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0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通讯员马骥 王可涵)培育航空特色校园文化、打造航空科技馆、做强国旗护卫队、创建士官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借力新媒体等形式……近年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植根航空沃土,以军工基因融合西航精神、航空精神,滋养校园文化“开花结果”。

  “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育才树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西航职院党委书记周岩表示,这是西航职院建校61年的历史积淀和精神传承,也是新时代的“西航精神”。

  植根航空沃土 融入航空城建设

  国家百所示范性高职院校西航职院坐落在著名的航空城——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这里是亚洲最大的、中国唯一的集飞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试飞鉴定、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中国航空工业基地。自1958年建校以来,几代西航人,肩负“建设强大空军”的神圣使命,满怀航空报国的崇高理想,谱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篇章。

  航空特色校园文化(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宣传部供图)

  办技校,赢得了“西北技工学校一枝花”的美誉;办中专,办成了“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西航职院院长赵居礼介绍,学院先后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级文明校园”“陕西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被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确定为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建设单位等。

  西航职院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西安、阎良航空城建设,聚焦教育改革,调整专业布局和结构,优化航空特色专业体系。立足航空产业需要,对接航空产业链上下延伸,深入调研大型航空工业、民航运输、通用航空等航空企业的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和岗位要求,实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优先支持紧贴航空产业发展的11个国家骨干专业,并以此形成了八大专业链群,突出了航空特色,提升了专业服务能力。

  产教融合、校地融合、军民融合。依托航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学院发展从“示范”到“一流”,由“点”到“面”的全面升级,助力陕西经济社会升级发展,为实现“航空强国梦”贡献高职智慧。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每年约有60%的毕业生签约大中型国有企业,近40%的毕业生签约中航工业、空军装备维修、民航运输、航天科技等行业企业,为祖国的航空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技术技能人才,彰显了“西航精神”“军工精神”的对接与融合。

  开发航空科技馆 打造育人新平台

  西航职院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原则,开发建设了航空科技馆项目。航空科技馆以独特的航空文化特色,为阎良航空城增添了新标志景观和对外窗口,向人们传递着我国航空高地的深厚底蕴和发展魅力。

  据介绍,该学院充分发挥航空文化资源优势,把航空精神作为入学教育第一课。先后邀请了“飞豹之父”陈一坚院士、“试飞英雄”黄炳新等先进人物为学生作报告,点燃学生投身航空事业的热情;通过航空文化长廊、航空英雄雕塑、航空英模事迹展等载体,宣传从“飞机城”走出的李中华等试飞英雄,勉励学生立志航空,报效祖国。

 

  学院航空科技馆(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宣传部供图)

  学院依托航空科技馆,建立了“航空发动机维修实训基地”,主要承担航空维修实训、CCAR-147部培训及职业资格鉴定等任务。实训教学环节聘请了航空企业兼职教师和技术能手言传身教,以校企文化深度融合,真正使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周岩说,融“航空精神文化、航空科技文化、航空企业文化、航空旅游文化、航空社团文化”为一体的教育活动,高度弘扬了“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航空精神,把教育重心从单纯的技能培养延伸扩展到关注其创造力、可持续发展力、人文理想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上。

  传承军工文化基因 赓续军队光荣传统

  西航职院是一所航空特色鲜明,红色基因强大,军工文化深厚,大学精神独特,具有部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高职院校。该学院的国旗护卫队已经成长为一个管理规范、训练有素、作风优良的特色学生社团,成为彰显航空特色、传承部队作风的一道风景线。

  国旗护卫队(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宣传部供图)

  该学院在现有空军、陆军士官定向培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兵种,增加培养专业,成立士官学院,做大做强做优士官定向培养。赵居礼说:“实现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提高士官人才培养质量,做强做优军事职业教育的品牌,是探索新时期士官定向培养模式的‘重头戏’”。

  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 打造育人新阵地

  2017年9月22日,西航职院率先在陕西省高职院校中成立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该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建勋表示,这不仅是学院贯彻落实全国、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为弘扬“西航精神”打造了育人新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以来,西航职院坚持“内培外引,专兼结合”的原则,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特聘了西安交通大学师燕连福教授、西北大学王强教授为外聘教授。学院党委行政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好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真正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要建设好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要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综合功能。

  周岩说,创建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力地促进了“西航精神”的传承,搭建思政教育和大学精神互通共融的平台,推动“西航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宣传部供图)

  “互联网+”为“西航精神”插上翅膀

  该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增铁介绍,近年来,学院主动适应新媒体发展形势,创新宣传方式,重视新媒体阵地建设,运用“互联网+”思维,给“西航精神”插上新媒体的翅膀。

  西航职院尝试运营新媒体平台以来,经过不断的发展探索,先后建设各级各类官方微信公众平台20余个,分别面向大学生心理咨询、二级学院学生管理等方面。其运行机制健全,专人管理,制度完备,正在逐步走向成熟。学院制定了《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新媒体管理办法》等制度,各二级学院也建立了相应管理制度,健全新媒体管理方式,保证了新媒体在校园文化传播中的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据了解,该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建立了完善的舆情信息监测体系,定期开展舆情研判工作,营造和谐健康的网络舆论氛围。此外,学院工会、人事处、教务处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培育活动,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培养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把关人”;学工部、团委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引导学生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西航精神”立德树人催生累累硕果

  近年来,该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德高业精、爱岗敬业的杰出代表。院长赵居礼教授荣获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校长奖;李惠成、王淑云、冯娟等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张超教授荣获全国职教先进个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并成为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陕西省推荐的两位高职院校候选人之一;赵居礼、白冰如、陈荷等老师荣获陕西省级教学名师。

  据了解,该学院还与12所高职院校共同发起成立“《悉尼协议》应用研究高职院校联盟”,院长赵居礼教授当选全国高职院校《悉尼协议》协同应用研究联盟副理事长;党委书记周岩研究员当选“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这些进一步发挥了学院引领辐射作用。

 

  学院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奖(央广网发 西航职院宣传部供图)

  此外,该学院首次代表全国职业院校在全国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会上交流发言;首次承办全国航空产业与航空教育对话论坛,促进了产教融合和学生优质就业等。

  教育教学、科研方面,5个专业获批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专业、6个专业获批培育专业;获批陕西省优质校建设立项单位;被教育部确立为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创新创业方面,计算机工程学院、航空维修工程学院获批陕西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单位;在陕西省“互联网+”大赛及中省市挑战杯大赛中多次取得佳绩。

  周岩说:“学院始终坚持传承军工文化基因,弘扬航空报国精神,用‘西航精神’立德树人,成效显著。”以此为精神动力,该学院近年来还以争创“双一流”优质高校为契机,奋发有为,追赶超越,努力培养一大批“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创新创业人才。

  赵居礼表示,西航职院深入挖掘建校61年的辉煌历史,进一步传承了军工文化基因,赓续了“西航精神”,为学院争创“双一流”优质高校,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价值追求。