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暑假时,放假的孩子谁来照看,成为不少家长头痛的事。由于父母都要忙于工作,白天没时间照看孩子,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家成不少家庭的首选,这种方式被专家们称为隔代寄养。

  据调查显示,隔代寄养已成为当今城市中年轻父母的主要育儿方式。由于生活习惯方式和教育理念的差异,呈现了“重养轻教”、“施教不当”等情况。专家表示,关于的孩子教育,大家庭里的家长们一定要意见统一。为了避免相关冲突,双方都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教育方式上多沟通,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和祖辈同样的照顾和温暖,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

  孩子寄养爷爷家

  夫妻俩休假时才接回来

  “我们平时工作太忙了,我在外资企业工作,出差是常事;他妈妈是护士,需要倒班。”提到照顾孩子,小宇爸爸和小宇妈妈觉得更多的是歉疚,但是又很无奈,因为夫妻俩不可能为了照顾儿子而辞去工作。

  小宇已经满了5岁,还有一年多就要上小学了。小宇父母一有空就会争取多陪陪儿子。“我们也知道,孩子的成长一定离不开父母的陪伴,但是我们家情况确实特殊,真是没有办法啊。”小宇爸爸告诉记者,自从小宇妈妈休完产假开始上班后,小宇就搬到了爷爷家,一住就是近5年时间。

  每到夫妻俩休假的时候,他们就会接小宇回家住,享受“一家团聚”的美好时光。随着儿子逐渐长大,对他的照顾不再是单纯的吃饱穿暖了,教育问题越来越凸显。“之前孙子快要上幼儿园时,我还曾专门去书店给他买了作业本和画册,想着没事就教他认认字,结果没想到,儿子回来就批评我,说不能提前教育,又怕我教得不对,影响孙子以后在学校的学习。”小宇的爷爷说着就气不打一处来,爷爷认为辛辛苦苦带孙子都不说了,想着为了孩子好,结果反而被批评,真是让人心里不太舒服。

  从事销售工作的何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人,如果不靠父母帮忙带一下孩子,简直都不敢生小孩了,否则夫妻两人就必须得有一人辞职来专门照顾孩子,这无疑给整个家庭带来比较大的经济压力。“家里有房贷、车贷,一个人养家的话真的很吃力。我和孩子的爸爸工作很忙,只好把孩子交给老人带,至少比交给外人放心吧。”何女士也表示,虽然老人带孩子的方式和方法有一些他们也看不惯,也因为这些问题起过冲突,但这却是目前能选择的最好方法。

  曾是幼儿园高级教师

  给孙子做启蒙教育被嫌弃

  “他们小两口这么忙,为了外孙不遭罪,再累也要帮忙,趁我现在还带得到,多帮他们分担一点也是好的呀。”今年62岁的刘婆婆说,她的外孙从生下就是她在带,小时候都是跟她一起睡,跟她特别亲。

  “我女儿工作性质不太一样,忙起来时没有什么规律,有时候早出有时候晚归的。我把外孙带回自己家,我也方便,他们小两口也能休息好。”刘婆婆心疼女儿,一直坚持帮忙带外孙,但是有时候却得不到女儿的理解,让她心理难免有些失落和沮丧。“我肯定是一心为女儿着想啊,结果有时候她反而还要怪我溺爱外孙,说什么习惯又没有养好了,还说我教外孙的拼音发音不准,我还是很觉得很委屈。”说起着带外孙的点点滴滴,刘婆婆真的是滔滔不绝地抱怨了很多。

  帮儿子带娃娃的杜女士也觉得自己经常“吃力不讨好”,杜女士退休前是幼儿园高级教师,儿子非常放心地将孙子的教育权交到了她的手中,没想到这却成了家庭矛盾的焦点。“今年秋天,孙子就要上小学了,我在家里给他做一些启蒙教育,儿子就嫌我给孩子教得太多,剥夺了孩子快乐的童年;我不教,他又说我由着娃娃耍,怕孩子上了小学跟不上。”杜女士说,类似的矛盾还很多,比如娃儿饭吃得太慢、太少,衣服穿得太厚、太多……样样都是问题,真是吃力不讨好。

  刘爷爷也很失落地表示,自己带了3年多的孙子,去年读小学后就搬回去和他爸妈一起住,结果孩子不习惯,经常闹脾气。他爸妈还怪是我当初没带好,给孙子惯出了太多的坏脾气,养成了不好的习惯。

  对孩子的教育培养注重以下方面:

  ●不娇养溺爱

  过于溺爱只能助长孩子骄横惯养的坏脾气和好吃懒做的坏习惯,就算孩子的学习成绩好,难免成为说话的巨人、行为的矮子,长大后很难成为有用的人才。

  ●不过分指责

  孩子难免有学习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有些家长不打即骂、天天唠叨、时时指责,可是从小对孩子过分指责甚或打骂会在孩子心里造成严重的逆反心理,不是离家出走,就是破罐子破摔,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会一落千丈。

  ●不推给学校

  孩子交给了学校,学习的好坏都是老师的事,家长就可以不管了,这一错误的教育观念在某些家长心理还根深蒂固。父母不应把所有的教育都寄托给学校和老师,因为孩子一年中大半的时间都在家里,所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一样重要,家庭教育甚至更重要。

  ●不放任不管

  有的家长因为自己文化不高或工作忙而放弃对孩子学习的关心,对孩子的学习任由其行。

  观点

  明确角色定位很重要

  帮老人一起“与时俱进”

  “隔代寄养是不可避免的,现在讨论其实意义不大,我们需要想办法帮助老人们做好共同教育隔代子女的工作。”成都市青羊区家庭教育专家彭老师说,做父母的将养育孩子的责任全部转嫁给老人肯定是不对的;而老人也不能仗着自己阅历丰富从而“剥夺”子女的教育权利。为了避免相关冲突,双方都需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在教育方式上多沟通,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和祖辈同样的照顾和温暖,这样对孩子的成长是有利的。

  对于老人,照顾孙辈已经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财力,如果换来的是“好心没好报”,这必然对他们是一种巨大的打击。彭老师建议,作为子女,与其整天担心老人教育不好、照顾不好孙辈,倒不如用老人能接受的方式,引导他们“与时俱进”,将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与新时期的先进理念结合起来,实现孩子教育的最大优化。

  关于孩子的教育,大家庭里的家长们一定要意见统一。彭老师说,最重要的是家庭成员之间要相互尊重,改变需要时间和过程,只有相互尊重才会加速改变。

  “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部分老人教育观念太陈旧,教育方式方法不当,所以很容易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产生分歧和矛盾。”青羊区家庭教育专家李萍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应该清楚地知道,角色定位的明确性很重要:父母是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人,祖辈是家庭教育的辅助责任人。“所以,保持以孩子为本,不损害孩子的身心健康,不破坏孩子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把握这个原则,每个家庭都会其乐融融。”(天府早报记者 赵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