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炒鞋”开始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每当大品牌有限量版鞋子出售,专卖店门口就会排起长龙抽签买鞋,一旦运气好买到了,几乎当场就可以翻好几倍高价卖出去。甚至有年轻人放弃学业和工作,专职炒鞋。

  除了穿,没有太多其他用处的鞋子,怎么就成为热点?年轻人炒鞋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在支撑?

  “限量”“稀缺”本身就能刺激人的收藏欲望。在消费心理学中,人们把“物以稀为贵”而引起的“越买越多”,称为稀缺效应。当一个东西我们买不买都可以的时候,一旦它变成稀缺品,我们想买它的愿望就会大大提升。画家的原作、印错的货币、已停产的手机、限量发售的鞋子,不管是什么,只要是限量的、稀缺的,就足够让人感到特别。得到稀缺品就意味着我们拥有绝大多数人抢不到的东西,未来可能会拥有无限价值的东西,促使很多人“蠢蠢欲动”。

  炒鞋其实并不特殊,这只是由于欲望而诞生的“郁金香效应”的不断重复而已。在17世纪的荷兰,郁金香一度在鲜花市场上被炒出了天价,供不应求,价格飞涨,投机者疯狂涌入。而当几乎每一个投机者都沉浸在突发横财的美梦当中时,价格崩溃,成千上万人倾家荡产。类似的炒作投机一直存在,楼盘、股票、奢侈品、鞋子……这是一种靠投机者的心理预期支撑价格的“击鼓传炸弹游戏”,每个人都在赌炸弹不会在自己手里爆炸。年轻人如果希望通过玩这样的风险游戏,赌一把来赚钱,那可能需要考虑是否要把未来赌在炸弹上。

  另外有一群人藏鞋而不炒鞋,这可能是鞋子背后的故事吸引了他们。就像很多人收藏书画、书籍、名酒一样。每一双高价鞋的背后,都是有故事的,比如某个篮球明星穿着它打赢了球赛,或者他最标志性的出场就穿了这双鞋,有些名人曾说过自己最喜欢的就是这双鞋……人们有很多的愿望,但是能实现的不多,找一些能够接近这个愿望的替代品来得到心理满足,这就是代偿心理。收藏鞋的人也许通过拥有鞋子,来与渴望的生活、形象、梦想建立联系,从而获得一定程度上的满足。

  大量收藏球鞋在年轻人中多见也可能是圈层、从众的影响。身边的人都穿和买,所谓“流行”的驱使,就会让很多人不知不觉地就开始收藏球鞋。如果是一项爱好,有能力购买,倒也无伤大碍,但年轻人如果因收藏而透支则得不偿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