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4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彭丽娟)9月2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隆重举行,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据悉,学校党委书记周岩、院长赵居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勋,党委副书记王宏斌,副院长郭红星、邓志博,教师代表、辅导员、2019级新生、获奖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每年开学季,各大院校的“开学第一课”,校长寄语圈粉无数,影响着大学生人生发展轨迹,向社会传递着教育的温暖、恒心。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赵居礼教授发表了题为《奋斗的青春,我们不一样》的讲话,引起师生共鸣。

  赵居礼教授勉励新生(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党委宣传部供图)

  “奋斗的青春,你们应有百折不挠的壮阔豪情;奋斗的青春,你们应有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奋斗的青春,你们应有志存高远的凌云之志;奋斗的青春,你们应有锲而不舍的恒久之心。”赵居礼院长勉励2019级新生“奋斗的青春不一样”。他说:“未来三年,希望你们除完成学院规定的课程外,至少参加一次技能大赛或学科竞赛;最少读50本经典名著,最少看50场经典电影,网络在线选修不少于5门课程;最少参加一个社团,最少认识50名老师和150名同学,并与他们有近距离的沟通和交流;最少学会一种自己喜爱又终身受用的体育运动。”

  新生代表、航空维修工程学院2019级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丁航听完讲话后说,未来三年,将用求知的艰辛、积累的快乐来填充生命的色彩,将用飞扬的青春、跃动的热情来续写未来。

  新生代表发言(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党委宣传部供图)

  教师代表、第六届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教师奖获得者、航空制造工程学院教师宋育红鼓励新生:一要树“三观”、学做人;二要立目标、定计划;三要学会自立和自律。

  当日的大会上,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勋宣读了2017-2018学年度奖学金获得者的表彰通报。学校领导依次为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奖学金、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奖项、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学生代表颁奖。

  此外,该校党委书记周岩向2019级新生军训团授旗。学工部部长、士官学院院长兼政委、2019级新生军训团团长兼政委王庆鼓励新生,要吃苦耐劳,经受锻炼,发扬军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遵守纪律,争当模范,增强文明修养的自觉性;要精心组织,通力协作,确保军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开学典礼上,校领导,教师、学生代表激扬文字,袒露心声,感染着每一位新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迎新工作也得到了新生及家长的点赞。该校的迎新工作将大西安人文与科技的魅力,开放与包容的气质展现的淋漓尽致。

  志愿者迎接2019年新生(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党委宣传部供图)

  该校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供有序的报名环境,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都设立了自己的服务位点,各个专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专业、耐心地指导新生报名。此外,士官学院派出纠察小队、军事爱好者协会派出的巡逻小队,为大家站岗执勤,无惧风雨日晒。

  报到期间,该校党委书记周岩等领导亲临迎新工作现场,了解各单位迎新工作情况,并指导迎新。9月1日,该校党委副书记王宏斌带领辅导员及班主任到学生公寓看望、慰问了部分新生。

  党委书记周岩(左三)指导迎新工作(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党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暑假,随着高考志愿填报及高职扩招话题的热议,报考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对这所位于中国著名航空城——西安市阎良区的职业院校充满着期待。未来三年,他们将用双手去触摸、感知航空科技,传承军工基因,铸就工匠精神。

  据介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已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单位。此外,还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确定为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单位,被陕西省确定为“一流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近年来,学校为航空工业培养了7.6万技术技能人才。其中,C919、ARJ21等国内最新机型“铁鸟”试验台的技术人员有许多来自本校。企业普遍反映,西航学子“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有发展”。

  在近日的一次开学工作动员会上,该校党委书记周岩表示,学校正处于追赶超越、抢抓机遇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双高”建设为契机,以产教融合、校地融合、军民融合的“三融战略”引领学校改革发展,举产教融合旗,走校企合作路,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变大学管理为大学治理,五方联动,多元共治,开放办学,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力打造杰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成为航空特色世界水平职业教育“标杆校”,奋力实现学校发展目标。

  新生报到大数据(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党委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目前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已有5000多新生注册报到,并顺利入住,将陆续参加军训、教学等校园活动。

  新学期、新起点,奋斗在新时代,新西航职院学子已扬帆起航。正如宋育红老师所说:“西航的老师们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同学们朝梦想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