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自习室的“学习区”内,每一个座位都被打造成“格子间”样式。

共享自习室的“公共休息区”

  想找个地方专心阅读、学习,很多人都会想到去图书馆或者咖啡馆,但是图书馆经常一座难求,咖啡馆人来人往环境嘈杂,此时,如果能有一个空间独立、安静舒适的自习室,相信很多人都会心向往之。

  近日,共享自习室悄然在西安出现,这种设置在写字楼中的收费自习室自面世以来,成了不少需要参加职业考试的白领及专心备考学生的新选择。那么,共享自习室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前景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探访:设施齐全生意红火

  8月4日,记者在李家村万达广场找到一家共享自习室,进入后看到这里被划分为“学习区”和“公共休息区”两个区域。在“学习区”内,每一个座位都被打造成“格子间”样式,小小的空间里配置有插座、台灯、临时储物柜,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公共休息区”设置有图书角、共享充电宝、饮水机、微波炉等,这些可供前来学习的顾客免费使用,另外还有小商品销售柜台,顾客可随时选购零食、瓶装水等。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自习室共设有78个座位,其中还包括独立的包间。最为普通的“格子间”座位分为单人桌和双人桌,根据大小和环境的差异,使用价格为每小时5元到10元不等,包间价格则要高一些,每小时15元以上。自习室周一到周日无休,开放时间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10点,WIFI可供学习者免费使用,这里每天的上座率都是100%。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翠庭大厦的一家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共享自习室,这家自习室规模并不大,共50个座位,与其他共享自习室不同的是,这里开设有通宵自习室和免费讨论室。店内的工作人员称,这里由于与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理工大学相邻,因此很多考研、考公务员和考各类资格证的人士多来光顾。记者观察了一会儿发现,这家自习室的生意相当红火。上午10时许,这里已经被选用或预定的座位就超过了8成。

  采访中,记者走访了多家共享自习室,发现这些自习室大多位于高校附近的写字楼中,或是教育培训机构较为集中的商业街区。记者注意到,这些共享自习室无论面积大小,其内部配置和功能区域设置都大同小异,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安静,为了保证学习者的舒适与专注,几乎所有自习室内的学习空间都铺设了静音地毯,进入学习区的学习者都会被要求手机必须静音处理,且不允许讨论说话;如果有背书、交流、休闲和就餐需要,必须到自习室的讨论区或是休闲区进行。

  观点:部分年轻人觉得安静有学习氛围

  虽然共享自习室在西安出现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目前市面上较成熟的共享自习室都有各自的固定消费群体。小白是一名大三学生,因为有考研计划,所以每天都会泡在学校图书馆、自习室备考,但是最近学校放假,他无法再继续住校,只能在自家附近找了一家共享自习室并办理了包月服务。“在家学习就害怕自己没有自律性,影响学习效率。所以经同学介绍我就在网上找到一家共享自习室,结果体验一次后就喜欢上了。共享自习室不管是环境还是学习氛围都很好,而且我在这里找到了同专业的小伙伴,平时大家还可以组队交流学习。”他说。

  在小寨附近的一家共享自习室内,一位正在读书的白领小陈告诉记者,自己工作已经几年了,因为对工作现状不太满意,于是就有了出国留学深造的打算,可是一直苦于没有一个合适的学习场所。“到大学去和学弟学妹抢图书馆和自习室根本不现实,回家的话容易被各种因素干扰,咖啡馆又只是休闲的地方,环境比较嘈杂。”小陈说,后来在网上搜到了一家共享自习室,体验后觉得环境各方面都不错,就选择了长期租赁独立包间,每天定时定点来学习。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共享自习室中学习的顾客中大多都是像小白和小陈这样的学生、年轻白领,大家选择来共享自习室学习的初衷很简单,就是看中这里环境安静,有学习氛围,认为“共享自习室”的功能指向,甚至比图书馆、咖啡馆更为明确,那就是鼓励学习。“在这里可以省去每天寻找学习场所及座位的时间成本,更重要的是,到专业自习室学习的人往往都是‘志同道合’的学习者,不管是学习氛围还是信息交流,都会具备其他场所没有的优势。”小陈说。也有的人表达更直接,认为毕竟花了钱,如果不好好用功,自己也会心疼的,而且学习本身就应该有仪式感,为此花钱享受这份仪式感也心甘情愿。

  共享自习室作为新兴事物,虽然日渐走红,被一些年轻人追捧,但是也有人对此提出不同见解,认为共享自习室的收费过高,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成本过高,并不适宜所有人。而且学习本来就是一个苦差事,花钱去享受这样的学习方式,结果并不一定理想,如果真的要学习的话,在哪里都可以,没有必要花钱去商家专门开设的自习室。

  专家:能缓解教育公共资源的不足

  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表示,近年来,人们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各种新事物不断涌现。坚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提升自我认知,被看作是适应新时代新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也是我国始终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些年来,时常会有因学习而使用千奇百怪的占座方式的新闻被爆出,用铁链、上私锁、贴恶性标语等手段,也引发了大众的热议。而事实上,各类学习者的“占座”之举,实际上是出于对有限学习资源的无奈。所以,从这一点上说,共享自习室的出现符合学习型社会的建设需要。近年来,西安也提出了“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的目标,并且正在通过一系列“书香之城”的建设措施,推动全民阅读持续化、常态化发展。从这些角度来看,共享自习室的出现应该鼓励和支持,它可以鼓励大家看书学习,结识到志同道合的考友,增加人际交流机会,因此共享自习室作为一种新的共享经济形式,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好处是有的,需求也是存在的,将来也有可能成为一种时尚潮流。

  石英认为,共享自习室如果想要继续更好的发展,应该在完善现有服务的基础上,尽快实现智能化管理,并在更多区域普及和发展这一新事物,为市民带去更多学习的便利。另外,共享自习室还可以考虑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比如名师讲座、读书分享等小范围的聚会,将业态扩大化、延伸产业链条,确保可持续发展。共享自习室不要仅仅只做简单的学习场所,更应该借此载体,为社会营造全民阅读、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这样这个行业或是商业模式才有长远的发展前景。(记者 龚伟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