重要成果。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张秋生发言

  张秋生介绍,2018年,北交经管学院5项主持成果荣获北京市教学成果奖,1项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完成了4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和4个专业学位点自评估工作。科研方面,2018全年新增各类科研项目227项,合同总经费5436万元,连续第四年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新签署了10个国际交流项目协议;AACSB认证首次自评估报告获得通过;2018年北交大经管学院获评Eduniversal世界优秀商学院位列中国大陆商学院第十名、3 Palms第一名。

  张秋生认为,亚欧互联互通给中国商学院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并分别从人才流动、科研合作、社会服务、平台搭建、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张秋生为国际咨询委员会新聘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韩国高丽大学商学院院长Jae Wook Kim授予聘书。

  合作共赢 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内外联动

  面向未来,“一带一路”应精心布局、科学规划、加大投入,进一步求同存异、开放合作、携手并进。中外专家基于一带一路,以“亚欧互联互通”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

  北交大经管学院物流系教授兰洪杰,大数据调研协会指导教师、学院物流系博士郑凯,学院劳动经济系教授石美遐,学院会计系教授肖翔,学院经济学博士生Mr. Khalid Mehmood Alam,新疆财经大学副教授赵青松,高雄科技大学副教授杜建衡分别就中欧班列现状与影响、中资企业“一带一路”跨国人力资源管理风险、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融资情况、中巴经济走廊对贸易的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新疆集结中心建设、一带一路与中美战略对抗等主题进行了六场专题演讲,深入剖析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

  随后,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就亚欧互联互通、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展建议两个话题进行了讨论发言。

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讨论发言

  最后,香港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郑大昭围绕“改革”“影响”等几个关键词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呈辞。他鼓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跳出边框,不仅从技术层面开展学术研究,更要将实践成果服务于企业,培养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提升学院国际竞争力,基于全球视角为社会服务。

  据悉,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未来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的实施路径与落地方法,参与全球商学院交流共建、促进经济管理研究取得长足发展,向“成为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商学院”目标探索。

编辑: 王启慧

北交大经管学院:共商共建聚焦亚欧问题 互联互通助推协同发展

5月18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第五届国际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mmittee, 简称IAC)会议暨亚欧互联互通国际论坛,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亚欧互联互通”主题展开多场专题演讲,共商全球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