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外国文学名著丛书”在京首发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史竞男)新版“外国文学名著丛书”日前在京首发。该丛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巴黎圣母院》《包法利夫人》《格列佛游记》《堂吉诃德》《浮士德》等100种世界文学名著,将于年内陆续与读者见面。

  据介绍,人民文学出版社自1951年成立起,就承担起向中国读者介绍优秀外国文学作品的重任。上世纪50年代末,朱光潜、冯至、戈宝权、叶水夫等30余位外国文学权威专家组成编委会,负责编选三套丛书——“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丛书”“外国古典文艺理论丛书”“外国古典文学名著丛书”。1978年,“外国古典文学名著丛书”更名为“外国文学名著丛书”。这是新中国第一套系统介绍外国文学作品的大型丛书,也是外国文学名著翻译的奠基性工程。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外国文学名著丛书”在中国读者中以系统性、权威性与普及性著称,但由于时代久远,许多图书在市场上已难见踪影,甚至成为收藏对象,稀缺品种更是一书难求。为此,人民文学出版社再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合作,以“网罗经典,格高意远,本色传承”为出发点,优中选优,推陈出新,出版新版“外国文学名著丛书”。

  据悉,此次新版图书中嵌入AR技术,将名家大师的文学课藏在书里,让读者享受全新阅读体验。还将集中推出5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系列,包括萨特文集、大江健三郎文集、库切文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