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生活阶段告一段落的时候,往往是回忆泛起波澜的时候。毕业季就是这样一个时刻,当毕业晚会上精心准备的大学回顾视频跃入毕业生的瞳孔,当辅导员拿出印着每位同学入学后第一张照片的纪念册,当周围的同学在朋友圈晒出大一和大四的对比照,“大学”这个美好而重要的人生阶段的剪影,会如潮水涌上心头。感动、失落、高光时刻、抱憾瞬间,凡是刻骨铭心的瞬间,都在这一刻得以梳理和收纳。

  就像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大学期间既有获得感满满的故事,也有未完成某个心心念念的愿望的遗憾。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各地284所高校的1201名大学毕业生发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8.78%被访者认为大学期间最有成就感的事是获得重要的人的认可。此外,完成制定的某个目标(52.71%)、成功举办活动或完成项目(50.46%)、在学业上取得成果(41.47%)、在各类比赛中获奖(38.47%)、获得满意的工作机会(30.31%)也都是大学生获得成就感的重要原因。

  大学生活本身丰富的可能性,让每一个大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出彩的机会。有的人说,大学期间最有成就感的事,是学术论文入选国际会议,和世界各地的学者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也有人说,到乡村去支教,给那里的孩子带去哪怕一点点赢得更美好生活的力量,也能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有的人觉得,在大一就加入了自己喜欢的运动社团,还考上了国际裁判,证明爱好可以推动自己走得很远,获得感满满;还有人觉得,考研的那段时间尝过的苦和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候的甜,共同组成了大学四年最有意义的桥段……

  毕业之际回想起做过的最有成就感的事,才发现曾经难以想象的事都可以做到。

  高光时刻的光环都是自己给的。站上学术论坛的演讲台之前,是数不清读过多少参考文献,是数不清多少次实验失败,是数不清多少个深夜冥思苦想解决方案。去乡村支教的第一步,往往是乘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坐几个小时的大巴,再搭一段在小土路上颠簸的摩托车,才站上那个可以遥望见村庄的土坡,看得见的是低矮的房顶,看不见的是未曾想过的难题,当然,还有无数个感动的瞬间。当一项体育爱好变成向往的事业,除了玩玩闹闹,还要有严肃的理论学习,对待这项运动的方式,变得前所未有的认真。考研犹如脱一层皮,录取通知书映出的,是图书馆门口排过的队,是凌晨回寝室走过的夜路,是草稿本上从未停下的笔尖。

  每年的几百万毕业生身上,发生过多少这样的故事?那些年自己努力的样子,真的很动人。

  但是,月有阴晴圆缺。如果提起大学这些年是否完满,几乎很少有毕业生会说大学里没有缺憾。有些遗憾是因为已经很努力,却依然没能达成所愿;也有些是因为计划一直存在,却始终没有迈出那一步。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61.65%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未得到满意的学习成绩是大学期间一个重要的遗憾,此外,没有完满的恋爱(43.51%)、没有建立满意的人际关系(30.78%)、未完成某项约定(30.12%)、毕业后的选择不够满意(22.38%)、没有圆满完成学生工作(21.55%)、缺乏与父母的沟通(20.97%)等,都是让大学生感到遗憾的方面。

  和成就感一样,每个人的遗憾有着不同的源头。访谈时,有人表示,大一、大二没有好好利用时间,到大三、大四才“追悔莫及”;有人在考研的战线上跋涉了许多日夜,却最终没有抢滩成功;有人说大学期间一直暗恋班里的一个女孩,却没有勇气说出口;有的人在一件自己喜欢的事上下了很多功夫,却还没得到别人的认可;也有人立下的“小目标”尚未实现,就要和大学告别了。

  于是毕业总结的当口也成了扪心自问的时刻,“我足够努力了吗”“我足够有勇气吗”。

  如果已经足够努力,有遗憾也不必沮丧。用尽全力的事没有后悔可言,没有达成目标或许是因为距离成功还有一段路,或许是现实在为你指出其他的路径。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未来的路足够长,足够把遗憾的事变成获得感、成就感的源头。

  但如果遗憾是因为没有鼓足勇气、没有付出全力,大学毕业这个节点的回顾,应当成为后事之师。在摸着石头寻找美好未来的路径上,第一个需要极强自我管理的阶段,所有的经历都是未来最好的经验。

  不管是成就还是遗憾,大学都是少年成长为青年后,第一个独立生活、独立成长、独立思考的环境。在大学毕业之际,如果你还没回顾,不妨归置归置宝贵的回忆,淘一淘自己遗漏的经验宝藏,留给不想再有遗憾的未来。

  毕业了,笑一场,哭一场,再出发。(见习记者 毕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