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种田让农民“老把式”开了眼 玩出新花样

2019-06-12 14:47:00来源:新华网

  题:大学生种田让农民“老把式”开了眼——吉林长白山下的稻田新事

  初夏时节,中原地区的麦收已至尾声,东北的插秧还在进行。吉林省辉南县朝阳镇兴德村的稻田里,忙碌的不止有农民,还有一群甘愿辞去稳定工作、从白领变身农人的大学生。

  年复一年,春耕秋收,种地“老把式”们没想到的是,一群大学生,竟让农活变了模样:种地不用农药,大米不卖粮贩,农闲也能赚钱……大学生们盯住消费升级带来的广阔市场,在农田里玩出了“新花样”。

  没想到大学生种地这么能“折腾”

  站在兴德村的田埂眺望,被称为“长白山门户”的龙岗山脉清晰可见。碧蓝的天空映在广阔的稻田里,黑土土质肥沃,秧苗生机盎然。“自然条件好,大米品质高,可多年来我们一直苦于价格低、卖不动。”兴德村的党支部书记国洪义说,45岁的他种了20多年水稻。

  让这个种田“老把式”想不到的是,五年前十几个大学生的到来,改变了村里沿袭已久的种植方式,给村里带来了巨大变化:农民收入高了,人均年收入比过去高出2万多元。大米价格高了,每斤能卖到20多元。销售渠道也广了,现磨现卖的好大米卖到了北上广,去年1000多亩有机水稻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闫坤和冯齐君,就是让国洪义服气的大学生团队成员。说起“跳槽”当农民的缘由,闫坤的回答简单直接:“开始就想让家人吃上好米,后来发现,许多人和我需求相似。”2013年,两人分别辞掉城里的工作,从兴德村流转了1000多亩稻田,成立物元农场。几年下来,吸引了十几个更年轻的大学生扎根农村。

  “新生代”入村,给村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能折腾”。肥料全换成有机的,除草尽量用人工,防虫不喷农药,引入赤眼蜂技术进行生物防虫,稻田里还养起了鸭和蟹除草。

  种田的新旧理念冲突时有发生,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2015年。那年夏天虫害侵袭,农民们急得六神无主:“种啥有机啊,赶紧上农药,要不全完了。”

  农药马上就要喷进稻田。可大学生们不妥协,刚刚做起来的品牌,宁肯绝收都不能因此坏了名声。双方僵持之余,闫坤和同事们求助专家,重金购置了生物农药印楝素解决了虫害,保住了品质。这一仗下来,村民们服了,给娃娃们竖起大拇指。

  没想到大米还能论“顿”卖

  高标准严要求的种稻方式让村民们着实适应了一阵,精心呵护的稻米收割下来,“老把式”们急着准备脱壳打磨、装袋售卖,没想到却被大学生们拦住了,他们设计出精致的真空小包装,一顿饭拆一包。

  “老把式”们心里打起了鼓,却没想到这么小包装的米真有销路。“以前成吨卖,竞争激烈利润低,现在拳头大的小真空袋,只够三口之家吃一顿饭,竟然嗖嗖出货,能卖到20多元一斤。”国洪义说。

  在物元农场的恒温粮库里,带着稻壳的米堆成小山,这种储米的方式在农村不多见。营销总监陆晓泉解释说:“带壳储存更保鲜,有订单我们才磨,大米品质更好,口感更香。”

  包装变小,带壳储存,是大学生们深入分析市场后做出的决策。“大家在追求吃得更健康,更新鲜,更方便。”冯齐君说。

  超市已经不是农场的主要销售渠道,大学生们直接面对消费者,不仅推销优质大米,还做起了“售后服务”,有专门的稻田管家,还有专门的家庭营养师。家人口味如何?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季节变化该怎么吃?在物元农场的客户微信群里,营养师不断根据客户需求推出定制食谱。

  “我曾在银行工作,这样的做法来自我的从业经历。”闫坤说,“我们想让每一位客户都被‘温柔以待’”。如今,物元农场推出的私人定制服务供养着500个家庭,还在不断增长。

  没想到农业还能玩出这么多新花样

  过去,农忙农闲“泾渭分明”。现在呢?

  “冬天有人来看雪,春天有人来体验插秧,夏天组团来烧烤。”60岁的村民马有才说,“大学生来了,‘麻烦事儿’多着呢!”老马的生活更加忙碌,但他嘴上抱怨心里甜,因为干活赚得多了,村里人气儿旺了。

  一个接一个“没想到”,让种田“老把式”也“开了窍”。国洪义正谋划把村里的水泥路和水渠翻新,再修建一些木屋、木栈道,在稻田里扎一些稻草景观,弄几幅稻田画,把旅游观光和稻米种植结合起来。“城里人下乡来,既能吃好米,又能看美景。”国洪义说。

  大学生们则计划着,把大米开发出更多“可能性”。如今,他们正与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卫视频道合作,把产品推广到更多家庭。“转行做农业,并不是‘退而求其次’,而是觉得这片田野里真的有希望。”陆晓泉说。

  更多年轻人被吸引回来。安虹奇是兴德村的一个“90后”,2014年回村的他,看到田埂里的“新花样”、田间的同龄人,毅然决定辞工回家,做“新农人”。干的还是插秧、除草、开农机,但安虹奇心里滋味不一样:“以前是养家糊口,现在是做一番事业,让村子更繁荣。”

  “团队还会招聘,这片希望的田野,正吸引着更多怀揣希望的年轻人。”闫坤说。  新华社记者陈俊、段续、邵美琦

编辑: 关宇玲

大学生种田让农民“老把式”开了眼 玩出新花样

长白山下的稻田新事:大学生种田让农民“老把式”开了眼,题:大学生种田让农民“老把式”开了眼——吉林长白山下的稻田新事 超市已经不是农场的主要销售渠道,大学生们直接面对消费者,不仅推销优质大米,还做起了“售后服务”,有专门的稻田管家,还有专门的家庭营养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